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求生盒

這三張圖有什麼相同的地方呢XD, 除了都是我喜歡的角色外, 就是他們腰間的小包包了, 雖然作者並沒有明確說明那個包包裡面裝了什麼, 就讓我說那是求生盒吧, 尤其這兩位角色的職業, 帶個求生盒在身上也不會太奇怪

求生盒是個輕便的小盒子, 裡面裝滿了在發生災難時(如墜機, 野外迷路, 核冬天), 可以派上用場的小東西, 求生盒的外盒要能防水耐摔, 以避免需要用時內部的東西受損, 而且越輕巧越好 

網路上隨便搜尋自製求生盒或是相關的產品琳瑯滿目, 但我還是十分建議不要用買的, 因為買來的產品你通常都不習慣使用(如手術刀片, 特殊藥物等一般人根本沒有能力使用), 最好是已經熟悉的裝備打包成盒, 用起來才會習慣, 可以的話先看看別人的製作過程與內容, 再看自己的需要設計, 我在製作之前先參考了[教學]簡易求生盒製作的內容, 當然還有GreenRock的一些想法等等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外觀與內容物, 盒子外面是用誠品買的超貴巧克力製成, 本來是要挑Hello Kitty的紀念巧克力, 但是盒子是正方形的, 正方形的空間其實很難規劃, 因此作罷

內容物就以條列式由左上到右下的方式介紹
  • 太空毯
這個無須多言, 日本核災後就水漲船高的好用小物, 當時我買一包37元, 現在漲到150元了, 除了保暖外還可以拿來做信號, 集水等用途, 非常輕便實用
  • 釣魚線&漆包線
特殊的線材在不同的地方可以用上, 如金屬線可以導電, 也可以拿來蓋較穩固的避難所, 也可以製作陷阱, 而釣魚線除了釣魚, 輕微的彈性可以罰才粗略縫補衣物等等
  • 反光鏡
利用反光打信號給遠方的直升機等等用途, 相信我, 你一定以為很簡單, 而我打賭九成的人不知道怎麼使用, 請照下圖的方式, 把鏡子用非慣用手(通常是左手)放在你的慣用眼的下方(通常是右眼), 然後用慣用手(通常是右手)比成v字, 瞄準遠方的目標(如直升機), 當目標落在v字內時, 調整鏡子所反射的光斑落在v字內, 然後晃動鏡子, 對方就有機會可以看見你的反光了

  • 哨子
如果你有經驗就會發現吹哨子會比大喊來的省力許多, 尤其是你需要被拯救的時候, 注意哨子最好買無滾珠形式的, 也不要是金屬的, 可以放比較久
  • 縫衣針&線
縫衣服之類的工作, 當然厲害一點可以拿來開鎖
  • Duck tape
美軍膠帶, 除了膠帶的功能以外, 還有容易點燃的性質, 搭配鎂塊的碎屑生火更是一流
  • 鉛筆
搭配相片紙使用, 能在淋濕的情況下紀錄一些東西, 有人覺得沒什麼用, 但我認為在現代社會求生的狀況鉛筆還是頗重要的
  • 鎂塊
體積最大的東西, 主要拿來生火, 要搭配瑞士刀中的小刀使用
  • 指北針x2
為了避免指北針長期存放失去作用, 準備兩個比較妥當
  • 鋁瓶蓋做的小蠟燭
小創意之一, 用鎂塊生火有背閃瞎的困擾, 而且關鍵只在一瞬之間, 熄了就重來, 如果用蠟燭生火就可以慢慢來
  • 當地貨幣
緊急時可以打電話使用, 當然最好再放張紙鈔
  • 布洛芬 Ibuprofen
止痛藥, 詳細用法與副作用請自行查清楚再使用
  • 瑞士刀
痾...刀火繩是求生必備的, 這把瑞士刀是我能找到之中最小的, 可以的話還是帶把折刀在身上吧
  • 保險套
可以做浮具, 儲水等作用, 浮具請搭配褲子等, 以防被刺破
  • 醫藥包
碘酒, ok蹦, 酒精等, 通常我不會用到, 但在某些惡劣的情況下, 傷口絕對要避免感染
Photobucket
全部再以夾鏈袋打包後放入彈袋內, 以方便掛在身上, 注意防水一定要做好, 上次溯溪回來後我整個鐵盒內都是水
Photobucket
做好求生盒後還要帶出去才能發揮效果, 當然, 沒有人希望會用到

其餘物品
  • 手電筒
其實裡面原本有個手電筒, 我拿給我媽使用了, 最好是用水銀電池的, 如Inova MicroLight等, 和鑰匙一樣大, 或是Finex E01也可以放進這個鐵盒裡, 注意時間已久要檢查電池是否有電
  • 鏈鋸
可以鋸斷較小的枝條, 體積小, 但其實很難用
  • 銀幣
純銀製的硬幣除了是貴金屬可以在任何國家通行之外, 還有個更神奇的功能是殺菌, 銀所解離出的銀離子具有強氧化性, 可以破壞有機物質, 殺死細菌與病毒, 以前美洲的旅行者會在牛奶中放一枚銀幣用來殺菌, 以延長保存期限, 有機會買個純銀的紀念幣放在裡面應該是個好主意
  • 過錳酸鉀
如果能找個小tip裝一些過錳酸鉀再求生盒裡那是最棒的了, 可以殺菌清洗傷口, 淨水, 生火等功能, 強氧化劑就是這麼厲害
  • 相片紙
不會濕的紙, 可以長期紀錄, 搭配鉛筆的話可以將訊息保留很久, 原子筆可能會褪色, 鉛筆的碳粉則較難消失, 可以畫地圖, 作筆記等等, 甚至留下遺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