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生態廁所-尿跟糞的戰爭(尿)

一直以來綠環境的計畫一直缺少一很重要的環節 那就是汙水處理
我當初想得很天真 尿就排到地上 糞可以的話就埋起來吧 也許混些土壤
至於洗澡洗碗洗衣的水 我當初還沒想清楚 只考慮到也許用些"天然的"清潔劑便可解決一切 無患子的皂素 天然的肥皂 無磷的洗衣粉 也許小心一點就可以直接排放到土地上了
如果你也有以上的想法 那恐怕是錯得離譜了



生態衛生這本書只有簡單的重點
第一是糞和尿會有病原體 直接排放會汙染地下水或生吃的蔬菜
再來是灰水(洗手 洗碗等)的BOD要先處理過後才能排放 否則會造成優養化
只要解決以上兩個問題 我想綠環境的水循環就可以邁進一大步

這篇先討論糞和尿的問題
根據剛剛提到的 糞和尿都有病原體 也許是細菌 寄生蟲或者病毒
不經過處理就直接排放會對衛生造成極大的影響
綠環境不是要回到原始人的生活 而是要在不改變生活品質的情況下和環境共存
衛生是很重要的
那究竟該如何處理這些我們平常看不到三秒就沖掉的東西呢
這本書提出了簡單的方法 存放幾個月後再排放

尿 相對於糞的病原體本身就少了很多 有些甚至到直接排放的境界
尿對土的的氮含量是很重要的 實驗結果證實用尿施肥的蔬菜會比沒有施肥的乾重多上十倍 一般尿液在20度C的情況下存放一個月僅會剩下少許的病毒(如果有的話) 存放六個月以上幾乎完全沒有病原體的問題 而如果有疑慮就對需要加工的作物施肥就好
如果是葉菜類 不會燙很熟或者生吃的 書中建議是儲存六個月以上再施肥
當然採收前一個月施肥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病原會被太陽光殺死分解
在這邊要注意是把尿液稀釋(不要亦可)灑到土壤中 而不是葉子上 或者在種植前便加到土中更好
每人每年的尿液可供300~400平方公尺的作物施肥 氮濃度約為每公升3~7克
這東西我想不用做太多的處理便可安心使用

而尿液在存放方面問題也不大 如果採用糞尿分離的方式(後面會再討論)
尿唯一有的缺點是會釋放些許氨氣 但這在生態廁所中似乎不是什麼大問題
在我閱讀書中的廁所類別中 都要有到屋頂的通風管以利乾燥和排氣
一點點的氨氣我想不會造成什麼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