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DIY酒精氣化爐

酒精氣化爐本來是北歐國家單兵的炊具,原本是用銅製的,但後來發現兩個鋁罐就可以輕鬆製作,在野外也算十分方便,大家有空可以做一兩個帶在身上
至於為什麼不用爐頭,而要個別帶氣化爐勒?
以我生存社的經驗,理由有兩個
1.公物負責帶爐頭,如果該士兵在行軍中陣亡,或跌落山谷,整個連就不用吃飯了
2.一餐泡麵約需要300~600c.c.的水,20c.c.的酒精就可以煮沸,長期下來比帶瓦斯,爐頭體積重量都小,一個禮拜的份量=20x3餐x7天=420c.c.一個小寶特瓶就夠一個單兵使用一個禮拜了

缺點是,有預熱時間,不易控制火焰大小,不能暫停
在高海拔氣地區效果不好
所以如果爬高山我還是建議帶爐頭

接下來簡述一下氣化爐的原理
大家回憶一下酒精燈,酒精經由棉心,氣化之後燃燒,促使更多酒精氣化
重點在於在燃燒之前,酒精要氣化,才能在短時間內放出熱量,達到最好的效果
如果不加強這個效果,慢慢燒酒精燈,熱會散發掉,水根本煮不熟

氣化爐就是加強燃料汽化的能力,然後短時間內快速燃燒
一般的燃料有煤油,酒精等
這是瑞典知名品牌出的酒精氣化爐,鈦合金製作,只有28~35g重
當然跟價格成反比

而如果要製作,所需的材料如下
                                        同樣大小的鋁罐兩個(最好是同一種的)
                                        原文書兩本(至少要3公分厚)
                                        鑽孔錐
                                        鋁箔膠帶  
                                        美工刀 
                                        工具鉗(尖嘴鉗)   
                                        銼刀        
然後以下是步驟
拿一本原文書放比鋁罐旁邊,大約要三公分高
鋁罐是屁股朝下,我們要用的是鋁罐的底部
(注意我用的是超小瓶的鋁罐,效果不好)
把刀架在原文書上,旋轉鋁罐
大約要轉個三分鐘,注意刀要穩,鋁罐只能有一條痕跡
就像這樣幾乎要被切開的感覺
然後用指甲輕輕一壓,鋁罐就會隨著痕跡斷裂
注意要從左方著手,因為我們要的是底部
這邊一不小心就會分岔,如果叉向底部就不好了
所以要從左側用指甲壓,注意別割傷
完成後如圖
用銼刀或砂紙把切面磨平,該切面是很利的
剩下的鋁罐屍體先放旁邊,等等要用

兩個鋁罐都要切成剩下底部,而且高度最好一樣
然後把剩下的鋁片切出一個鋁板,要能放進剛剛的底部的
而高度要比剛剛的底部約高一公分
所以拿出你的第二本原文書,裁好一個圓的鋁板吧
這個隔板是為了使氣化爐分成內外兩室
量好大小後,用鋁箔膠帶固定
然後在圓形隔板的底部剪兩個三角缺口
使內外兩室的酒精可以流通
做到這裡,妳應該有兩個鋁罐屁股,和一個隔板了
挑一個要當頂部的屁股,用鑽孔錐鑽出約0.5mm的洞
(這要靠技術和控制施力)
注意外圈環型的孔
接下來有兩種作法
一是中間打個洞,像瑞典氣化爐的設計(如圖,我做出來效果很糟)
二是把鋁罐的屁股裁掉(比較標準的方法,請參考GreenRock)
我建議大家用第二個方法
這樣頂部的鋁罐就算好了
然後把另外一個鋁罐剪成花邊,向內摺,方便套疊
然後把上中下套疊起來就好了!!
(這步驟最難= =)
半完成圖
其實現在就可以用了,但會因為高溫使外面的漆有臭味
為了預防這種情況,並增加美觀,請用鋁箔膠帶把有顏色的地方都貼起來
測試圖

使用方法很簡單
就是加入酒精(70%以上)到九分滿左右
然後用火柴點火
一開始火焰很小,是預熱期,大約需要一分鐘
等爐內酒精達到沸點,會開始聽到沸騰聲
此時火焰也會變大,一直持續到燒完
使用中和使用後請別碰爐子,因為那很高溫
最好用冷水澆過後才收起來

7 則留言:

  1. 請問酒精燒完什樣加添?我得未用過這酒精爐當使用時要注意什麼?誰人發明這酒精爐? 謝謝你
    遠足新丁

    回覆刪除
  2. 你的用語稍稍讓我映象深刻XD

    1.酒精燃燒完怎麼添加? 我想你要問的應該是這個
    基本上只要確定火焰消失, 就可以倒入新的燃料,
    如果火焰還沒消失就倒入燃料, 燃料罐和你的手可能會起火灼傷, 要小心這點

    2.我得未用過這酒精爐當使用時要注意什麼?
    要注意的是他並非十分可靠, 最好在出發旅行前在家裡試著煮煮看,
    不要到野外後才驚覺他並非如自己想像的那般,
    他的缺點是燃料要預熱, 燃燒時間不固定, 太長浪廢燃料, 太短東西煮不熟
    如果你要煮的是開水, 建議先別加太多, 等水沸了, 還有燃料再逐步添加

    3.誰人發明這酒精爐?
    這點可以參考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Beverage-can_stove 第二段
    A similar design was patented in 1904 by New York coppersmith J. Heinrichs.
    在1904年紐約就有類似的設計出現了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明燈指點。我還有兩個問題
    1)最有效對付所有水中病源的方去是?
    2)水中病源包括?
    遠足新丁

    回覆刪除
  4. 雖然我是學環境科學的大學生, 但還不算是很有把握完整回答你的問題,
    以下請你參考看看
    2)水中病源包括?
    我先回答這個會比要有系統
    因為你問的是水中病原, 應該是不包含重金屬或無機類的毒物(除非過濾, 否則無法去除的毒物)
    基本上各種微生物或病毒都有可能致病,但要達到一定數量才行
    如果經過煮沸或陶瓷過濾, 再飲用應該都沒有問題

    注意煮沸並不能殺死所有病原, 就連高溫滅菌法也不可能完全消滅
    身體有一定的能力對抗這些外來的物質, 只要低於身體可以負荷的輛即可

    另外而在野外取水時, 熱帶低海拔的水絕對不要生飲, 裡面有機物與病原含量會較高


    1)最有效對付所有水中病源的方去是?
    目前有最新的科技是life saver 的隨身過濾瓶, 據稱可以直接過濾奈米(病毒)等級的物質, 價格也不算太高, 我本身未進行該產品檢測, 但如果正如他所說的可以過濾病毒, 那這應該目前最有效對付雜質的方法
    http://www.lifesaversystems.com/

    再來我推薦紫外線殺菌, 紫外線可以破壞病原的DNA或RNA, 使病原無法再繁殖(不是直接殺死), 間接減少病原的量, 速度很快, 也不會有異味, 但很多人會覺得不放心,因為只是拿光照照而已

    再者, 煮沸是人類幾千年來最實用也最經濟實惠的方法了, 基本上健康的人體飲用煮沸過的水應該都沒有太大的問題才是

    這些是念書期間稍稍有的一些建議, 參考看看, 如果有疑慮可以再留言討論, 感謝您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的幫助,朋友介紹我睇登山聖經(2007年出版)他們說遠足新丁必讀,但我走片香港都找不到好在現在有你解答我的?????再次謝謝你的幫助。 遠足新丁上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