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台大森林系簡介 必修

森林系課程在今年又稍稍有些改革
我以比較整體概念的方式介紹我們通常會修些什麼
我不想講的很艱深晦澀,我想用紀錄的方式表達到底我們真的在幹嘛
貼上一些我上課做的筆記與照片,而不是像你去課程網查到那些官腔和垃圾
如果你有意考入森林系,那麼你應該會看過這個課程網
正如我說的他年年在改,所以我不能詳細介紹。
我就輕鬆講些有的沒有的好了。

大一
林業概論
大一是大家努力拚轉系的時候,因為只有前五分之一的同學可以轉出,所以成績相當重要,你可以看大家把高中時的精神全部發揮到背課本,寫考古題上,就為了轉到比較知名的科系(生科,心理),但如果大一沒有轉成,通常大二也不會再轉了,另外森林系實在是太好轉系了,因為大一的課程是普通植物,普通動物,微積分乙,國文,英文,完全符合轉系的需求啊!!!
所以系上決定開一堂課讓學生們認識森林系到底在做什麼,簡稱林業概論,以防止轉系人口過多,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開課教授說的

你會發現我說了這麼多什麼也沒說到,因為這堂課什麼也沒教,一個教授來講一堂他在做的研究內容,方向,再加上是禮拜三下午一二節,在木材內裝的教室內非常好睡
依稀記得我曾經睡夢中聽到老師問[崩塌地要種什麼樹種?],我很疑惑沒人回答,就揉揉眼睛舉起手[陽性樹種],教授爽快的說[助教給他加分!],你就可以知道很多人三類組連陽性樹種是什麼都不知道了。

但優點是有一次野外實習,請參考林業概論溪頭實習心得


普通植物學&普通動物學
這兩者加起來等於普通生物學的學分,簡單來說是高中學到的英文版,但如果你是非三類組的舊好要好趁這個機會加強一下自己的生物能力,生物最重要在於名詞解釋,你可以看我以前的講義-普植XX章,能解釋出該名詞,才等於你真正明瞭。
如果你去修普通生物學,他其實比較偏細胞和動物層面,真正了解植物的教授不多,所以會沒有受到完整的訓練,我強烈建議普通植物學要分開修

而且有生之年要修到李鳳鳴的課,除了她穿Hello Kitty的鞋子和我同頻率外,她的助教在全校B類17名傑出助教中佔了5名,如此可見一斑,上課也相當精采。另外附註一句話:如果你修她的課沒課本,請先到系上報我的名字,我絕對有能力生出一本二手的借你,我曾經看過十來本堆在角落發霉的狀況,非常不爽,每年都是如此。

至於普通動物學,生不逢時,我不願多做評論。


微積分乙
有人說念二類是因為生物不好,反過來說我不希望你念三類(或一類)是數學不好,我和室友共同的想法是微積分是大學生活須知,是每個大學生都要知道的常識,這還只算基礎數學而已,如果你修共同課程還被當兩次,暑修才過,我真的覺得很丟臉...。

每兩週一次小考,7次取5次,下課時考,內容2~3題,都是上兩週內容,建議當天上完就要念,不然累積多了聽不懂,我個人是修到不錯的老師,我坐第一排可以邊看漫畫,回答老師問題,順便抄一下筆記。

順帶一題我期末考邊止鼻血邊考試,果然考了最差的一次,90分。


大二
樹木學
你在大學期間一定會聽到[ㄟ,森林系的,這是什麼樹?]
但如果你和我一樣念到大三,你會發現全系會認樹的不超過15位,精通者少於3位,這當然不應該是這樣,但認樹是要靠自己的,我只希望大家多努力,別丟森林系的臉。不要老師從血桐樹上採了一片葉子問你,結果回答是芋頭,也不要以為松科的毬果種下去之後會發芽。這是台灣第一名的高中教出來的學生回答的,非常令人心寒。
我認為樹木學開一堂課只是幌子,要帶你進入樹木的世界,往後的生活要靠你自己認,有點獵人的祕密試驗,出社會後不會就是不如人家,即使你待實驗室也一樣要會認樹,一定會用到。
再來,台灣會認樹的人非常稀少,這項技能可以賺很多打工費用,我在暑假一天可以賺到一千元,甚至學長有過兩天三萬的收入,而且工作非常輕鬆。

樹木學主要有兩位老師,分半年或一年的課
我修的是王立志老師一年的課程,可以參考樹木學分類。
有多次野外實習(但我還是嫌少),記錄在樹木學實習
不管哪個老師一定會帶去福山植物園實習,而王老師有機會帶到合歡山或北插天山,機會難得
而樹木學要分成分類或認種,我覺得分類等大四再去忙就好,認種要從小培養,而認種的考試方式通常是跑台,就是看到植物寫出名稱,學名等等,而分類是紙筆測驗,文字描述某一科的特徵等等。


育林學
王子定教授說過,育林學是結合了基礎科學(普動,普化,生態學,樹木學等等)應用於森林專業科目(森林經營學,森林生態學等等)的橋樑。
育林學想必是森林系很重要的一堂課,像是種子的採集,處理,貯藏,挖苗床,播種,到林地的管理,疏伐,更新......等等,這些都不會學到
一來沒場地,二來沒經費,三來沒時間,四來學生不想學,因為用不到,畢業後也沒這些工作可做。不管哪個老師都是照講義上課,雖有實習也不過都是些小玩意的實驗(種子發芽試驗,測量土壤的養分等等),非常小咖,也不嚴謹。

我是修王亞男教授的課,雖然我覺得課程安排我不夠滿意,但她上課時會提到她20年來管理溪頭林場的經驗,這才是我想學的,至於其他的技術我翻書就會了,所以我選她的課。再來她的課可以進到棲蘭山鴛鴦湖保護區實習,非常稀有的機會!!
實習的部分是助教帶領,一週作一種實驗之類的,單然還是有整理苗圃,播種,扦插等實習,但玩樂性質居多真正要學不如去請教森林科的同學們。


統計學
統計學是再做調查時非常重要的學問,森林系是全校唯一要修一年的學系,目前有三個老師開課,但我覺得上起來普普,解釋的不夠清楚,軟體操作業不夠多。
我建議至少要會一種統計軟體,最好是R,或是SAS,至於EXCEL只能當玩具偶爾用用,不是正統的統計軟體,再來自己去找一本國外的應用及軟體介紹書籍,我推薦Introduction to data analysis with R for forensic scientists / James Michael Curran ,非常簡單易懂,軟體操作也很實用。

統計學要應用在所有學科上,比方樣本的數目是否足夠,該調查具不具可信度等等,非常實用的學科,可以參考別讓統計圖表唬爛你



林產學
四大必修中我排他最後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我對他的評價最差。
森林系目前出路比較穩定的以木材組居多,教授人數也是,但我不認為有必要每個人都上艱深的木化,我甚至覺得木材鑑別比這堂課有價值許多。
林產學一樣是木材組教授輪流上陣,主要分成木材物理(應力,木材性質)和木材化學(木材的化學結構與組成),偶爾有些小實驗,考試也只要死記就好。
通常只上兩堂課,但課表卻排了5堂,非常的令人不爽。
我最討厭教授上課說[如果你要進我的實驗室要會....]
不是每個人都要念木材組,我給的評價是如果要當必修課,課程內容就充實有用一點,不然就別當必修,我就抱著這種有種當我的心態過了一年。
另外話說如此,這堂課千萬別被當,作業要準時交,不然未來會卡很多有趣的課程


升大三暑假-材料組林場實習
林場實習共四次,從大二下學期暑假開始,剛好四個學群各一次。
通常是5~7天,往後比較常跑的是溪頭實驗林。
因為我只去過這次,所以你點上方連結去看看就好,不多介紹。


大三
森林經營學
森林經營在林業上的價值相當重要, 凡舉測計學, 測量學, 林地調查, 材積估算, 前價後價與育林經營策略都是一個林地擁有者會面臨的問題, 這些都很重要, 但我想說上課都學不太到。

系上有兩位教授開這門課, 都分上下學期, 一位教授會印滿滿的講義發下來, 照著上面念, 該學到的東西他都有印, 學不學的到就看你了, 我建議是請個好朋友幫你拿講義, 你就立刻擁有課表上五節的自由時間, 晚上再熟讀講義,  加上一些參考資料(如楊榮啟的森林測計學等等), 絕對會是這領域的強者。
另一位教授則會多是數學計算的部分, 會講比較多公式與證明, 還會輔以Excel與SAS等統計軟體, 算是有學到一些東西, 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考慮, 但這個領域就稍窄了一些。

這堂課對考研究所以及高普考相當重要, 資料記得要留下來。

森林生態學
半年的課程
生態學有關的老師會輪流上課, 環境生物等領域都會有, 每個人都挑自己專業的領域講課, 整體課程安排相當繁雜, 每個人也都認為自己的領域很重要, 期中期末考要寫幾百字才拿的到一點分數, 相當不好處理, 但是皮繃緊一點, 上課有到, 考前有看PTT, 挑重要的老師做筆記, 還是有學到一些東西, 值得注意的是這堂課對於考研究所以及高普考相當重要。


林政學
半年的課程, 錯過很難加簽
我的意思是這堂課要看你的染色體形式, 如果你的染色體含有一個Y, 那你皮就要繃緊一點了, 上課點名都要到, 不要睡覺被他看到等等, 期中期末就可以平穩飛過。

如果你的染色體裡面沒有Y, 那你大可放心, 怎麼交作業都是高分通過, 怎麼沒來上課也都沒關係。

另外這堂課的評分還有個值得注意的地方, 就是測不準, 兩個人同時交一份一模一樣的作業, 只有名字不同, 也會出來不同的分數, 我至今沒搞懂他的演算法。

另外就是這堂課有所謂的閱讀心得, 看完一篇文言文或外文的論文, 繳交一篇心得, 注意注意注意, 他要的不是心得, 而是翻譯, 你心得寫再多再好都被退件, 重點是把你讀的文章翻譯成中文寫上去就可以過了。


大三寒假-生物組林場實習

升大四暑假-環境組林場實習

大四
專題討論上
專題討論可以重於泰山, 輕於鴻毛, 有些人覺得很重要, 專討可以訓練一個人的思緒與口條, 還有研究的方式, 對於不唸研究所的人也可以一窺科學界的運作方式, 但這相對而言也是相當耗費時間與精力的一件事, 如果真的要做好的話。

專討四個群組都有開課, 修哪個群組均可, 畢前修完上下學期即可, 暑假時要先找好指導教授, 也就是寫信問教授是否願意指導, 最好也要符合該教授領域以及先找好想研究的題目, 聽到這裡你可能覺得無所適從, 因此我建議你在暑假前先寫信給你喜歡的教授, 問他相關的準備工作, 暑假時就可以先搜尋自己有興趣的題材, 開學後就輕鬆多了。

報告以研究生為優先, 大學部開學後大多還有一兩個月的時間撰寫報告, 上台前一週要交給所有教授一份紙本, 上台報告20分鐘, 提問5分鐘, 若是對自己的研究相當熟悉, 應該可以得心應手。

另外注意我是修生物組的專題討論, 每個群組的規定都有所差異, 因此最好詢問當屆的學生比較清楚。

大四寒假-資保組林場實習
對不起我還沒打T口T, 稍晚補上
專題討論下
專題討論下往往是上學期的進階版, 要從一篇研究變成綜合多篇的研究, 不同群組的要求也不同, 生物組會建議同學換個指導教授, 體驗不同的研究方式, 需要推薦函時也會比較方便。

10 則留言:

  1. 今年換人帶林概了
    似乎有點不太一樣

    一個法律系的和我說還不錯?

    回覆刪除
  2. 請問樹木學是否能夠旁聽呢?

    另外可以請您介紹森林系值得旁聽的課程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了介紹我自己
      我是外系,報考丙組
      想先認識森林系課程

      麻煩您介紹了,謝謝!

      刪除
    2. 我最近正在寫一篇類似的文章, 但我想你應該有選課的時間壓力, 我底下簡單介紹

      我推薦森林系的兩堂樹木學, 只要跟教授知會過都可以旁聽
      鐘老師的偏向分類學, 會帶野外實習(校內校外)
      王老師的偏向野外實習, 會去許多次福山與烏來
      各有好壞, 時間也都錯開, 考試都以跑台為主, 要求中文及學名的背誦
      中老師會額外要求植物分類的部分, 相對較硬

      必修我就不多介紹了, 上面有些簡述可以參考

      選修的部分我推薦"生物多樣性概論" 丁老師所開設(不是"森林生物多樣性概論"喔)可以讓非三類組或非農學院學生深入淺出了解生態的概念

      林業概論可以旁聽, 但...還是帶著作業或筆電上課會更有效率

      如果想多出野外, 王立志老師的課可以多修, 每學期都會外出兩次以上

      介紹的有點雜亂, 我不曉得你研究所的方向, 若已有特定主題我可以推薦一些課程, 以上粗略做些介紹, 若還有需要可以再提問

      刪除
  3. 謝謝您的建議
    我目前正在服役,
    所以沒有選課的壓力
    是想利用放假時旁聽一些課程了解森林系的課程。
    我是考慮進入環境保護的ngo就業
    所以希望先學習一些課程與相關學歷

    回覆刪除
  4. 我是外系覺得林產好像很有趣才加選的
    但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XD
    請問這門課會當人嗎? 我考試考得很不好 但全勤 實驗都有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BRO
      我有同學被當過, 考試似乎佔了一定程度的重要性
      但你有全勤以及實驗成績,若期末考不要太差
      應該是沒問題的

      如果至個學分對你不太重要, 就別太看中成績了
      希望你還是能從中學習到一些有趣的東西

      刪除
  5. 不好意思,我可以請問一下微積分的老師哪一位較為有趣或親切嗎?
    不是要好pass,是為了比較好的學習,謝謝。

    回覆刪除
  6. 不好意思,我可以請問一下微積分的老師哪一位較為有趣或親切嗎?
    不是要好pass,是為了比較好的學習,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我已離校多年,對現任的老師並不熟悉。
      但當時微積分課程是可以隨意換老師聽課,若是不喜歡A老師可以去聽B老師的課程,跟助教說明即可,小考考卷註明是A班級等。

      另外PTT上課程板(NTUcourse)有詳細且豐富的心得文,建議你去找找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