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常用的植物辨識輔助口訣

我相信知識是靠傳播,而非抄襲,因此我決定不鎖右鍵
但請您在複製時一併感謝黃嘉龍與黃昶晟學長,以及曾經付出過的前輩們
互生
樟科:單葉互生,三出脈(部分屬),葉背白,有香味
殼斗科:單葉互生,魚骨脈,葉革質,葉基膨大,石櫟屬莖有稜
芸香科:葉互生,有透明腺點,具花盤
榆科:木本,單葉互生,三出脈(羽狀脈),葉基歪,鋸齒緣,倒生胚珠
木蘭科:單葉,互生,具托葉環痕,無乳汁,葉具香味,芽披金毛
桑科榕屬:單葉,互生,具托葉痕,有乳汁,隱頭花絮
千屈菜科:葉近對生,莖四方,葉子兩片夾兩片,花瓣有柄
木通科:掌狀複葉,互生,藤蔓


對生
茜草科:葉對生,有托葉
桃金孃科:葉對生,莖四方,脈透光,有香味(桉樹類互生)
野牡丹科:三出脈,葉對生,二級脈平行
夾竹桃科:葉對生,有乳汁
馬鞭草科:葉對生,小枝四方,節不膨大,有刺或星狀毛
爵床科:葉對生,節膨大,莖四方,有種鉤
黃褥花科:葉對生,葉基有腺點,花瓣有柄


其他
大戟科分三群
1.     有乳汁,生有托葉(大戟屬):飛揚草,伏生大戟
2.     無乳汁,葉長柄,葉基常有腺點,掌狀脈(野桐屬)
3.     無乳汁,葉短柄,葉排兩列(饅頭果屬),葉基部有小鉤,可能變成葉下珠科了

蓼科:膜質托葉鞘
五加科:半包莖,有髓心,繖型花絮
蕁麻科:三出脈,葉基歪,肉質莖
胡椒科:節膨大,有嗆味
防己科:單葉互生,掌狀脈,盾狀葉
薯蕷科:單葉互生,掌狀脈,柄兩端膨大轉折,藤本
胡頹子科:葉被痂狀鱗片
錦葵科:葉長柄,有托葉,掌狀脈,常具星狀毛,單體雄蕊,多具複萼


雜項
有乳汁的科:桑科,夾竹桃科,大戟科(部分),菊科(部分),漆樹科(部分),番木瓜科

有捲鬚的科:葡對瓜側西腋菝柄
註解:葡萄科的捲鬚在葉柄的對面,瓜科的捲鬚在葉柄側面(因此有兩條),西番蓮科的在葉腋,菝葜科的是葉柄變化而成,但不是我在說,這撇一眼就看出是哪科了,口訣只是輔助確定罷了...

葉基兩端膨大的科
1.      葉叢生頂端:虎皮楠科,葉被白,脈具小網格,有游離脈
2.      葉對生:省沽油科,山香圓
3.      葉互生:杜英科,薯豆,猴歡喜

具三出脈的科
1.      葉互生,樟科,榆科,蕁麻科,菝葜科
2.      葉對生,野牡丹科(木本為主),龍膽科(草本為主)


葉對生,柄相連:金粟蘭科(莖節膨大),石竹科

葉先有小短凸(小白點):石竹科,杜鵑花科

重鋸齒葉緣:薔薇科-()亞科,樺木科(千金榆)

葉的長短:桃長梅短李中間

腺鋸齒:薔薇科(桃梅李),金縷梅科(楓香)

葉柄著生處膨大:殼斗科,青風藤科,山龍眼科

1.      開口鞘:禾本科
2.      閉口鞘:莎草科(莖三角),鴨趾草科(莖圓形)
3.      鞘狀假莖:薑科,芭蕉科
4.      托葉鞘:蓼科,茜草科山黃梔

羽狀複葉(含三出,掌狀):豆科,無患子科,楝科,芸香科,五加科,繖型科,毛茛科,薔薇科(薔薇亞科),木棉科

有香味的科:樟科,木蘭科,胡椒科,芸香科,香葉草科,馬鞭草科,唇型科,繖型科,桃金孃科


打到快要哭出來...為什麼這些前輩們這麼厲害呢
我知道有些細節大家不太懂,像是腺齒緣,這些我都盡量有拍照片,晚點補上

攜帶版的PDF下載,可以印出來攜帶

6 則留言:

  1. 瞥一眼就認出的有卷鬚的還有印度鞭藤~~

    回覆刪除
  2. 這對讀森林系的我真的獲益良多!十分感謝~
    但我有一個疑問木蘭科有乳汁嗎?

    回覆刪除
  3. 感謝你的提醒,是我筆誤
    木蘭科沒有乳汁,是對應桑科的
    兩者都有托葉環痕

    回覆刪除
  4. 剛剛修改了大戟科
    1.有乳汁,互生有托葉(大戟屬):聖誕紅

    我原本打對生,但看植物和資料發現是互生
    可能口訣有誤,或有例外之類的,尚待查證

    回覆刪除
  5. 已更正
    大戟科分三群
    1.有乳汁,對生有托葉(大戟屬):飛揚草,伏生大戟

    看來聖誕紅是例外

    回覆刪除
  6. 謝謝前輩們的熱心分享
    我今年是森林系的小大一
    有在先翻樹木學
    真的在此網誌感到脾益許多
    不論是課內資是還是些大學需知方面

    十分感激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