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暑假合歡山補記(前)





還記得試指考前兩天,雄中生研辦的合歡山暑訓,當時印象中有不少美麗的高山植物,現在就來補記一下。簡單來說我的日記上寫的就是上車睡覺,醒來差不多中午,在南投地理中心拿便當,果然學長出了問題,在地理中心等了好一會兒便當還是沒到。
只好上鳶峰才領便當啦,想不到夏天還這麼冷,我想飆高有兩千七了,一下車就得穿上厚外套才行。除此之外也能感受到紫外線很強,曬到太陽的皮膚會感覺有點燙,但實際上體溫還是會流失,最好的辦法還是頭部要保護好,戴帽子或頭巾以防高山症或頸部血管收縮,容易頭痛。
風光明媚,達觀霧山莊前就已經見識到不少鑲嵌地形和二葉松,鐵杉林
林火的課我想就跳過吧,畢竟我差點睡著,抄了一大堆筆記才發現手冊有寫
傳說中的水晶蘭,可惜當時沒能見到,以下就開始外採和植辨拉!
某種蕁麻,可能是咬人貓,老師稍微提了一下,沒詳細介紹


台灣紅柞楓,葉對生,葉柄長微紅,有翅果


赤楊,非裸子植物,果實像毬果,森林系館旁有台大唯一一棵,陽性植物


火炭母草,雉雞愛吃他的果實(黑色),有膜質葉鞘(蓼科),莖可食,水分多,可解渴


高山艾,很像艾草,花頂生,葉有香味




大扁雀麥,入侵種,有水土保持功能,高海拔生長良好,我有問學長"大扁雀"是一種鳥嗎,結果他回答"雀麥"是一種植物,"大扁"是形容詞...

然後就進入了晚餐時間,然後就進行高山鳥類課程,想當然而我只記得一些什麼金翼白眉的,然後就開始打瞌睡了,隔天五點二十就被挖起賞鳥了
集合在小風口,準備攀登合歡主峰
纈草,花密生,淡紫色,四月時開花,聚散花序



刺柏,顧名思義非常的刺,裸子植物,葉背有白色氣孔,雌雄異株,肉質果成熟為紅褐色



台灣鐵杉,良好木材(但還不夠好),以前常用來作課桌椅,說真的近看我反而認不出來了,遠看樹型比較明顯



夏皮楠,又名玉山假沙梨,誘鳥植物,花白雄蕊金黃,注意葉原皺摺和微紅



假繡線菊,薔薇科,植株較大,花多(相較於繡線菊)



高山白珠樹,筆記不多,記得會結白色果實,植株整體是微紅色



二葉松林



阿里山龍膽,注意旁邊的是高山白珠樹的葉子,阿里山龍膽本身植株很小



玉山鋪地蜈蚣



黑斑龍膽,最近才發現和玉山龍膽不同,詳細分法...等你到合歡山我再告訴你,因高山島嶼效應有的特有種

我打到這裡才發現那四天照片數量和吸收的東西太多,分成上中下三文吧

暑假合歡山補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