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針葉五木

前陣子去幫大二上了一堂育林學的育林樹種
發現他們完全不會真闊葉五木,想說趁這個機會寫點資料
我會以林業的角度出發,主要介紹的是針葉五木的文化,不著重在認種
針五木,一級木,這些說法林林總總,甚至還有阿里山五木等地域性的差別,有人說是日本學者想仿照日本五木,選出具有台灣特色的五種樹木,但我覺得這些消息都不太可靠;例如日本五木,可以考據的資料只剩木曾五木江戶五木,多少可以看出這幾種具有日本特色的樹木,但究竟日本林業界是否有這種概念,我並不確定

我最常聽到的針五木分別是:台灣紅檜,台灣扁柏,台灣梢楠,香杉,台灣杉
有聽過列入紅豆杉的說法,但造林植物中我很少見到紅豆杉,所以我不列入

首先是紅檜與扁柏,這兩種合稱檜木,也是民眾最常聽到也最容易被騙的名稱
嚴格定義上的檜木是柏科扁柏屬的植物,就是你想像中會有很漂亮的光澤和香味的高級木材;全世界檜木共有七種,台灣有兩種,日本兩種,北美洲三種,除此之外沒有地方可以生長檜木,而台灣又是唯一亞熱帶可以生長檜木的地方,也是檜木生長的最南界

民眾在買家具時可能會聽到,越檜,寮檜,紐檜等木材,家具商人都會說是檜木,可是這三種木頭只有檜木知名而無檜木之實,並不是剛剛提到的那種高級木材,而且價格差異不小,民眾容易被騙,因此聽我一席話,只要說是檜木做的都是假的,如果是真的檜木做的,廠商會直接標榜紅檜或是扁柏,不會用這種隴統的名稱混淆民眾

老一輩的人會稱台灣扁柏為ひのき(檜)(也可寫作片假名ヒノキ),你可以貼上日文的翻譯機聽他的念法,要注意的是ひのき可以統稱檜木,或是單指台灣扁柏這種植物,兩者都有人在說
ひ本身有火或是日之意,のき可以直譯成"的樹",因此ひのき可以說成是火之樹或是日之樹,火之樹代表這種木材很容易燃燒,而日之樹則表示這種木才是用來建造神社,有神聖之意,但這些都是後人引申的說法罷了,日語原文並沒有這層含意,可以參考wiki/ひのき/その他

而台灣紅檜則稱為タイワンベニヒノキ,可以看到結尾也是ヒノキ(檜),底線部份是台灣的意思,紅色部份ベニ就是鮮紅色之意,如同蕃茄成熟的顏色,整體就稱為台灣紅檜,紅檜如同其名,樹皮,枝條等地方會呈現紅色,相較於扁柏有些微差異,不論台灣或是日本人,都很喜歡這種木材的顏色,紅檜也較常被民眾聽到,但他其實比扁柏和梢楠便宜

具我所知梢楠是三者之中最貴的,扁柏(黃檜)次之,紅檜則最便宜,但所謂便宜也沒有便宜到哪裡去,都是高級的木材,市價大約一才1000元台幣,一才的大小是一尺x一尺x一吋,大約是家裡地磚的大小,這麼小塊就要要價1000元

另外有人很喜歡用木頭內裝家裡,的確在我們的研究中,檜木某些成份的確會有殺菌,安神的性質,木材的性質也可以調整濕度,算是很不錯的內裝材質,但也別迷信檜木的神話,什麼內裝都要用檜木,檜木的優點也是缺點,就是他是針葉樹(softwood),又稱軟木,材質輕盈而且柔軟,可以簡單就用指甲刻出痕跡,如果要內裝地板,桌面,最好不要選擇這種木頭,否則會有很多刻痕(但也有上漆等技術可以克服)

有人可能會問,「目前台灣已經全面禁伐了,市面上的檜木產品是怎麼來的?」
我就不得不發一下牢騷,拜一些保育團體所賜,台灣目前的確是全面禁伐,但這並非我所追求的環保,保育團體有不少人都是生態領域出身,林業並不完全是生態取向,林業很大一部份是經濟活動,生態是次要考量的項目;再來,不砍樹並不代表我們不用樹木了,禁伐後台灣的木材用量並沒有下降,只是全部轉為進口(佔99.9%),你還是會用到紙和很多木材產品,禁伐只是把改成從別的國家砍樹再用石油運來台灣而已

回歸正題,台灣是禁伐沒錯,但要經營某些林地,還需要進行適當的疏伐才會生長良好,少數檜木產品(如精油),可以透過疏伐後的殘枝提煉,但這都只佔少數,多數的可能是由老舊家具重新拋光而得,比方拆除老舊建築,將他的檜木內裝中新拋光,因為檜木長年不腐,拋光後品像良好,也會有檜木香味,木材商人可以重新販售,我認為這是蠻環保的作法,只是可能要告知消費者這種材料的來源,才不會引起誤解

另外我們教授曾提過,「檜木是台灣珍貴,但不稀有的樹木」,你可以去翻閱臺灣檜木枯立倒木之採運作業-吳政佳,裡面提到禁伐後檜木價格飛躍的情形,還有台灣進口木材量的成長,我要表達的是,檜木是可以長期經營的優良樹種,而且台灣特有,如果能好好檢討我們的林業政策,是可以兼顧環保和經濟的

補個八卦點,有人說台灣的經營之神,王先生,曾經靠林業致富,前陣子出殯時他的棺材還被吵做了一下,可以看一下這篇新聞,還有這篇,根據一些老教授的說法,目前要買到這麼大的扁柏已經不可能了,因為在早期早就被砍光,有錢也買不到,擁有的人一定是當年有林業背景,才有機緣能拿到這種東西

這篇文章都快變成檜木緒論了,再來要提到的是台灣梢楠,梢楠也可以寫作肖楠,至於怎麼唸你開心就好,梢楠因為樹型優美,長得像聖誕樹,平地常種植來當作園藝樹種,木材常拿來作線香與棺材,也常被稱為檜木,但基本上是同科不同屬的,雖然木材性質頗相近

香杉,亦可稱作杉木,福州杉,欒大杉,嚴格來說,有人認為這四種是不同種類的樹,但我認為目前視為同一種木材即可
杉木是針五木中唯一不是台灣特有種的樹木,中國大陸在杉木的造林上已有千年的歷史,在中國五大農書-王禎農書已有提及杉木的培育技術,現今主要在分佈於長江以南,是非常中要得木材,中國人還特別訂出了杉木的材積-價格兌換方法,人稱龍泉碼價,用以評估該杉木究竟值多少錢,龍泉碼價在1960年廢除前共通行了300餘年,在當時是領先全球的科學技術,比德國的育林學還要早提出來,由此可見杉木在歷史上的地位

台灣杉,又稱亞杉,日治時期日本人常拿柳杉與台灣杉做比較,因為柳杉是日本造林常用的樹種,雖然台灣杉比較好,但總不能在面子上輸給別人,因此取名為亞杉,有次等的意思,但實際上我認為在台灣種出來的台灣杉比台灣的柳杉還要好一些,柳杉本身要在中緯度地區才會形成良好的木材;台灣杉的木材紋理非常特殊,會呈現瘀青的紫色,可製成漂亮的家具或工藝品

果然說到後面就虛掉了...以後介紹還是改成檜木放後面講吧
歡迎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