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裝備重量

這兩天去內湖修了我的背包,肩帶的縫線有點脫落了
當然可能是因為我背了太重的東西導致(浸水營之旅之類的)
可是有時候裝備就是輕不下來

我有時很常批評登山的人被20幾公斤的裝備很愚蠢
不是多帶東西不好,是帶的東西不夠好
可以帶太空毯就不要帶睡袋,很多東西是可以省下來的
所以我不打算買大背包,學長說過三天份的小背包就可以行軍一個月了

所以我汲汲營營的要減少裝備的重量,但還是有點困難,最重要的莫過於食物的部分
大家可以看一下這篇文章,一位極限登山客走七千多公里的旅程
他強的地方在於出發前研究幾百份地圖,把能補給休息的地方都規劃好
只要輕裝十公斤就能上路
His diet during his trips includes chocolate candies, nuts, potato chips, cookies, dried beef and energy bars. It is not the most healthful diet, but his aim is to eat as many calories as possible.
而食物的部分大多是巧克力棒,牛肉乾和堅果等高熱量的食品
(想想就覺得難以下嚥= =)
除了這個以外我想還要再帶一下求生錠,包含一天所要的維他命和蛋白質
這些東西甚至比快煮米的體積都還要小很多,也許一週的行程可以試看看

最近又有單人登山的山難,看了挺令人心煩
看到一些批評覺得不太妥當
我最嚮往的就是一個人登山的過程,雖然目前能力還不夠
這很難解釋,很多事情沒有經歷過是無法體會的
對於很多人而言登山是很危險的事情,我也無法說明清楚
但我想起湯姆布朗的一句話[要記住,大自然絕對不會傷害你]
我相信這是真的,是我們準備的還太少,也對於野外太過恐懼

隨時都把背包裡的東西倒出來,看有什麼是可以被取代的吧
走在野外也要思考,什麼是可以就地取材的東西,也許就不用帶這麼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