2010年4月12日

週四普動講義

1.生物體是否違反基本熱力學?
在家睡覺會不會違反交通規則? 答案是不會,或更精確的是-這兩者沒有關係

熱力學第二定裡提到:所有反應趨向最大亂度,所以每次把彈珠丟到地上,他就會散開?
錯,錯得很嚴重
所謂最大亂度指的是相對於"整齊",把彈珠丟到地上聚成一團(1種可能),或者散成一片(好多種可能)
每種可能機率相同,並不代表每次丟到地上一定會散開,而是指散開的機率最大,經過反覆的實驗,不斷的丟,最後會趨向最亂的情況,稱為熱力學第二定律
"並不是"一定會趨向最大亂度,而是趨向最大亂度的機率最大

再回來討論生命,生命是違反亂度的,因為生命很"整齊",但他為什麼會發生?(這裡我以非神創論為立場)
假設宇宙中有一億個類似地球的環境(非常有可能),其中有一百個產生了胺基酸等原始的有機物(也很有可能),最後剩下一兩個演化出了完整的生命體系(我們所見的)
就像丟彈珠一樣,有一億個地球的環境都失敗了(散開),只有少數幾個成功(聚合再一起)
我們常常著眼於"成功"的例子,覺得很不可思議,而忘記整個宇宙可能實驗了幾百億次,才達到這個成果,如此想來就很有可能了

第二個解釋方法,DNA的目標在於把自己複製下去
今天假設有某種生命,他的目標不是把自己的族群延續下去,隨便舉一個,像是存在,或是開心好了
那我們就會忽略掉他,他也不會留存至今
也許在生命出現以前,有某種類型的生命A,他的目標是到處移動,很好,他過了一輩子到處移動,然後死了,我們以目前人類的眼界,根本不會發現這種生命的存在(也許是有的)
所以我們目前定義(或是所見的生命),是"把自己的族群延續下去為目標",的物質,才稱為生命,也因為我們只觀察到這個例子(成功),而忽略掉了很多已經不存在的生命型式(到處走來走去)

簡單的總結,我有個手鍊,要打繩結綁在手上,每次打好都會掉,所以我一直換繩結的形式
最後終於有個繩結不會掉了(短時間內),他是違反熱力學的嗎?
並不是,在以往的嘗試不斷錯誤,最後只有可以"持續存在"的東西會存留
看清楚生命所需的要素了嗎?,要"不斷嘗試",而且要"可以存留"

所以生命並不違反熱力學定裡,或者,根本一點關係也沒有



2.catabolic和anabolic是啥?
前者是分解,後者是合成
簡單來說就是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
呼吸作用把內在的有機物分解成無機物(又稱異化作用)
光合作用把外在的無機物變為內在的有機物(同化作用)

憑高中映像打的,有誤請指正



3.舉一個可以證明說一個基因可以證明達爾文理論。
鳥喙的形狀可由一基因控制的研究(老師的朋友)



4.那個時鐘!?
我不太懂這有啥好說的
從地球一形成到現在濃縮成一天的時間(24小時),而人類的出現是在一天快要結束的最後一秒(精確點好像是四分之一秒,要查)



5.三聚氰胺
我很期待他講這個的,我以為他會提到凱氏氮的測定方法(沒聽過吼,中興森林一年級必修,看我們還在混什麼)結果沒有
總之就是讓牛奶的平均氮含量增加
假設我要"做"一杯牛奶,有水有香料,可是沒有蛋白質(無法生產),要如何通過檢測?
目前的檢測法(凱氏氮),不是測量其中有多少蛋白質,而是sample中的物質(通常是蛋白質)打散,再合成胺,測量其中胺的含量
也就是說,就算裡面沒有蛋白質,有含氮的物質就好,但胺水會臭,不適合放
所以挑了便宜又可人工合成的尿素(CH4N2O),提高檢測時的氮含量
但是尿素在牛奶致造成奶粉時並不穩定,會合成三聚氰胺
(詳見http://tinyurl.com/y83ka5x)
其中提到[三聚氰胺最早被李比希於1834年合成,早期合成使用双氰胺法:由电石(CaC2)制备氰胺化钙(Ca(CN)2),氰胺化钙水解后二聚生成双氰胺,再加热分解制备三聚氰胺。目前因为电石的高成本,双氰胺法已被淘汰。工业合成主要使用尿素为原料,在加热和一定压力条件下]

所以在奶粉中會驗出比牛奶貴的三聚氰胺



6.泌乳激素
這...我完全忘光了,映像中是正回饋作用
(查資料中)

7.蛋白質結構
這邊我覺得他根本在放屁
三個核甘酸密碼決定一組胺基酸,這很合理(4的3次方64 大於20,若4的2次方則小於20)
但他說20種胺基酸經過排列就可以有好多好多種組合
他X的,那21種就不是喔,19種不行嗎,這種不是科學的敘述也敢在課堂上說
(詳見http://tinyurl.com/yeg2yqj)
蛋白質的分子結構可劃分為四級,以描述其不同的方面:
一級結構 :組成蛋白質多肽鏈的線性氨基酸序列。
二級結構 :依靠不同氨基酸之間的C=O和NH基團間的 氫鍵 形成的穩定結構,主要為α螺旋和β折疊。
三級結構 :通過多個二級結構元素在三維空間的排列所形成的一個蛋白質分子的三維結構。
四級結構 :用於描述由不同多肽鏈( 亞基 )間相互作用形成具有功能的蛋白質複合物分子。

我還要再翻一下高中課本,先這樣吧

感謝stevetaso123的PO文,不然我也沒有準備的方向
我認為1245比較有可能考,但大家也不是只準備這裡阿,沒事多看書吧

1 則留言:

  1. 催乳激素明明就是正回饋, 那天聽那個老師上課他居然說是負回饋,真是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