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絕命技師 試播集 S01E00 初抵宏國

前情提要,我剛面試上國合會宏都拉斯的森林蟲害計畫經理,要在宏國三年。
前往宏都拉斯赴任第一天,紀錄一下如何花24小時抵達地球的另一端。

行程是桃園機場(TPE)、洛杉磯(LAX)、薩爾瓦多(SAL)、宏都拉斯(TGU),飛行到底達共計要23小時多。

晚上2350的桃園國際機場CI8華航班機,2200安檢完出境,大致上也沒什麼問題。
飛機座位3+4+3,在飛機上先填寫美國海關表1,有中文格式。

飛行12個小時左右,當地2100抵達LAX湯姆布雷迪航廈(TB),跟著隊伍去ESTA/B1/B2的綠色區域。到告示牌終於有種來到自由之境,勇士之鄉的感覺了。
ESTA/B1/B2指示牌

用一台綠色機器掃描護照,填寫相關報關資料,拿到美國海關表2,但機器會說程序未完成,要去海關處理,這是正常的。

2120進入隊伍等待面談,面談時提供護照與AIT給的VISA,問一些問題後就會過關。他問我要去哪,我說宏都拉斯,他問我轉機班次,我說AV521,他說是在第三航廈,指給我方向後就放行了。
2130過關後到樓下一層9號行李轉盤拿取行李,轉盤會寫班次,不要認錯。
2210拿到行李,往出口方向,是海關區,拿著行李遞上護照、海關單1&2,他問我是不是商業行程,帶多少錢,有沒有食物。跟海關單上的問題差不多。
2220過海關,出口處注意要向右走,寫transfer之類的字樣,要重新掛上行李。
把行李拿給工作人員,他會每個條碼都掃描,CI8機票上的條碼也拿給他看,確認我是要掛往SAL&TGU,並問我的飛機幾點,我說0130,他說好,叫我拿到二號行李區上軌道,上軌道後就可以走出湯姆航廈了。走出湯姆航廈,往左走就可以走到第三航廈。
走出湯姆航廈後,告示牌顯示左邊是第三航廈
最左邊是TB,租來後左轉走到T3
TB外觀
TB往T3看去
遇到第一個門就看有沒有寫ticketing字樣,會上到二樓,沿著ticketing字樣走到AVIANCA櫃台,拿護照與電子機票給他。
上二樓後的指示牌
LAX T3 AVIANCA 報到窗口
他會再三確認我的行李是不是已經在剛剛掛上了,我也再三確認要不要錢,他說目前不確定,要登機前才知道。
原因是飛機還沒來,他也不確定三件行李能否掛上,確定掛上後才會收費。

2230報到完畢,在第三航廈拿到兩張機票後,櫃台告知我是湯姆航廈141號門,就可以走回湯姆航廈,但注意剛剛是從湯姆一樓出來,現在走回去直接走進湯姆二樓準備出境。
TB二樓
TB二樓
湯姆二樓最裡面右手邊會有人確認機票後,電扶梯走到三樓,準備安檢,注意要先把水喝光。安檢流程如同台灣,會有緝毒犬在附近。
2300過安檢後進入免稅區,其實沒有很大,很多店都準備收了,我買不到咖啡或熱茶,星巴克也只剩黑咖啡。
TB免稅店
讓美國再次榮耀!
我離起飛還有兩個半小時,找機會充電,找不到免費wifi,買了水跟餅乾($3+$5),因為飲水機不適合裝水,是直飲的,看起來也不太衛生,所以就直接買水。
0048準備登機,驗票口會發現票有問題,他會把我叫到旁邊查詢,後來發現是行李沒有付費,他說總共USD$160,付給他現金,他會手寫一張收據給我。他還問我是不是知道這時會多收費,我說對,先前有人提過。同時也看到其他人也在付費,但不確定付的是什麼。

0055登機,av521,預計飛行六小時到薩爾瓦多,這時已經超累,機上飲料都喝咖啡,可以睡覺就睡覺。
0115飛機起飛,座位3+3,大概只坐滿八成的人。
0720當地時間降落薩爾瓦多,搭接駁巴士進航廈,注意要直接上二樓(connection),一樓會直接出境。
薩爾瓦多落地接駁巴士

我在上二樓的手扶梯上,回頭拍走進來的地方,一進門往左轉就是入境,上手扶梯是轉機
二樓我直接拿機票給服務員(拿著資料的),他說二樓排隊安檢後進入一樓D門。
薩爾瓦多等待二次安檢隊伍
0730排隊安檢,這個安檢最嚴格,大家都有脫鞋子。但也是過關。
安檢後下樓有簡單的免稅店跟ABCD門,去D門確定航班後可以上個廁所,就準備要登機了。
ABCD門
D門
確認航班
D門休息區
D門休息區
0752登機AV454,走出D門沿著指示走,進入飛機。機位2+2
準備走上飛機
薩爾瓦多飛往宏都拉斯的班機
上機後會發宏都拉斯海關卡,記得要拿。
宏都拉斯海關卡正面
宏都拉斯海關卡背面

約只飛了半小時就降落,超級驚險。
0845降落
抵達宏都拉斯,準備走去查驗區
0900進入查驗區,拿宏國簽證與護照給他看,這裡有個趣聞,他以為我是中國人,還跟同伴問這怎麼處理。
我說我是台灣人,他仔細一看護照才發現,不斷跟我道歉他看錯了,他說台灣護照是深綠色,我的公務護照是褐色。
這裡要按指紋,跟AIT的動作一樣,左四、右四、雙拇指三個步驟。通關後行李區應該已經有行李了。
這時會有工作人員主動來幫忙提行李,順著他走到海關區,三個行李連同背包掃描。行李員問我是不是台灣的大使(ambassador/embajador),我說對

海關區可能會要求打開行李再次安檢,我有被要求要打開,走到旁邊等待時,行李員抽走我手上的簽證,跟檢查員說我是台灣的大使,檢查員就說『好拉給過』,行李員就拖著我走出去了,還說他很會講話吧。
出了關口遇到接機人員,行李員會要求給TIP(tip me),我說(How much),他說(up to you),我抽了美金五元給他。
這樣算很闊綽了,但畢竟我沒有當地貨幣,最小就是美金五元。


建議,一定要防風薄外套跟寶特瓶,薄外套要有連帽,有時在飛機上或航廈很冷,要能簡單保暖,不然冷到死掉。
寶特瓶看到可以裝水就去裝,不然美國後買水很貴。
背妥航班名稱日期時間,隨時有人會詢問,拿單子出來也可以。

語文的部份,在洛杉磯都還有中文廣播(要華航才有),華人大概三成,中英文可能都可以通。到薩爾瓦多後就只剩英文跟西班牙文,宏都拉斯則是只有西班牙文,英文很少,但海關人員都會說英文。

大使館附近的中國餐廳,仔細看左邊他寫"鍾堂經"
賣場超市一景,L=1.3TWD左右
宏都拉斯人吃香菇,而且這超貴的喔,旁邊有更大朵手掌大的
比台灣貴QQ
MULTI PLAZA 大賣場
類似台灣自助餐的中式餐廳,炒飯蔬菜宮保雞丁?這樣要L140=182TW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