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Leatherman MUT EOD Multi-tool

還記得兩年前在刀店, 老闆開心的問我有沒有看過這個影片
說目前預購中有特價, 我笑著搖搖頭
[我應該不會用到]
但兩年後的今天, 它卻幫了我不少忙XD

MUT是Military Utility Tool的簡稱, 從影片中可以看出這個工具鉗是專門為軍事用途所設計, 從刮槍機碳渣的括棒到幫塑膠炸彈鑽雷管孔的衝頭都有, 很明顯我八成都不會用到這些功能, 在把它帶回家之前我一直認為這是個我想要卻不太需要的工具, 結果它的表現倒是出乎我的預期

在實驗林打工的期間, 往往會遇到林林總總的問題, 一開始用到這個工具是剪鐵絲的時候, 因為要將每棵樹標上號碼, 需要很多小條的鐵絲, 作法通常是將鐵絲對折再對折之後, 用剪刀剪開, 但一般的剪刀要剪小鐵絲還蠻不方便的, 往往不能一次剪太多條, 手也容易痛

某天因為某些因素換我要剪鐵絲了, 在借不到剪刀的情況下, 我赫然想起掛在我後腰的工具鉗, 這不正是專門用來剪鐵絲的工具嗎XD, 在我將鐵絲對折再對折五次之後, 輕輕將鉗子壓下, 16根鐵絲應聲斷裂(2的5次方是32沒錯, 因此也只剪了16根), 快速而且乾淨俐落, 讓我開始覺得這東西不只是買來當玩具而已

還有一次有同學房間的鑰匙斷裂, 剩下一部分在外面, 實驗林幾位大哥都弄了半小時弄不開門,
在支開他們之後, 我用了MUT的一字起子當成"別子"開鎖, 三秒鐘就把門打開, 當時真的很開心, 在沒有帶開鎖工具的情況下還能這麼快的解決問題

內茅埔營林區連續幾天停水, 我自己到水塔附近修水管的時候, 需要把某段水管鋸開, MUT的鋸子也非常有用, 拉一刀就可以切入一兩公分, 而且鋸子通常是不放在EDC之中的工具, 可是長久下來會發現出野外鋸子可能比刀子更方便, 比方鋸開三公分粗的樹幹(修枝剪剪不斷), 在這幾天的調查中, 用鋸子把枝條鋸開也幫上我不少忙

割繩器是另外一個我比較推薦的工具, 在速度上雖然不一定比抽出折刀快, 但往往會比較安全, 比方說這個塑膠樁的包裝繩, 包覆的很緊, 通常是把折刀插到繩子內側, 反向向外割斷, 但這樣的動作十分危險, 有了割繩器這些動作就簡化許多, 而且絕對不會傷到自己, 在加上它可以有些許的槓桿動作, 如影片中那樣橇斷塑膠繩也是可以的


另外螺絲起子的位置會剛好擋住割繩器的開口, 讓繩子可以進去, 卻不會割到手

MUT也可以搭配原廠的工具組(kit bit)換上不同的起子頭, 包含所眼鏡的小型螺絲起子都有, 衝頭卸下後的螺絲以及鎖清槍條用的螺絲孔都還可以額外配上自己需要的工具, 模組化的設計十分完善

缺點的部份是
1. 握柄鋼材略顯粗獷, 我很難形容這種感覺, 手握上去會留下指印, 但目前使用下來沒有看到掉漆的現象, 可能單純是我想太多
2. 在剛開始使用時, 從工具鉗要折疊回來不太順暢, 但使用久了有改善
3. 有些地方的螺絲是該公司特製, 似乎無法拆卸(鉗體本身, 主刃以及鋸子等), 不方便拆卸清理, 加上鉗體構造複雜, 易藏灰塵與積水, 弄濕後要攤開保養以防生鏽
4. 鋸子的鋸屑也很難清理, 目前還沒想到辦法快速去除
5. 附加的兩根螺絲起子與內六角除了在槍支上較常使用外, 很少有其他功能, 也許可以換掉, 但別忘了這是我自己的問題
6. 尼龍套的molle釦子很難扣上, 目前穿戴數十次已有脫線產生, 且尼龍套不在25年保固範圍內
7. 其實還有很多小設計意義不明, 說明書也沒有寫清楚, 尚待發覺與領悟
8. 300多克做為EDC稍嫌太重

大致上就介紹到這, GreenRock曾說過[不要以為你買了什麼東西就會變成什麼人, 你不會因為買了藍波刀而變成藍波], 但是, 這是變成那種人的第一步阿XDDD, 我還是要強調工具的價值決定於使用者的能力, 使用者會得技能越多, 越能駕馭好工具, 如拿工具鉗來開鎖等等, 另外有不少次抽出這把工具鉗時我都會感嘆, [果然其他人是不能信任的, 能相信的只有自己手上的工具] , 雖然有點悲觀, 但希望它能在我的摧殘下, 陪我常常久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