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北搜進階-基本繩結繩索應用及攀降技術

Photobucket
今年本來要報名進階課程, 但依照我拖拖拉拉的個性, 發現時已經額滿了, 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了一個月, 這段期間週五晚上都會去瑠公岩場找任教練, 玩著玩著就報名了這次進階組課程了, 當然我最後的目標還是限時供水拉

這次的課程依然在騰龍山莊, 去年的課程可以參考我以前的文章, 我當時很期待繩索上救援, 重裝垂降還有低支點垂降等等, 雖然這次課程還是有令人詬病的地方拉, 但整體而言還是學了一些東西, 看照片吧
Photobucket
這次報名初階組人數破百, 進階組近四十人
Photobucket
教練開始在室內架設練習用的繩索, 架了近二十條, 兩到三人一組
進階組人沒有去年的多, 比起去年有多很多時間練習而非空等
Photobucket
多支點架設
包含兩道多個支點, 用傘帶或主繩架設
傘帶要注意扣上時要扭轉
主繩則是用八字結與工程蝴蝶結架設, 可達到多支點的功能
注意繩索之間的角度要小於九十度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垂降途中停止的方法
可適用於八字環, 豬鼻子以及義大利半扣
這非常重要, 在未來延伸各項救援上都會用到
Photobucket
練習過結, 若主繩上有結跨過的方法
上升時, 先垂降系統停在繩子上
用普魯士上升, 腳環在上, 多打一個胸環在結之上, 解除舊有的所有裝備
身體即可移到結之上

下降時
也是用垂降系統先暫停在繩上
換成普魯士胸環與腳環 
在結之下換上垂降系統, 並將身體重量移上, 才解除普魯士

練習換繩時亦同
原本普魯士上升, 暫停
在身體下方換上垂降系統
在另外一條繩上掛上胸繩
用垂降系統把重心掛到胸繩之上
解除垂降系統

晚上是登山體能的課程
和初階組的差不多

Photobucket
隔天一早分兩組
一組是緩降系統, 低支點垂降, 以及重裝垂降
另一組是救援的課程
我選第一組, 比較基礎一點

緩降系統其實和拖吊系統的差異不大, 任教練也有教過
把垂降系統延伸到胸口, 再用一個摩擦截或克式結將之固定
垂降時雙手可以放開固定在繩上, 下降時要推動摩擦結即可

低支點垂降是我最恐懼的部分, 要憑空往外跳一段才能受力
但這是最實用的技能之一

重裝垂降是將重物(20公斤的背包)一起垂降的方式
如同緩降系統, 先將背包固定在八字環下端
身體移出懸崖, 固定在懸崖邊, 才將背包拉下懸空
可以固定在雙腿間或腿旁
然後緩慢下降

非常刺激, 這次15公尺的垂降還是低支點的, 嚇死我了
不過最後還是玩了三次, 學到不少經驗
可以參考去年的圖片
就是去年進階組的課程拉
看這高度真是有點可怕

心得部分
恩, 認識到一些好朋友, 大家一起上課感覺很好
再來是還有好多裝備要買了, 該省吃儉用一下
為了我的限時供水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