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惠蓀林場-湯公碑奇遇記

本來要去太平山二日遊的,因為梅姬來訪,太平山封山,我只好趕快換了個安全的地方出去閒晃一下
雖然山毛櫸是確定看不到了,還是很高興能到我最喜歡的林場-惠蓀,去玩玩,跟中興森林的朋友商量後,決定禮拜六一早衝到林場,爬到夢寐以求的湯公碑
為什麼要爬到往返要六小時的點呢?我稍後會再介紹

 週六凌晨5.45,等待捷運站開門
然後我就沒拍啥照片了,坐了6.40的車下到台中市,8.50左右在市區租機車
這時問題來了,本來都已經辦好手續牽車走人
[你們要去哪阿?]老闆問了一句
[惠蓀林場]我阿呆的回答他了
我就被老闆好意的拒絕掉了= =
另一家就開條件要租兩天的價格,本來500的費用上漲到一千,還...可以接受,然後就直奔中興大學前的711集合,打過招呼後,本來決定走中投公路(天氣因素),但當天天氣大好,台中根本沒有什麼颱風的感覺,我們決定直接走山路進國姓鄉
國姓711,車程約1.5小時,長途騎山路還要壓車,真是太累了,吃了點東西,繼續往山上飆,預估離林場還有半小時
果然在十一點出頭看見了林場大門,但我在大叫[這真是太爽了!!]的時候忘了拍照,門票應該是150,機車10圓,好景很長,天園區內有木文化節活動,一人只要50圓
在"甘阿店"吃過午餐,偷吃了旁邊種的咖啡豆(喔對,一磅350,可以考慮看看)
往上切到餐廳和遊客中心
中興兩位高手,前往湯公碑步道
  蘇鐵蕨,葉背脈有三角形
-----警告!以下有植物介紹-----
 紅皮,安息香科,葉背有褐色細毛
 樹木學上完我再告訴你是什麼
 三叉虎
 野牡丹
 川上氏櫧,殼斗科,長的像海膽
 落了一地的海膽
 ㄜ.....等等再說
 
 什麼?你沒看過?沒關係你以後也看不到了
這叫天台烏藥,和蘇鐵蕨一樣"只有在惠蓀林場才有"
可以拿回去壓標本,我相信助教也可能沒看過
 
 黃杞和他的果
大頭茶,花果都有
 葉對生有托葉-茜草科,托葉圓形,水錦樹
 葉對生有托葉-茜草科,托葉二叉,玉葉金花
是說環島期間正在開,當時覺得超美的,有空要去植物園多看看
上次去植物園聽到這植物覺得很陌生,想不到現在都能帶導覽了...
烏皮九芎,安息香科
 山紅柿,我懶的介紹了= =
紅檜,這才是長在霧林帶該有的樣子!!!
(跑台怨念)
對不起我忘了拍日本扁柏...
 梢楠
 我...已經介紹過怎麼認了,我改天再用小畫家畫好了
-----警報解除-----
還有1140公尺!!
 篳路藍縷
在某個轉角處,猛一抬頭,湯公碑就在眼前
惠蓀林場,本名能高林場,民國55年11月20日,中興大學校長-湯惠蓀視察本場育林工作,登山殉職於現場,故於隔年改為惠蓀林場,並設立湯公碑以紀念
我爬到這時已經氣喘吁吁,我身上背著簡單的糧食和飲水,穿著軍用的裝備和排汗衫,沿著木頭的棧道,邊欣賞風景邊爬山,都覺得有點體力不支,何況當年林場尚未開發的如此精緻,能有如此毅力巡視林場,還因為這樣犧牲生命,事蹟令人難以忘懷
我想,有空都應該來這裡走走,感念林業界先趨的辛勞,更加惕勵自己
喝水吃點心,聽說該地會有巡守的日本兵,也可能遇到湯校長本人,抱著虔誠的心來此,果然會遇到貴人
 [樟樹?]
[樹皮不像]
[楠木那類的?]
[葉形像,但採不到]
三個自認森林系奇才的人討論著,我們想說,會在禮拜六中午衝到湯公碑,沿路認植物認的頭昏腦脹,我們應該已經小有本事
此時更上方的林道走下一群登山客,看到我放在旁邊採的植物
[你們是森林系的?]我們點頭
 [我們這位大哥也是]他們開始聊起過去的往事
每個人都謙虛的說自己個科系早就不見了,但我看都頗有實力,我拿出沿途撿的殼斗讓大哥辨識介紹
[川上氏櫧,這是短尾葉的,另外這是三斗,可能圓也可能尖]
果然不簡單,隨口問了剛剛旁邊的那棵樹
[喔喔,有點紅紅的,木荷]
木荷,靠北,我當時在這個林場實習五天,每天都遇到卻還是認不出來,有時葉子像大頭茶,有時又像楠木類,大哥竟然看一下樹皮和葉型就知道是木荷
[下面會落一些果]
[花白色的]
[晚上花會掉喔]
旁邊的大哥大姐們補充
我們果然還太弱了...
[這是我的名片,想來學育苗的工作,這裡可以打工]
然後他們就先往下走了

 四點半,我們也準備下山
 夕陽西下
幫大哥們拍照
 拍照同時我指著地上的藤蔓
[這啥?我剛有看到]
[不知道]
大哥拎過來說
[木賊葉石松,非常稀有]
就跟我們道過再見,先下山了
依照植物地理學,看了一下小西氏灰木
[這乍看之下像榕樹]中興同學說
[阿不乍看之下哩?]學妹問
[像森氏紅淡比]我答
[......]
小西氏灰木吃起來酸酸的,髓心有節

下山拉~雖然沿途迷了一下路,還是順利殺回台中市了,當時大約八點
雖然有點小意外拉
[怎麼都沒機車?]
[路面寫禁行機車阿!!!]
[靠北這是高速公路]
路況不熟還是別騎中投好XDD

在男生宿舍外跟中興的同學道謝後,就殺去我夢寐以求的軍品店,台中911
哇靠,其實他沒有店名,只有滿滿的好裝備
[找什麼嗎?]
[美軍單人帳的外帳]哼哼
老闆從櫃子後抱出來給我,敲了一下計算機,厚厚一疊布,幾根鋁柱
我抱起來看看,超輕的!!!
[營釘送你,4300]
哇靠,這價格...超吸引人的
喔對你們應該不是要聽我聊裝備,時間跳到十點半
逢甲夜市
逛到12.多,學妹的朋友以時速80飆回宿舍,我預估明天七點起床
雖然還是跟朋友聊植物木材鑑別到半夜

隔天還有
中興大學校園植物導覽,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