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台灣的水庫

先讓我嘮叨一下,我在小木屋看到了幾本有趣的水土保持的書
是農委會出的,水土資源保育淺說,民國84年的資料
這些資料其實課本大多都教過,但有更多其實是我們沒注意過的
就像台灣的水庫有幾座?

我第一次聽到這問題回答是7,我想說常聽到的就那幾座水庫罷了
地質系的朋友說57吧,果然環島3.5次的經驗讓他覺得水庫很多
但為什麼這明明是很重要的東西,身為森林系的我卻一點概念也沒有?
所以我決定弄些投票,讓大家猜這個問題,並深入了解其中的內涵

根據84年出版的這本書說明,台灣水庫有41座
根據維基百科,台灣水庫的頁面
2006年底,台灣地區已經完成之水庫堰壩計有109座,其中以曾文水庫最大
這個數據包含了小型的,有蓄水功能的水壩

若是常聽的大型水庫,仍是42座左右
資料來源:http://wrm.hre.ntou.edu.tw/wrm/dss/ntou.htm

水庫更詳細的定義,分級的資料
台灣水庫列表
重要水庫列表


所以回答42座或109座水庫都可以接受,看定義而有所不同

這篇打得很匆促,一部分是因為正在發燒,一部分是常常有人問我網誌已經講過的問題
最近多少有點小失望,但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努力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