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後殖民主義

這篇文章兩年前就想打了,但到現在還是覺得自己閱讀過的資料不足夠,一直不敢下筆,現在是想發表一些感想,推薦各位閱讀一些文章,用自己的經歷去解釋後殖民主義

順便聲明一下,我網誌的文章看似雜亂,從歷史人文哲學科學到電腦應用旅遊雜記都有,除了森林科專業技能外,其餘我都是認為大學生應該要有的常識(大學生活須知)
套一句我大一國文老師的話,大學不是[Big school],並非"大"的學校,不是高中的延伸,而是知識的殿堂
這個後殖民主義,甚至堪稱國民生活須知,尤其台灣的歷史背景和政治因素,這個理論解釋得相當透徹,開始聽我講故事吧

大一時的生命與人,有一週是特別討論這個題目,那也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詞
當時閱讀了不少資料,也首次聽過法農這個人物,不過當時的內容較為艱深,我所能表達轉述的不多
反而助教給我看了一本小說幫助較大,名稱是華麗島的冒險,內容是日據時代日本作家對於台灣的描寫,透過日本人眼中看代的殖民地台灣,到底是什麼樣子
我想各位一定覺得讀了之後會相當震撼,[原來日本人眼中的台灣人是這樣]
但我要說你錯了,真正令人震撼的是,我現在也覺得台灣人是這樣
這正是我要拿來解釋後殖民主義的強大因素

這本小說中有不少日本作者都沒來過台灣,對台灣的映像是熱帶的島嶼,南洋的沙灘,善良卻無知的本地人,棲息在荒野,野蠻的(我認為這詞在小說中沒有貶意,是帶有野性之意)原住民等等,台灣既是落後的被殖民地區,也是落魄者尋求重新開始的寶地,有些文章只提過台灣一詞一次,卻深刻的將台灣的刻板印象,溶解在整篇文章中,透過滿懷期待的青年,或是原住民的口述,替日本的文學建立一個台灣的概念

有篇令我映象深刻的文章-站長的少妻,描述一個年紀輕輕嫁給車站站長的女子,在台灣平凡苦悶的生活,幻想著在殖民地與第三者有一場綺麗的戀愛,但最終又回到苦悶的生活,內容相當有趣
就像剛剛說的,原來日本人是這樣看待"台灣的人"的
(概念上台灣的人不是人,而是一種長得差不多的生物,但裡子完全不同)
但隨著時代的演進,台灣人也逐漸變成別人心目中的樣子

這正是後殖民主義的精髓,文化的殖民
雖然已經擺脫殖民者經濟,政治上的控制,但文化的殖民卻依舊存在
但我想廣義的加入一個概念,順便探討單一故事的危險性
我在說啥?你有沒有聽說過
[日本的東西比較好]
[英文是國際語言,所以要從小開始學]
[非洲很落後,很多饑民]
到底是誰告訴你這些東西的?
新聞,長輩,集體潛意識?(我現在不想說明這是啥,聽不懂就算了)
你真的有驗證過以上這些概念嗎?
你所相信的東西真的是事實嗎?(這句話好像出自哪個動漫)
這段文章共有兩個連結,你可以點進去閱讀了

台灣的文化中充斥著很多這樣的元素
甚至我可以說台灣根本沒有文化,只是一些東拼西湊的玩意(還稱不上蒙太奇哩)
有人可能怒了,不然誰可以跟我說一下台灣的文化是啥?
珍珠奶茶?檳榔西施?海角七號?電音三太子?還是艋舺?
一樣引述一句高中數學老師的話
[我很熱愛台灣這塊土地,但我恨透了台灣人]
當然這跟台灣的歷史背景有關-被殖民太多次了,讓人們失去對這塊土地的信心,還有對自己的信心
但這才是我們大學生應該認清的事
不是一味的追求XX(可以代入任何字,比方英文)當一個盲從的人
像是有些父母不斷鼓勵孩子考醫科,可是又不聽醫生的話亂買成藥
[因為其他人都這樣]很多人都會這樣辯解
那我可以很熱切的告訴你
[其他人都是白癡]


我不是說我自己很行阿,我知道你正在這樣想
我也會犯單一故事的錯誤,我也會受殖民母國的影響
但千萬別忘了我們有個很好的工具-科學
科學的本質是"可證為偽的"
因此在判斷一件事的時候,你要曉得自己根據的來源多寡,準確度為何,最重要的是風險是多少(關於準確度為何,我會再寫一篇有關或然率的文章解釋)
還要有接受最糟糕情況的覺悟才能下決定

舉個例子
有次我去買細長的瓶子要裝求生錠
先找到一個鋁罐(15元),可以裝,可是有些太鬆了
另外一個塑膠瓶(6元),我放進瓶口,剛剛好,而且長度可以放4顆
我很高興得買了6元的6個(剛好兩天份的求生錠)
糟糕的是,求生錠可以放進瓶口,但是就卡住了
這是我在店裡試裝時沒考慮到的,我只放進瓶口試了一下
沒有考慮到瓶身變小了(塑膠製品的問題)
重點在於我事後發現買錯了,有立刻檢討我當時為什麼犯錯
當時可否避免?(不能,因為試裝已經是偷偷做的,如果卡住更糟)
下次會不會再犯同樣的錯?(直接請店員讓我裝,或是別買塑膠的)
檢討完以後就可以放下了,因為我不是小炎,改變不了過去

我想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於
在做任何一個判斷時,要考慮清楚資訊來源的真偽,是告訴你這件事的?還是自己的幻想?
平時就要求證,而且要不斷求證(即使是同一件事,因為要知道一件事情所需的四個步驟,有更新這項)
嘖嘖,賣弄了太多東西沒講清楚,下次補上

1 則留言:

  1. 嗯,要知道自己知道的事是「誰」告訴你的很重要,不過有時候它深藏在我們的生命中太久,已經無法知道。

    於「單一故事的危機」這一詞,我認為可以寫為--
    「單一故事的危機--偏見」XDD

    如果不以「殖民主義」這麼大的主題來看,其實我覺得還有一個小主題的應用,
    關於成人色情片的影響,在高中以前,聽到同學們對於性的討論及觀念,我認為很多也是受到很多色情片的影響,不論是本土、西洋、日本、動漫。(而滿多人甚至我以前,也好像把裡面的劇情當成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