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或然率

[我們應該都知道]
我還記得當時站在普通104的講台上
[原子由原子核和電子構成,其中原子核和電子只占原子體積的極小]
我右手作勢捏起,象徵極小的原子核漂浮在原子正中央
[桌子,或是我的左手,都由相同的構造組成]
[也就是說,有一定機率,在我左手拍桌子時,兩者的原子核碰巧都不發生碰撞]
[我的左手可以順利穿透這張桌子而不受影響]
我深吸一口氣,做了開場白的結論
[這我稱為,或然率]

(當然你仔細想想那個例子,原子間的排斥力會導致手拍不進去,但如果加強力道,或是只考慮表層,這種情況幾乎必然可以發生,稍後會有更好的例子解釋)

這篇文章要開始定義一下我會在網誌中用到的詞彙
比方剛剛的或然率,看似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其實可能發生,只是機率非常小
任何你堅信的一切下一秒都可能毀滅,只是機率很低,比方一場大地震,一個失誤
你往往只會張大嘴吧瞪著我,說[不可能吧]
但實際上都有可能,這種事件我稱為或然率

但有沒有所謂真正的不可能,有的,這是定義上的問題
人死可不可能復生?
我會很明確的說[不可能]
你可能怒了,開始要跟我扯或然率的問題
那我會先請你去查法律上死亡的定義,其中有一段
[......的功能停止,且不可回復之狀態]
如果可回復,那當時便不稱死亡,只是誤判
因此邏輯上有所謂真正的"不可能"

當然,這有可能淪為詭辯,每次只要喊說[阿,這是定義的問題]就好了,這樣講永遠都沒錯,可是沒有實質上的意義
我網誌中若有用到不可能這詞,我希望都是定義上的不可能,而不是忘了考慮或然率

接著當然不能不提一下無限猴子理論
給無限隻猴子無限台打字機,讓時間達到無窮時,必然有一隻會打出莎士比亞的作品
這個是一個幾乎必然的例子,比我剛剛拍桌子的好很多
他強調一個只要是不為0的事件,只要有無窮次的試驗,就幾乎必然會發生
文末有敘述[現實是非常大的有限,而不是嚴格意義上的無限]
所以有時這個理論只存在於理論,現實中...還要再考慮一下
還有這直接將跟很多相信神跡的人打臉

另外有個很幽默的地方
關於此定理的敘述為:有無限隻猴子用無限的時間會產生特定的文章。其實不必要出現了兩件無限的事物,一隻猴子打字無限次已經足夠打出任何文章,而無限隻猴子則能即時產生所有可能的文章。
非常有趣,我平常沒想到

所謂必然,和幾乎必然,有點像是或然率倒過來用
這個可以參考維基百科-幾乎必然的條例,但其中有一段不盡人意
所謂機率0,應該是機率趨近於0,這很多大學生都沒搞清楚過
機率0為定義上的不可能,必定不發生,機率趨近於0是指或然率的情況,描述一個機率很低的情境,但並非不發生
這點在維基百科沒有寫清楚

另外補充一點
薛丁格的內褲,喔不,是薛丁格的貓
這很多很潮的人都知道,但通常不曉得他的意義
(2011/10/06更新)
於此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