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台大必修課

這篇文章會介紹很多我覺得台大令我不虛此行的課程, 有些課程我認為適合所有大學生, 有些我認為適合森林系, 有些則是更專業的部分, 因此請大家自行參考


通識類
在台大四年中, 我修過幾堂令我一輩子難忘的課程, 這些課程引領我的思維進入一個新的領域, 開闊我的視野, 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我心目中有個理想大學生的原型, 修完課些課讓我覺得更往這個方向邁進了一步, 因此我誠心推薦, 這是我心目中的必修課

生命與人/張則周
我大一時有幸選到這門課程, 因為課程網上寫著
請選課同學先看看下面這一段話再做決定: 1.這不是一門「營養學分」的課,也不是一門只學習專業知識的課。你要先認同授課的目的,並對課程內容及授課方法感興趣,而且願意嚴謹地閱讀文獻,仔細觀賞視聽教材並認真上課及參與課堂內外有意義的討論,並按時繳作業。決不要只為填補通是學分來修這門課,否則既浪費你寶貴的時間,也影響了其他想選而沒選上的同學的機會。 2.你如果認真學習,必定能達成授課的目的,學期末一定會感到一切努力都是值得。 3.你如果猶豫不定,請先別選,不妨詢問一下曾經認真修課的人或是先來聽一堂課程簡介再做決定,這對估計修課人數,分組討論及聘請教學助理都有很大的幫助。謝謝你的合作。 
我當時想有哪位教授敢這樣聲明, 因此就決定前往試試, 第一堂課年邁教授走上台, 沒有簡介這堂課程, 他先說了個故事, 他說當年他正如我們這個年紀, 也在晚上旁聽一堂普通心理學, 過了幾週後老師失蹤沒來上課, 又過了幾週有警察敲他的宿舍房門, 問他是否有旁聽該堂課, 他說有, 警察說, 那請跟我們回局裡一趟, 教授說, 這一走就走了十一年。

這是一堂探討生命是什麼的課程, 從哲學, 宗教, 科學, 藝術等諸多領域探討我們為什麼活著, 活著究竟要做什麼, 會聽到很多不同於一般大學生的生命形式, 看到很多悲慘的, 可怕的社會真相, 讓我們重新思考活著是什麼

課程都在晚上ABC時進行, 前一堂會教授簡述該週主題, 後兩堂由該週指定的組別負責帶領討論, 討論形式不拘, 可分組, 可辯論, 可影片欣賞, 完全取決於該週組別的選擇, 課程外要另外與TA約時間討論下週議題, 他的TA可強大了, 對於討論以及社會議題的深度廣度都相當頂尖, 偶爾還可以在新聞上看到參與社會活動, 能與這樣的"大學生"一同討論, 收穫良多。

可惜近年老師身體不適, 不一定會開課, 但仍在社會上有些活動, 可以參考他兒子幫他見的部落格-生命與人, 另外在圖書館也可以借到上課用的文本, 在台大圖書館搜尋生命與人即可。



都市文化導論/黃宗儀
在有了生命與人的感動後, 很難有一堂夠份量的讓激起我的熱情, 都市文化導論就是一堂這麼有份量的課程, 它三年只開一次課, 錯過了就一輩子都修不到了

你知道228公園的故事嗎?你知道對於台北的同性戀酒吧在哪嗎?三重蘆洲一帶的都市興起是為了什麼?什麼是花園城市?你聽過紐約下水道的鱷魚嗎?為什麼國宅給人的感覺很差?什麼是落腳城市?
這些包羅萬象反映人們對都市的想像, 就是我們所探討的都市文化

課程一樣三堂, 最後一堂分組由助教帶討論課, 課程內容著重在都市與文化, 課程包羅物象, 從生物的角度解釋都市道路的分布, 都市的規畫, 都市的興起, 到文人漫步於都市的想像, 波特萊爾的詩篇等等, 中段放眼全球的大型都市, 探討全球都市的變化, 最後在濃縮回自身台灣, 台北這個都市, 把整個都市文化探討得淋漓盡致。課程中也會用到如"再現", "想像", 等社會科學常見的詞彙, 令人更得以抓住內心的感受。

討論課的部分, 助教也是相當有實力, 注意我是個很少讚美別人的人, 我說別人有實力, 至少要兩三個標準差以上我才會這樣說, 黃老師的助教就有這等本事。

討論之前要先閱讀課程讀本, 每週有一定的分量, 每週主題不同, 但讀本都經過挑選, 相當有趣味, 我映像最深的即是打工妹, 趙剛論修辭與波特萊爾等等, 可以看到一個社會科學完整的面向。

如果你已經錯過了生命與人, 就更不應該錯過這堂課。



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呂世浩
這堂課的內容頗具衝擊性, 我建議大四再來修習, 比較能懂裡面的人情世故, 老師只有兩個訴求, 就是有趣與有用, 他認為讀書就是這兩個目的而已, 課程以秦始皇漢武帝為主軸, 多以文言文講述, 搭配影片欣賞, 重新檢視以往我們有所錯判以及迷惘的歷史事件, 提供更精闢, 更深入人性的解釋, 並以當今的例子作為輔佐, 上起課來相當辛辣刺激

老師一直強調不要當知識的奴隸, 要當知識的主人, 這樣講你可能聽不懂, 舉個第一堂課老師講的例子好了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的唧唧是什麼意思?
在場學生都回答是織布機的聲音
那[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的下兩句是什麼?
很容易的答案是[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
這不是很奇怪嗎, 下兩句都說不聞機杼聲, 唯聞女嘆息, 所以唧唧是嘆息聲阿, 相關的證據還有白居易<琵琶行>[我聞琵琶已歎息,又聞此語重唧唧], 也是做嘆息聲解, 為什麼大家都說是織布機的聲音呢?
我聽到的當下真是百般佩服加上萬千驚恐, 我自認不死記任何東西, 竟然連這麼大的矛盾都不曾發現, 當下我知道這堂課我修定了。



植物與文明/郭華仁
這堂課介紹了世界有名的糧食作物, 如馬鈴薯, 咖啡, 番茄等等的小故事, 也包含基因改造食品等等先進的技術, 上下學期都有開, 分別以國台語授課, 我上下學期都有旁聽, 老師也會放相關的影片作為補充, 如果要了解世界糧食議題, 這是一堂不錯的課程



森林生物多樣性概論/王亞男
台大兩大出野外行程, 會遊遍實驗林各地, 從下坪到塔塔加都會跑到, 相關修課規定有點複雜(每年都可能更動, 請自行查閱), 有興趣的可以看下面兩篇

森林生物多樣性概論(一)

理論上要有五篇拉= =, 原諒我年輕時懶惰
這課程有悠久的歷史, 助教群也都有相當實力, 認真的話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但也可以抱著旅遊的心情四處看看, 可以平攤大家旅費, 也可以順便了解實驗林, 身為森林系我推薦外系多選修這門課。


專業類
我以身為森林系學生的角度出發, 認為這四年內我修過可以幫助森林系同學更進一步發展的課程, 歸類為專業類群, 其他農學院學生也可參考, 並竟這些東西都是工具, 多學起來不是壞事。

電腦數值模擬導論/鄧茂華
我和室友都認為, 撰寫程式語言是大學生的基本條件, 因此我推薦對程式語言一竅不通的同學來修這堂課, 立刻可以達到相當高水準的能力。

數值模擬有實習課與普通上課, 實習課必到, 並且須完成該週指定作業, 普通上課講解電腦發展史, 混沌理論等等與程式相關的議題, 可以不到, 但我建議還是去一下, 非常精彩。
老師上課有專用課本, 每週都有特定題目需要撰寫程式解決, 並寫一份你撰寫程式的報告, 包含流程圖, 原理, 結果, 錯誤分析等等

程式以MS Word與Excel內建之VBA為主, 也就是寫VB拉, 題目一開始使用Excel做複雜計算, 漸漸撰寫程式作為輔助, 後來全以程式跑模擬分析結果, 12個課程單元讓你完全了解程式語言, 數值模擬兩大概念, 而同學間也會互相比較撰寫程式的快慢優劣, 相當具有挑戰性。

程式語言是大學生的必備能力, 若要自主研究, 執行分析或自動化作業等等, 都需要依賴電腦強大的運算能力, 而只會用滑鼠與GUI介面是無法處理大量數據的。

而若不懂程式語言, 後面幾堂我所推薦的課程就會造成阻礙, 希望大一新生可以優先選擇這堂課。



資源管理應用地理資訊系統/鄭佳昆
就是GIS(地理資訊系統), 使用ArcGIS 10神秘版作為上課用, 需帶筆電(Windows系統), 可以大致了解地理資訊系統的概念與應用, 上課以投影片為主講解該週題目(如要規劃汙水處理廠等等, 給訂條件選出可能的場址), 講解完後給學生操作, 出圖後上傳即可(老師助教會在現場指導)。

本課程對於園藝系, 森林系等學生作樣區規劃等等的作業很有幫助, 課程架構固定, 但有時略顯機械化, 而且ArcGIS有點詭異, 同樣的操作會造成不同結果, 超靈異的, 我推薦QGIS做輔助軟體。

GIS這個東西國中就有提過了, 但懂得人不多, 若要簡單了解的話我推薦這堂課, 對於未來森林系的課程會有不小的幫助



資料庫系統/蘇明道
這是一門比較深奧的課程, 但也推薦初學者修習, 內容主要介紹資料庫的建立與應用, 會教簡單的SQL語言, 每週作業幾乎都是畫資料庫的ERD圖, 我自認只從該課程學到40%左右的知識, 但仍然堪用。

老師上課幽默風趣, 不會有艱澀的用詞, 會舉很多實例來介紹資料庫如何建立, 為何這樣建立, 聽起來輕鬆愉快。

這對於未來建立大筆資料(如樣區每木調查), 標本管理等等都有所幫助, 不只在學術上, 在生活上的應用也極大



衛星定位測量概論/王成機
目前科學界的調查很多都依賴衛星定位技術, 也就是俗稱的GPS, 但這東西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而這堂課也是相當淺顯易懂的從基礎教到程式設計, 還有TWD97&67系統的轉換等等。 
從衛星定位的原理到計算星歷資料, 讓你脫胎換骨變成可以設計GPS程式的高手, 只要會簡單的Eecel即可完成上課作業, 老師要求不多, 就是有到場, 有考試, 考試往往是申論題, 盡量寫就是了, 考大家觀念, 不會為難別人。

另外教授也是內政部地政司方域科的科長, 會拿很政府機關所用的實例作為上課內容, 詳細情況聽看看就知道, 老師也是幽默風趣, 很會與學生互動



程式設計於地球科學之運用/吳逸民 
就是Fortran, 要學Fortran就從這堂課開始, 這是比較難一些的程式語言課程, 後期的一些矩陣轉換以及迴歸分析需要有理學院的基礎, 因此我只旁聽前半段, 基本上將Fortran的功能學熟。

上課以PTT為主, 每週有一到兩個題目要撰寫, 老師上完課就離開, 助教會在旁協助, 基本上PTT都有範例, 稍作修改即可。

Fortran的功能強大, 可以進行快速的數理運算以及繪圖, 對於理學院的資料處理(如地震Data的分析)相當便利, 可以說是他們走研究路線的必修科目, 而或許對農學院的幫助就略小了, 但如果能搭配Linux, 正規表示法等技術, 同樣對於大量資料的處理會有幫助。



木工機械及實習/林法勤
使用森林系的木工教室進行簡易的木材加工, 可以從原木料做成成品, 一學期會指定一樣必做的物品(如板凳), 期末自行發揮, 修課人數有限制, 因為木工室器械不多, 排起隊來很花時間, 對於木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修看看, 無須具備前置知識, 只要小心謹慎即可(因為木工很容易發生危險)



台灣地理/李建堂
不小心修到的好課, 地理系三大必修之一, 課程內容安排豐富, 每次上課都能扎實的學到台灣的地理議題, 通常出野外數次, 我本身是去基隆嶼(寫全島報告, 我偏重植物)與雲林草嶺(整體環境報告), 期末會做台北某一鄉鎮的團體報告(我本身是做貢寮, 另外還罵哭了某位組員, 深感抱歉(抱歉的原因是因為她很可愛, 男生就沒這特權接受我道歉囉))

老師是少數說話犀利, 上課認真的老派教授, 老派不是說他古板, 而是經典的意思, 跟在她身旁往往可以看到很多東西, 但這概念不好描述, 有緣人自行參悟吧。

另外教授有新開環境地理這堂課, 期待可以修到。



森林化學儀器分析/張惠婷
葉汀峰合開, 一人上半一人下半學期, 主要是介紹分析儀器的應用, 如質譜儀, HPLC, NMR等儀器的檢驗與圖譜判讀, 會到實驗室做簡易的操作, 課程還算扎實, 適合材料組學生修課, 但如果你對CSI/NCIS等鑑識科學有興趣, 這也是一堂可以深入了解的課程。



這篇我越打越尷尬, 往往有些課寫出來就停開了
而我這一年又不在學校, 因此是閒暇之餘打上來的
希望對每學期的選課有所幫助, 不定期更新

3 則留言:

  1. 都市文化導論已經修不到了
    老師要去香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QQ好失望!剛剛還看著網誌想說加簽一定要搶到!

      刪除
  2. 耶!我今年選到都市文化導論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