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5/15 育林學棲蘭山實習(下)

Photobucket
鴛鴦湖一景
相機因為下雨都霧霧的,光線也不太夠,拍起來不甚美觀
不過這就是著名的高山湖泊,鴛鴦湖
有古道從司馬庫斯到鴛鴦湖,改天也許可以查看看
鴛鴦湖因冬季時會有鴛鴦棲息而得名,海拔約1600~2000,年雨量4000左右,冬天較常下雨
因為是高山湖泊搭配檜木林,曾是熱門的旅遊景點(至今仍是)
一開始設立為自然保護區,75年後改為自然保留區,從森林法保護的範圍變為文資法,權限更高,限定每日不超過80位遊客,每週不超過240位,需先申請,配戴入園證進入
Photobucket
小蘗(音:ㄅㄛˋ)的花
鴛鴦湖地區的植物經統計約有330種,有出版一本解說手冊介紹約210種
稀有植物有一葉蘭,水毛花,東亞黑三稜,棲蘭山杜鵑(類似守城滿山紅),鴛鴦湖龍膽,八角蓮,台灣擦樹
常見的如樹蔘,假沙梨,白花八角,金石榴等為優勢群

鴛鴦湖推判應該為退化中的堰塞湖,湖面會逐漸堆積泥砂,水位漸低,有退化的跡象,開始有陽性植物侵入
附近地區調查發現有大量樟殼林的小苗,卻無高大母樹,研判母樹層都已退化消失,而小苗尚未成長或不利成長,十分特殊的現象

回到工寮時又花了兩個小時,接近七點,工作人員幫我們準備好晚餐了
(大量的麵和水餃)
Photobucket
然後用簡報介紹了退輔會森林保育處的歷史
恩...我好像沒有很喜歡退輔會,但我目前也不好評論
至少我看他們的造林成果豐碩,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然後就是休息洗澡吃餅乾植辨的時間
哲安順便宣傳了他的政見
當晚睡起來聽舒適的(有通鋪或單人床),雖然一直飄雨,不過挺溫暖的
Photobucket
隔天一早七點半起床,八點吃飯,搭車到19k處已經十點了,不過整天都有出太陽
這裡有兩片實驗林地,一片是孔狀皆伐自然更新,一片是枯倒木整理
Photobucket
孔狀皆伐更新,空隙大,陽性物種易生長
Photobucket
看到這個嘛...我只能說我還保留意見
20年前風風火火的行動似乎還延燒至今,我想做個專題研究
等到雙方意見都了解了我再發表我的看法
Photobucket
傳說中的木荷母樹
木荷在林業界真的有許多故事,我這次就從苗圃拿了一盆打算種在學校
木荷是茶科的,非常難認,有點像杜英,但又不是
其餘沒有特徵,葉形變化大,比樹蔘還難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開始走林道,有非常多的紅檜,扁柏神木

我懶得認了= =,都在看闊葉樹
常見的有xx木薑子,白花八角,山胡椒(馬告),台灣杜鵑,西施花,棲蘭山杜鵑,尖葉槭等等
還看到了很多刺格(木犀科),非常神奇
大家還蠻喜歡台灣山酢漿草的,哀,有點感慨
Photobucket
八角蓮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毛地黃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本次實習最重要的地方,天然下種更新
可以看到第一張圖有深色和淺色的交界帶,深色為未處理的老林,淺色是天然下種更新的地區
採橫坡方向處理,分AB區處理,A區鬆土製成苗床,等待下種期發芽,B區則是雜草,以防苗木太密
45年前的造林現在看起來非常有效,當時的林木也有妥善運用
其他專業的地方就不太想介紹拉,來修王老師的育林學吧
Photobucket
西施花
Photobucket
在神木園區吃"飯包"

Photobucket
神木林道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神木園區的神木都以該樹發芽期間的中國名人命名,非常有趣
可以看到孔子,楊貴妃,李靖等知名人物當年的植物

而且這裡有狹瓣八仙,楤木等闊葉樹
Photobucket
實習就到這拉,預計5:50回到台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