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無線電接頭簡介及應用

Photobucket
前陣子為了任務需求又買了一支無線電, 而把舊的RL-102賣掉了, 突然才發現新的無線電接頭形式不太一樣, 這讓人很困擾, 裝備間彼此通用的問題, 因此想寫一篇文章大概介紹一下這些接頭。
Photobucket
一般而言, 雙聲道耳機的接頭是3.5mm的, 端子有三個接點, 兩圈黑線, 也就是上圖右邊第二個這種形式的, 這種接頭從尖端數回來, 通常是左聲道, 右聲道與地線這個順序。
而有另外一種2.5mm的接頭, 功能相同, 使是整體而言小了一號, 如上圖中間那個。

隨著手機的發展, 手機用的耳麥(耳機+麥克風)只要一個接頭就可以接入手機內, 這種形式的接頭是雙聲道耳機再加上一個麥克風功能, 為四個端子, 三圈黑線, 如上圖最右側的接頭, 就是4端子3.5mm的接頭, 由尖端數回來的功能為左聲道, 右聲道, 麥克風與地線, 但也有手機廠是改成左聲道, 右聲道, 地線與麥克風, 這或許會造成一些小問題, 不過在電子材料行有專門為這種狀況設計的轉接頭可以解決, 在手機的使用上應該還好。
當然, 這種接頭也有2.5mm形式的, 如上頭最左側這種。

2.5mm與3.5mm的接頭都有相互的轉接器, 如上圖右二, 即是3.5mm公與2.5mm母的轉接頭, 通常三端子對三端子, 四端子對四端子, 而三端子對四端子的話(或反過來), 可能會遇上一些問題, 因為四端子是在三端子的地線再分一條線出來, 考慮到插孔內鐵片的位置的話, 有些地線和麥克風的功能會出點問題, 左岸有人表示, 完全插進去後再拉回3mm左右即可使用, 有興趣的人可以試看看。

有興趣可參閱書上永遠不會告訴你的一些接插件知識一文。


大概了解了接頭的形式後, 我們回到無線電的領域, 無線電的耳機與麥克風插槽通常是分開的, 原因的話我不甚清楚, 到後面我會希望所有接頭與手機的通用是最好的形式。
待解決問題 : 我有一台GK-D500是K接頭形式, 我手邊有個喉震式麥克風也是K接頭形式, 但喉震式麥克風負的空氣導管耳機訊號微弱, 我想改成另外一條軍用抗噪耳機, 要如何處理?(當然可以花2200元買高級的喉震式麥克風有附外接耳機插槽), 我們就把這個問題放在心裡, 看我一步一步的解決。
Photobucket
(圖片轉載自光華順泰無線)
而業餘無線電的接頭通常可以分成上述四種, 我前手邊只有K與S接頭的形式, 目前也只會為這兩個作介紹, 因為M與Y似乎不難處理, 我猜測M行只是S型的改版, Y型則是將四個端子合再一起而已, 令我困擾的其實是K型要用到六個端子這件事。

常見業餘無線電接頭形式(同樣參考自光華順泰無線)
K型接頭:TH-F7E . GK-D700 . AF-16 . AQ-16 . F-18v . A1443 . MTS-137 . GK-3307 . F-20v/u
M型接頭:TR308 . TC1600
S型接頭:C-150 . RL-102 . F-18v
Y型接頭:TC-1688 . EVO A1 . EVO A3 . T5621 . T6501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這些接頭彼此是不互通的, 如上圖, K與S分別各有一個3.5mm與2.5mm接頭, 可是功能不同, S型接頭3.5mm是耳機, 2.5mm是麥克風, 而K型接頭反過來, 而且接頭的間距不同, 也無法插入相應的機型裡。
Photobucket
S型接頭有個好處, 可以只接耳機或只接麥克風, 都可以正常使用, 只要像上圖一樣, 另一端不接入即可。
3.5mm的孔也可以直接接耳機, 非常適合將隨身聽的耳機直接接入, 無痛使用。
而2.5mm的麥克風接孔, 只要去電子材料行找3.5轉2.5mm的轉接頭即可, 注意要使用單聲道的轉接頭(兩端子), 使用上述我說的三端子的轉接頭可能會出問題。
而麥克風要使用有按鈕功能的, 若是將普通麥克風接進孔裡, 機子(RL-102)會直接認定你正在發話, 而開始運作, 因此我認為S型接頭的麥克風的按鈕, 就是單純的接通麥克風而已。
Photobucket
K型接頭即使你把電池拆了, 也還是插不進機子裡的(笑)
K型接頭的3.5mm是供麥克風使用, 如果你是使用普通麥克風(無按鈕), 直接接進去, 再按PTT的話是可以使用的, 但如果你是用線控麥克風(有按鈕), 直接插進機子(KG-D500), 不論你按麥克風的按鈕, 還是PTT通話鈕, 這個麥克風都無法作用

K型接頭的線控耳麥, 一定要將耳機與麥克風同時插進機子中, 麥克風才可以使用(耳機則否)
因為K型接頭的線控按鈕有兩個功能, 當你按下按鈕時會開啟麥克風功能+開啟PTT功能, 而第二個功能其實就是將耳機與麥克風的地線短路而已, 你可以拿鐵絲去碰觸機子兩個插孔外側第一個接點, 機子就會如同按下PTT一樣發送訊號, 線控耳麥也是同樣這功能, 也就是說如果你的線控耳麥的耳機沒有接進去機子中, 他是不會感應到你按下線控按鈕的。
當然你可以手動使他短路, 可是這時線控耳麥的按鈕要是沒有按下, 麥克風功能其實沒有啟動, 機子還是送不出聲音, 因為他沒有接入聲音, 只會傳出雜訊而已。

因此線控耳麥的按鈕有兩個作用, 一是啟動麥克風, 二是使耳機與麥克風的地線短路

但若是你使用無按鈕的普通麥克風(等於是已經啟動功能了), 接近插槽裡, 將麥克風的地線接入耳機孔插槽的地線, 那一瞬間就會啟動PTT功能, 而麥克風也可以正常使用。(GK-D500測試成功)

另外補充一點, 經過實驗K型接頭的喉震式麥克風是右聲道, 空氣導管耳機則是左聲道, 因此你將兩個接頭分別接入電腦, 錄音, 播放, 是聽不到聲音的!!
也就是說, K型接頭3.5mm(麥克風)的尖端(左聲道)沒有作用, 2.5mm(耳機)的中段(右聲道)也沒有作用, 當然無線電並不需要也無法提供雙聲道的收發, 有雙聲道設計並無意義, 但到底多了兩個接點用途是什麼, 我尚未明瞭, 也許與VOX聲控啟動功能有關, 但也就等我事後在探討了。

小總結, K型與S型接頭設計與接點形式不一, 尤其是麥克風功能, 如果要我設計一個可以轉換的方法, 我認為還是買個新的比較快。


Photobucket
回到我們的問題, 既然線控耳麥在該耳機沒接入的情況下無法使用麥克風, 我們要如何將耳機改成抗噪的呢?
上圖的配置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使用圖中間的分流(白線), 將耳機孔變成兩孔, 注意要將2.5mm轉成3.5mm比較好, 一頭接抗躁耳機, 圖中是用ipad原廠耳機代替, 而另外一頭接入線控麥克風的耳機端, 注意又要換回2.5mm的形式, 而線控耳麥的麥克風端, 用3.5mm的延長線(黑線)接入機身, 即可運作, 不論是麥克風, 空氣導管耳機, 還是抗躁耳機均可運行, 但是音量可能會有衰減的問題, 因為同時供應兩個耳機使用。

另外也可以硬改, 將空氣導管耳機的線路截除, 接上抗躁耳機, 改成類軍規款喉震式麥克風這種形式, 還可以外接耳機供兩人使用, 不用的時後又回復到空氣導管。

另外, 如果是生存遊戲界的朋友想踏入這個領域, 還可以考慮直接買仿的軍品, 這些都不用考慮,  所有接頭形式左岸的商店都幫你想好了, 你只要花心思想顏色, 價格, 再請個代買, 完美的抗躁無線電就完成了。

6 則留言:

  1. 嗨 我可以請問一下 有k型接頭轉3.5mm的接頭嗎?

    回覆刪除
  2. 恩 不太清楚你的用途
    不過到無線電行問應該有改裝的服務

    回覆刪除
  3. 請問有k型接頭轉一般隨身聽耳機的轉接頭嗎?
    因為想把喉震式耳機拿來用在電腦
    玩遊戲時與他人交談使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可以,但十分複雜,建議還是不要這樣改,會花費很多心力喔

      刪除
  4. 請問有k型接頭轉一般隨身聽耳機的轉接頭嗎?
    因為想把喉震式耳機拿來用在電腦
    玩遊戲時與他人交談使用
    謝謝

    回覆刪除
  5.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如果我直接把沒有按鈕(但是有開關)
    的麥克風 直接接到3.5mm 的孔
    手動按PTT是否可以直接使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