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生態廁所-實驗報告 補完

生態廁所書中最重要的不只是把東西收集起來,還要可以用才是重點,而書中的記錄蔬果產量在施用後可以高達十倍,非常可觀的數字,所以我就自己試著蒐集了兩公升的液體,存放一個月,然後實驗的目標是番茄

樣品:兩公升(約略)
存放時間:2009/11/15~2010/01/9 接近兩個月
實驗的植物:番茄
計畫:三個盆栽,各放入七個浸泡過水三天的番茄種子,
1.一個盆栽每天澆十毫升的水
2.一個七毫升的水+三毫升的樣品
3.一個四毫升的水+六毫升的樣品


下雨的話均不加水,只加同樣劑量的樣品
牆邊,半日照,因番茄不能太強光,而且溫度不能太高(我有在屋頂慘敗的經驗)


記錄(照片有點遺失,以紙本記錄為準)
1/12 很多種子發根,第一盆最多,第二盆次之,第三盆沒有
1/17 發育良好 1>2>3(沒發芽),第三盆沒發芽可能是濃度太高導致沒有發育,發芽前和剛發芽後不適合施肥的樣子,(或者是這樣品有害處)
1/26  第一個發育正常,子葉偏黃,第二個子葉很大,沒偏黃,新葉比第一盆大,第三盆小發芽,生長緩慢,但是沒圖沒真相

3/9 也就是今天,我又去拍了一次
山櫻花很漂亮吧....阿不是,第一盆長得還算可以,但有些的根被蝸牛吃掉了,沒長得很好,第二盆完勝,葉子又大又漂亮,莖也很粗,發芽率很多(但發芽慢),第三盆發芽兩棵,其餘為雜草

這還算是非常不精確的實驗,
1.我途中有回屏東,沒澆花,回來後第二盆明顯較健康,第一盆有點乾枯,可能是土質問題,下次會再用培養土精確處理
2.發芽時間不一,可能是種子問題,下次要泡水等完全發芽後一次種下

其餘問題
1.臭味? 的確很臭,而且蚊子很多,我不確定是因為樣品還是旁邊的水溝,味道時有時無,很難判定,但今天我有拿樣品起來聞,沒有味道
2.樣品的保存? 以當時室溫可以的話兩個月應該ok,而且我不是種直接食用的植物,保存時放在室內,沒有陽光,保存結束我都放在室外,顏色明顯變深(難道是的問題!?)保存時寶特瓶會被壓縮,很奇怪...
3.山櫻花可以給我嗎? 沒轍,有人預訂了

我想液體部分是非常成功的肥料,這種結果我可以接受,而且相較之下比較不浪費水,不過我想還是得提出一點缺點來討論看看,也許是很麻煩或不衛生之類的,推廣上需要來討論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