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林業概論溪頭實習心得

支持我念森林系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實習的經驗,而期盼已久的機會終於來臨,帶著期待和謹慎的心情出發,在進入實驗林前經過了內湖國小,讓我想起森多上課時王教授提到,如果有興趣可以向他請教內湖國小的事,當時就覺得其中必定有文章,想趁這個機會多向實驗林的同仁們打聽。
第一個小時的課程因為時間限制我們決定前往照片中最令人嚮往的空中走廊,沿途學姊介紹園區內的設施和常見的植物給大家認識,而空中走廊從下頭看雖然很壯觀,但走在上面只有搖搖晃晃的感覺和冷清的樹冠層景觀,似乎失去了原先設計的用意。除了課程內容以外,我認為影響我最大的是直接和實驗林的同仁們共處的經驗,在前往空中走廊的途中,我認為學到最重要的是學姐告訴我內湖國小的事件,她很感慨身為一個台大的學生,在竹山實驗林管理處被群眾包圍抗議時,竟然沒有人可以站出來說話,當我們享受實驗林資源的同時竟然沒有能力保護它,這給我很大的震撼,當社會的資源都挹注在台大學生的身上,我們卻無法為環境或當地居民的安危勇於對抗權威,實在令人感到痛心。此外我還問了學姊實驗林工作員的來源,了解到除了考試入取的外還包含了研究人員,約聘人員和替代役(觀光課) ,而且溪頭離特生中心並不遠,是一個得天獨厚便於實習和研究的場所,我認為這些資訊對我大學畢業後的發展很有幫助。
接下來因為時間有些延誤,在園區生態工法上並沒有說明太多,在我以前的觀念中,生態工法是以環境為考量基礎設計的工程,雖然昂貴和容易損毀,但生物通道,防洪或是維護環境平衡等資源的獲益是無法用金錢計算的,我認為這些好處導覽員並沒有特別說明,或許是有經費壓力下的無奈吧。
而最快樂的經驗莫過於爬樹這項課程,以前我看過"爬野樹的人"這本書,書中描寫主角們爬上七十多公尺高的紅杉,調查樹冠層的生態等經驗,甚至還可以在樹頂露營,當時便覺得不可思議和嚮往,想不到這次就有機會實際操作,一開始有些辛苦和緊張,但過程中也逐漸能體會攀爬的樂趣,依靠著樹幹漸漸向上攀升,雖然未能像書中一樣到達樹冠層,但靠著自己的力量向上爬給我很興奮的感覺,也許以後會多找時間嘗試類似的活動。
感謝實驗林的同仁們幫我們準備的晚餐,吃過飯後下了點雨,仍然阻止不了我們前往大學池的活動,同學中有人知道路讓行程順利很多,但溪頭晚上路燈很少,還好一大團人都有帶手電筒,不然晚上的山路有點危險,沿途見到了五六隻螢火蟲讓大家興奮許久,也許平日的都市生活需要一點自然的刺激吧,園區內步道的規劃我覺得很完善,但指標就不是很理想了,如果要在夜晚要觀察夜間生物或賞螢的話可能會造成一些困難。
隔日參訪苗圃讓我認識到些許林業的現況,導覽員介紹每期的苗木和苗圃的經營方向,從以往只是大量供給苗木,到現在結合原住民文化的染料,精油等等,讓我覺得這是林業上蠻活躍的一個地方,看著苗木一排排的在梯田上,心裡不禁對這些默默為台灣環境付出的人感到佩服,我想藉由這樣的經驗,可以讓人更能體會台灣的生態和生活之間的連結,不再把造林或林業認為是沒落或是和自身毫無相關的產業。
最有系統的課程我認為是精油方面,學長詳細介紹每種提煉方法,而且區分出每種的不同,好處壞處產量和經濟效益都有詳細介紹,還讓我們實際聞了萃取出來的精油,我當時才能體會到為什麼大家對紅檜是那麼的喜愛,那種撲鼻而來的香味是難以言喻的,何況是檜木澡堂或是建築給人心裡溫暖的力量。
我想林業概論的實習經驗對於嚮往森林學系的人都有很大的幫助,從接觸森林工作者才能真正認識到森林系廣大的面向,從溝通或交流中釐清自己的志向, 多看多聽多體會這群人的生活和目標,進而能把林業提升到新的層面,也許更貼近社會生活,或是更有效益,更具環保概念等等,而不是把課程當成快樂的出遊,我認為這才是最重要的學習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