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北搜5 困難地形吊拖搬運技術

Photobucket
顧名思義,就是在困難的地形搬運東西,這次學的還蠻扎實的
雖然天氣預報會下雨,不過兩天都是大晴天,北搜還煮了很多綠豆湯給我們XD
主要分三部分,第一天早上練習,下午操作,隔天實地搬運

Photobucket
簡易擔架製作
Photobucket
角落用雙套,方迴結固定纏緊,這步驟比較重要,決定擔架的壽命
Photobucket
中央用長繩,雙套結打成X型,為放置傷患
Photobucket
再用扁帶加上半扣固定
但注意這擔架不能長時間託運,會散掉,兩個小時內還可以
而傷患脊椎受傷則要用硬板固定,不可用此擔架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另用繩索或扁帶快速搬運傷患
這上次有教過了,是複習
Photobucket
1/2省力系統的架設
Photobucket
省力系統的確保
簡單的動滑輪應用,等等還有詳細說明
Photobucket
因為是用普魯士結做確保,需要防止結跑進滑輪裡,所以加上墊片
當然用手也是可以,但是很麻煩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1/3省力系統,需要一個定滑輪,一個動滑輪
我仔細算過,這是在兩個滑輪的情況下比較有效率的拖吊系統
當然用兩個動滑輪可以做出1/4的省力裝置,但1/3在繩索長度不夠時,是最經濟實惠的方式
他只要用到一條繩索的末端即可,相對於1/2和1/4,至少要兩條繩索,而且長度要夠
1/3省力系統在救難中是最常使用的裝置,我考慮也購買兩個滑輪
當然前提是我有主繩= =
Photobucket
任何省力系統都要有確保,所以要加上墊片
這個通西俗稱青蛙,用途不明,但來當墊片很適合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用省力系統將人員拖吊上去
這裡我很驚訝地發現,1/3的話是可以把自己拉上去的XDDD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用省力系統架設繩橋
下圖中那條普魯士繩是我的,結果就被燒壞了= =
因為眾人拖拉之下的摩擦力過熱,繩皮被融斷,漁人結也緊到我打不開
後來只能當練習繩或確保,其他用途我不敢說了= =
Photobucket
LRH負重解除結的練習
這超有創意的,我上次就練習過覺得很有意思
假設你架好了一條繩橋,繩子繃得很緊,要拆掉時你兩端都不可能打開
如果割斷繩子又會讓繩子的彈力位能瞬間釋放,會打傷人員
所以架設時固定點至少有一端要用這個結,可以緩慢釋放繩子的彈力位能
真是太好用的方式了,但要注意以下幾點
靜力繩的伸縮範圍在5%左右
如果一條50M的繩子繃緊,就會收掉2.5M的長度,因此LRH的普魯士繩要至少5M來做
才能完全釋放掉繩子的位能,否則還是有機會彈開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晚上先架好隔天要練習的擔架,然後就去睡拉
Photobucket
倒著拍,可以發現我沒帶鞍袋了,還有一條紫色的普魯士繩拿去綁擔架了
哀哀,我想要一個弓箭手背包...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因為是練習,怕大家在山谷地形受傷,暫時用大背包當重物
Photobucket
單人的背法,兩條傘帶固定
Photobucket
雙人則是用傘帶側背
這傘帶共4條很重要,等等要拖吊要用的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攻擊手先垂降,選擇拖吊的地點
然後用兩條主繩將擔架運下來,同時要注意確保
一條主繩用滑輪,一條用義大利半扣,如此一來比較安全
而攻擊手在下面用繩索控制擔架方向,以防撞上障礙物
因為大家都在忙,我相機還泡在水裡,很少拍照片
Photobucket
深潭橫渡,我討厭泡在深水裡阿...
當然傷患絕對不能弄濕,很容易失溫,拖吊時千萬不能碰到水
最後還要將擔架拖離河床,也是用省力系統

這次知道要下水,先帶了排汗衫,而且太陽很大沒有冷到
拖吊與勝利系統都很重要,算是學到了不少
但對於架設省力系統的要訣我覺得還要加強
其實4個滑輪可以架到1/11的省力系統,非常強大
但實用性可能沒那麼好,因為要拉11倍的距離才行
下回再好好分析好了,下個目標是主繩與滑輪2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