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CHE

我想,放一個這樣的篇幅應該不為過

底下應該會有一篇很爛的文章,因為我知道近五十年來,有多少有關他的著作,都難以形容這麼一個時代的完人,何況我也只是拼拼湊湊,才多少看見了他的影子

我們輕鬆一點吧,談論一下我的故事
我常常指著錢包上的頭像問同學
[你知道他是誰嗎?]
令我驚訝的是,大概八成的人都不知道,卻都看過這個頭像
我是在高二時第一次切觸到,當然是那部有名的電影-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有人說[三十歲前不相信共產主義是沒良心,三十歲後還相信共產主義是沒腦袋]
沒關係,我還年輕,何況我也不能完全認同共產的經營方式,我不打算評價切的政治理念,因為光是敘述他的言行,就超乎了我的能力
我能帶領各位閱讀的,僅有敘述他的三部電影,以及一本他的語錄,其餘的,我想各位要以自己的生命,踏遍所有苦難,才有可能認識真正的他

[我是格瓦拉司令,切是留給我的戰友和朋友們叫的]
這句話出是在古巴革命結束後,位於哈瓦那被採訪時,記者稱呼他,所做的回應
,是西班牙文的感嘆詞,在南美一些地方用來打招呼或是驚訝時所發出的聲音,我想用英文中的dude,應該是相去不遠,也就是朋友們之間的稱呼,但不知道我這個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大學生,是否有榮幸稱呼他一聲CHE

[切,就是革命,烏托邦,與青春的同義詞]
他是阿根廷人,在念醫學院期間休學一年,與朋友騎摩托車遊歷了南美將近一年,途中經歷到許多苦難的農民,他認為是在帝國主義的控制,以及獨裁者的霸權下才產生的結果,於是開始有了革命的念頭
當然這些對我而言比較不重要,影片中有幾段劇情才真正讓我感受深刻

[我們並不是特別缺錢,可是對於擁有了像我們這樣經歷與地位的探險者來說,打死也不會去住那種為中產階級所準備的青年旅館]
他與朋友都有相當的醫學知識,往往沿路為病人看病,途中比較有名的是一個痲瘋病院,病人被隔離在附近的小島,治療時要搭船過去,但痲瘋病要感染其實相當不容易,就算把病菌直接注射進體內,也不會感染,要經過長期,體質較弱,而且和未治療過的患者接觸,才有機率感染
在當地度過他的生日,當晚院方剛好有個派對,但看不慣眾人唱歌跳舞的偷溜出來,看著遠處黝暗小島的燈火,對他的朋友說
[我要在對面的小島度過我的生日]
於是他頂著漆黑的夜色,奮勇過河,這當然引起了兩岸的騷動
因為從來沒有人(試著)游過去過,何況還是哮喘病的患者,劇烈運動與冷水會使他致命,在兩岸的呼喚與加油聲中
[Son of bitch he made it!!!]
想當然而他成功了,倒在地上,被痲瘋病人簇擁著的,成為了歷史上少數忍受著痛苦,跨越那道無形的藩籬,與苦難者站在同一邊的人

[讓我們面對現實,讓我們忠於理想]
在菲德爾的邀約下,和八十幾名同志前往了古巴,開始一趟改變他生命的戰爭,最終只有十二個人活著繼續走下去,這個導火線在切-28歲的革命中有所介紹,這趟幾乎失敗的行程相當悲慘,雖然他們踏上了古巴的土地,可是因為沿途迷路,與接應的同伴失聯,彈盡援絕的情況下在叢林裡打轉,在終於離開沼澤地,踏上堅硬的泥土時,眾人都倒在地上,哮喘病發作的也奄奄一息,一個同伴好心的想為他背背包,想不到竟然向他大吼
[你不如回去照顧你媽!我是來戰鬥的,不是讓人來照顧我的]
面對醫藥箱與彈藥箱,他扛起了後者,於是一個美洲戰士,從這裡出發了

讓我們先看一下電影的預告片,看一下這位游擊隊員的英姿
[處決?我們的確處決叛亂份子,而且會持續不斷處決下去]
影片中回到了他在游擊隊領導時的畫面,兩個叛逃的份子頂著游擊隊的名稱姦淫擄掠,切的小隊趕到時只剩焚毀的屋舍以及慘不忍睹的遺體,在捕獲這兩個叛亂份子後,切慎重的指責他們所犯下的錯誤,並執行了槍決,那句話在他出使聯合國會議時所說,帝國主義把它描繪成一個冷血的殺人魔王,的確在他執政後有將近三百位犯人被他所處決,但真正可怕的是,帝國主義在對最後階段進行圍捕時,為了取得情報,總共嚴刑逼共甚至處死了超過三十萬人,只為抓到這個領導者,相較之下,他這句話顯得如此正義凜然,正如他所言
[沒有共產黨道德的社會主義,我不感興趣]
後人評論[道德兩字,唯有從他口中說出,才不顯得刺耳]

28歲的革命片尾三分鐘,也是最能呼應他的政治理念的一段
古巴革命成功,他們要前往哈瓦那接管政權,幾位士兵乘著一輛凱迪拉克從的身旁呼嘯而過,隨即命令對方停下來,嚴厲質問對方從哪裡取得這輛車,並警告下屬
[即使是我們最大的敵人的車,也不屬於你]
[立刻把這輛車開回去還了,你可以搭巴士,乘吉普車,甚至是走路到哈瓦那,就是不能開一輛偷來的車]
當時他們距離哈瓦那三百公里遠,在革命勝利的當下,是如此的聖潔,不受腐化
附帶一個小故事,一次出席會議時,的手下發現他忘了代錶,於是把自己的手錶借給他,回來時金錶帶已經變成了皮錶帶,還附上一張收據[古巴國家銀行感謝你的捐贈]
另外在一段期間古巴實施日用品配給,本來不問家事,但他卻發現家裡的食物配給超過應有的級別,這使他惶惶不安,決心查出原因,後來發現是一個自作聰明的下屬多送到他家的,他立刻重罰的這個手下

[義務勞動是管理工作者和裡利勞動者之間聯絡和溝通的媒介]
當上了領導階層後,一週工作七天,平日處理行政業務16小時.週末義務勞動下田割甘蔗,在三個月內的勞動時間達到240小時,這讓我備感壓力和羞愧,尤其身為一個台大的學生,接觸真正社會的剎那,我都會想起這個故事,我們有多久沒有真正勞動過了?

[我怎能在別人的苦難面前別過臉去]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話,也常常放在心裡警惕自己,故事要接近尾聲,你可以按下播放鍵繼續看下去

這是39歲的告別信的片尾曲,悠揚的歌聲,逐漸遠去的英雄
[正因為我們是如此軟弱地活在這樣一個處處充滿著荒謬的世界上,所以才需要切‧格瓦拉,在不遠的前方、舉著不熄滅的火光。]
我無法給你一個漂亮的收尾,因為39歲就被波利維亞軍給捕獲處決,有人說正因為他死得早,才沒偶顯露出他的黑暗面,這點我很難評論
這是他被處決後CIA決定公佈展示的相片,曾說過他不信神,他的信仰是Humankind(人性),即使耶穌基督擋在他的面前,他也會和尼采一樣,毫不猶豫地像踩死一隻蟲子一樣擊倒他
但這張照片的形象五十年來竟和耶穌基督緊密的聯繫在一起
他有如耶穌受難的哀傷臉孔,滿布鬍鬚的雙頰,深邃的眼神彷彿持續控訴著這世上的不公不義,這張圖被公布後,不但沒有傳達已死的意義,反而讓的他道德形象因為死亡而更加抬高

後世如何評論他,我覺得並不重要,我只是要告訴大家
有這麼樣一個人的存在
每當我在對一些看不慣的事情努力,或是發牢騷時,常常會遇到別人的冷嘲熱諷
我都心想,我是遠遠不如的,而有些既得利益者永遠看不清這一切
[如果你在面對每一個不公時都憤怒的發抖,那麼你就是我的同志]
切的理念永遠不滅,而我也能因為挫折就改變自己的理想
[堅強起來,才不會丟失溫柔]
我想是最適合在悲傷時用來鼓勵自己的一句話了

感謝你花了這麼多時間看到這裡
我相當建議你去看完三部電影,來源不拘,畢竟是共產黨,他不會介意
而我打到這裡一直很難收尾,因為他的話不斷的回響,我有很多想要傳達的理念都出自於他
有時爭辯時看我欲言又止,因為對方的背景資料太少,我懶得重頭告訴他這個世界的真相,告訴他有這麼一個人,夢想撫平世界上所有不公,為了他的理想毫無畏懼

卡斯楚以古巴的名義,在切去世的紀念會上說
[當我們要表達,希望我們的孩子成為怎麼樣的人時,我們可以用革命家的精神,熱烈地說出,就是要他們成為像切一樣的人]
這也是我長久以來,一直所要表達的

聽聽音樂,好好的想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