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軍用垂降裝備與品牌介紹

Photobucket
在北搜學習了兩年以後, 我開始買一些軍用的真(珍)品裝備來幫助我的行動, 前幾天剛收到了LBT-2367F的確保鍊, 因此就隨手拿起相機拍了幾張, 以下將寫一下LBT的確保鍊, BLACKHAWK!的垂降腰帶與手套, 另外還有OMEGA的D環(Carabiner)(尚未到貨)

以上提到的這些品牌登山界的人絕對沒有聽過, 但是如果你接觸生存遊戲有一段時間, 你可以發現上面我提到的幾乎都是這個領域的傳奇裝備, 也就是說買了之後就登頂了, 不論是cos海豹部隊或是拿來實戰, 都沒有比這類傳奇裝再更上一層的裝備了
LBT(London Bridge Trading 倫敦橋貿易公司)可以說是SEAL的御用紡織廠, 從各類SEAL的照片中都可以看到SEAL穿著整套LBT的紡織品, 包含戰術背心, 槍套, 背包, 彈袋等等, 而LBT的產品後面都會接一串編號, 如今天介紹的2367, 為產品編號, 後面的F則是顏色, 所以在生存遊戲論壇老練一點的人只要看編號就知道是什麼產品, 可惜我還沒達到那個境界

今天的LBT-2367F是一條OD色的確保鍊(英文為Lanyard), 想像你在一個任務中, 穿著重裝快速登上直升機, 也許還要忙著聯絡總部, 還擊敵人, 或準備快速登陸, 在一個沒有艙門的直升機上隨時可能摔倒或墜落, 你會需要一條可以支持你體重的鏈條繫在艙門口, 這條確保鍊還得要快速扣上或是脫離, 不能太短會影響行動, 不能太長到手無法解開, 還要能用非慣用手單手解除扣具, 因為垂降手要拉住繩子, 綜合以上的要求, LBT-2367F完全可以符合標準
Photobucket
圖上方有個紅色的刺刀穗所連結的扣具, 像毛毛蟲的那條即是LBT-2367F, 通常會扣在快速垂降腰帶上, 當然登山的鞍座也可以使用, 這正是我的用途, 當垂降時的確保鍊
Photobucket
這條要價將近100美金的確保鍊就貴在這個扣具, 他能在受力的情況下, 輕輕拉動紅色刺刀穗即可解除確保, 可以單手完成, 快速復位, 為了怕失誤鬆開確保, 刺刀穗都會採用明顯的紅黑交錯編
Photobucket
中段如毛毛蟲的結構使確保鍊可以伸縮, 由原先的60cm延長到90cm, 伸縮的力量不會太強, 不是用來吸收墜落的衝擊力的, 主要是平常時掛在腰間時不能太長會絆到, 但若是有需要時可以拉長使用
Photobucket
尾部留下一小段繩環, 可以將整段確保鍊用栓牛結的方式綁在任何地方, 有趣的是他的繩環有反捲, 恰好可以貼合任何一個三角形的垂降腰帶扣環(如圖所示), 那樣的三角結構可以使拉緊時沒有任何一條傘帶呈現壓繩或是突起的狀態, 是最安全的情況, 我想這是最完美的物理設計

這條確保鍊我還沒有實際用過, 但在垂降時通常是下降器受力, 而自我確保不受利時解除確保, 這條確保鍊要求要在受力時才能解除, 是個不太一樣的地方, 是否在安全上有所顧慮, 我還要再探查清楚, 附帶一提, LBT出廠的OD色和TAN色都很特別很漂亮, 可以拿來和其他品牌的裝備比較看看

BLACKHAWK!, 中文通常翻成黑鷹, 也就是黑鷹計畫, 黑鷹直升機的那個字,就我所知這個品牌的垂降裝備比較有名, 當然他有槍套, 背包等其他裝備, 而目前我擁有他的快速垂降腰帶一年多了, 先前還多買了垂降手套, 而且別忘了我不是那種拿來cos的人, 這些裝備都會被我投入搜救訓練或是攀岩裡面使用, 下面先介紹他的快速垂降腰帶
Photobucket
這條垂降腰帶的設計其實很簡單, 一般軍用腰帶標準1.75英吋寬, 搭配各大廠軍服或戰術長褲, 腰帶尾用魔鬼氈反黏, 十分牢靠, 腰帶頭應該是鑄鐵, 另外附上一個三角形的鐵環用來連結下降器用, 也就是說只要隨時多帶一個D環在身上, 就可以使用義大利半扣的方式快速垂降
Photobucket
腰帶內側會縫上商標, 注意鑄鐵頭應該也有打上編號
使用上有兩大缺點, 一就是太重了, 那個小小的鑄鐵頭可以讓你明顯感到它的重量, 腰帶的厚度也讓彎腰時感到壓迫, 其實不適合拿來當EDC, 二就是會生鏽, 在國外論壇的評論上有人使用了一年就有嚴重的鏽蝕情況, 我在台灣也有出現這個的問題, 如上圖仔細看可以發現鐵鏽, 尤其是織帶和金屬接觸的部分,似乎不影響使用與安全, 但是還是要注意保持乾燥, 使用後要風乾

Photobucket
這是我第一雙垂降手套, 先前攀岩確保與普魯士攀登時用了一下, 缺點是難以打上繩結, 操過感還不太習慣, 優點當然是摩擦力足夠, 繩子滑過手套時的感覺比磨手好很多, 用來攀岩也還算可以, 新買來的時候很硬, 但用了一兩回有軟化一些, 有個濃重的皮製品味道, 穿戴時會花一點時間, 下次考慮買半指的手套, 也許在打繩結時有所幫助

等OMEGA的D還到了再做補完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