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森林生物多樣性概論(二)





一早將近七點起床,不會特別冷,陽光充足,伴隨著雲海,美好的開始


袁老師親自送來的早餐,還有負責今天課程的鳥會志工,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從鳳凰山觀景台一路走到溪頭,早上約5.5公里,中午抵達溪頭神木吃午飯,吃完飯後還有另外一個5.5公里是要從神木走到昨天放行李的地方,所以要走很多路,早餐可要吃飽,主餐是吐司,飯糰,還有熱豆漿和咖啡

課程正式出發,每組(5人)領兩具望遠鏡,一路主要是看鳥,如果沒有鳥還可以看植物


落新婦和它的花

鳥會志工


有星狀毛的大葉溲疏 

陽光很強


聽說是"植物"




專業的拍鳥姿勢分解圖,鳥會志工+大砲

鳥不好拍阿XD

筆筒樹


有小剪尾和灰鶺鴒喔,都是常出現在水邊的鳥類,而鉛色水鶇我沒拍到

路還長著呢,本來預計要12.10分到,大概拖了20分鐘

神木區,剛好是溪頭竹文化節,有樂隊演奏,配便當坐著吃,看神木,感覺很特別,缺點是遊客稍多,有點吵雜


吃完飯後開始起霧,便有點冷了,神木壟罩在霧中的感覺不錯


下午的行程是,從神木區出發,往左下到空中走廊,往上走銀杏步道,看過真葉樹植物園,最後繞回到溪頭辦公室附近,差不多是五公里多,圖中都是主要的溪頭重要景點,不可錯過



到了空中走廊拉,是說林概時我介紹過了,這次有學姐帶,最後一張圖超刺激的吧XD




咬人貓體驗活動,台灣常見會刺人的蕁麻科有三種,咬人貓,蠍子草,咬人狗,前兩者葉型類似都是草本,情況較輕微,後者為喬木,敏感者走過樹下就會不舒服了,而學姊強調咬人貓是可以吃的,野外求生植物之一,但要怎麼吃呢,詳細步驟如下
先犧牲一個隊友去採咬人貓的葉子,放到鍋中加水煮,一直煮一直煮,一定要煮到非常熟才能食用,但要怎麼樣才知到他熟了沒呢?答案是再犧牲掉一個隊友,也許幸運的話你只要犧牲掉一個隊友就可以吃到好吃的咬人貓了,而外國也有辦生吃咬人貓的比賽,聽說前兩口比較痛而以,後面就麻痺了XD



流籠腳,以往是個河床,用鋼索和流籠運送砍伐好的樹木下來,注意學姊身後的時候有條綁鋼索的痕跡,近年因土石流過後石塊遍佈河道,改建成露天音樂廳,供音樂家或辦活動時使用,頗有歷史價值

CO2偵測塔,造價兩千萬,負責測量附近大器CO2含量,作長期的監測



銀杏步道,一路都沒有銀杏,所以我問了學姐,學姐表示你有看到神木步道旁有整排的神木嗎,原來銀杏部道是指通往銀杏林的步道





哎呀,超亮的說
銀杏步道後就接到苗圃上方,一路簡介苗圃,沿著針葉樹標本園繞到苗圃下方結束這些林業概論我都有介紹過了,而課程結束後就回放行李的地方,準備網今晚的旅館-鳳凰教育中心移動,車程大約一小時內,可以讓走了十多公里的腿休息了






不是我在說,今天助的是最高級的拉,但好景不常,晚點就知道出問題了,到房間學長也累趴了(四人一間),放好行李就可以準備去吃飯了,晚上有兩爬的課程,一樣是分兩組,一組夜探一組上課,但天氣冷了也沒探到多少東西,兩條龜殼花四條青竹絲,幾隻常見的拉度西,上課則是要瞄樹蛙的特徵,還算簡易的入門,總結後有個小討論,各組要想出人,自然,蛙之間的互動,最後還有搶答,最神奇麼莫過於"青蛙後空翻"這項獎品拉,可惜我沒拍到XD
上課結束就沒了?當然不,助教開始解釋森多期末要交的報告,大家(六小組30多人)要一起決定一個主題,最後定案是中低海拔,木本植物,鳥類,和其他的保育,第一次討論就到這邊結束,可以回房間洗澡睡覺了,明早還要走遍整個鳳凰茶園呢
這間房只睡三人,聽說有熱水讓大家都很開心,我第二個洗,看第一個在裡面泡了將近半小時,輪到我進去時...靠,這溫度學長能撐半小時!?,比我體溫還低,忍住打顫的牙齒,想說都慢慢淋溼了,趕快洗一洗吧,沾水後一離開水龍頭底下真是它X的冷,穿衣服都凍到發抖,一踏出浴室立刻喝熱的巧克力,還一邊問學長剛剛怎麼辦到的,學長卻一派輕鬆的說剛剛水很熱阿,哼哼,明天可要第一個洗(事實證明我錯得離譜),森多第二天是最疲背的一天,還好床還蠻舒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