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太陽能板市電並聯系統架設,含監測硬體(硬體篇)

有一片太陽能板能供應家裡的用電一直是我的夢想之一,最近有機會幫家裡增設一組。
目前太陽能仍不是很環保的一項產品,在製程方面會產生許多污染,因此我只少量的購買了兩片作為架設系統的實驗。


太陽能市電並聯系統是很簡單的裝置,他將太陽能發的直流電轉成交流電,併入電網之中直接使用,不儲存電能。優點是無須添購儲存能量的裝置(例如大量電瓶),缺點是要購買市電並聯機,沒有市電的地方也不能使用,夜間一定要有市電等問題。

我的太陽能板是兩片多晶矽 250W,輸出約30~40V,市電並聯機為Sun Young 600W 110v。
太陽能板輸出採用並聯,圖為MC4防水接頭,接入5.5平方的電纜,紅為正,綠為負。
太陽能板的直流電直接接入市電並聯機
市電並聯機的交流電輸出線,接入插座中,按下啟動即可,機器會自行運作、散熱、夜間停止等等。詳細的原理在這裡不多說明,但建議散熱效果要加強,因此我拿了一塊硬碟用的散熱片墊在底部。

如此一來一個簡易的太陽能市電並聯系統就完成了,要測試有沒有成功,只要關閉家中電器,看電錶是否有逆轉即可,或是加入瓦時計進行測量。
如圖,目前的功率為65.2w,瓦時計也可以紀錄累積的發電量,目前的伏特數等等。

但這不是理想的監測系統,因此我想要將這些資料每分鐘紀錄,並透過R語言輸出圖片與分析。
在瓦時計後面使用交流計量模組測量(電壓,電流,功率,累積度數),經過樹梅派讀取後存成可分析的csv檔,傳入雲端的伺服器中,再用R讀取分析。
樹梅派接電源,網路線,PL2303 TTL轉USB線
PL23032的紅綠白黑四條線接入PZEM-004T交流計量模組中,交流計量模組有兩個輸入,分別是電壓與電流,電壓只要將插座的兩條線連入即可,電流用附贈的線圈套在要量測的其中一條線上。
建議是接在火線上而非水線(零線)上,因為在負載時水線的電流可能為0,但我沒有做過實驗,如果有其他想法也歡迎提出。

下一章講解樹梅派與Server端的設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