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林場實習1 Day4

Photobucket
突破天際的測高桿
Photobucket
一早先在賞鳥步道集合, 準備分成上中下三組,
分別是天然闊葉林, 孟宗竹林以及柳杉人工林,
簽王是先抽到上層的, 因為上層做完要回到下層, 然後又爬回中層去做,
很不幸的我們這組就這樣練了一下體力,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森林垂直結構的部份是用樣線法,10m的長度,
每50cm做一次測量, 共21點, 需要測量高度為
0~1,1~2,2~4,4~6,6~8,8~10,10~12,12~16以及16公尺以上的空間中,
各碰到幾次葉子, 依此來計算 Shannon's diversity index,
以及各層分佈的情況長條圖, 也許我稍後會附上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草地的部份是用1m x 1m的繩子圍起, 計算區域內的植物種類以及覆蓋面積,
因為面積難以估計, 最好是分成10cm x 1m的長條, 或是用10cm x 10cm的物品(如圖中是仙貝)幫助判別,這部份因為每個人意見不同, 相當花費時間
Photobucket
下山時, 大約是十點出頭, 算是非常有效率的,
當然事後還要處理數據, 只要將紀錄紙上的數字打上 Excel 即可,
助教會給檔案, 大約半小時就能處理完了,
因為今天另外一組上山是吃便當, 所以我們這組回餐廳後依然也是吃便當

Photobucket
下午的部份是整地植栽, 也就是所謂的出栽,
地點是在杉林溪路上的羊灣,如 GPS 路線所示
右下角紅色是溪頭, 左上角綠色是羊灣, 車程約30分鐘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林道中的速度感阿!
Photobucket
這次主要要種的是烏心石, 青岡櫟還有梢楠,
種好後要用竹竿立在旁邊並用黃絲帶稍微綁住, 以防除草時傷到樹苗,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可以看得出這次是用橫坡
橫坡栽植對苗木的保護比較周全, 也不容易水土流失, 但是較費工
Photobucket
樹苗間距兩公尺, 先拿一段兩公尺的竹竿以利作業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要注意容器苗的塑膠袋要拿掉, 這應該是常識
盤根要剪掉, 種好後土要壓實, 並壓出一個凹陷的形狀以利積水,
不是要讓他積水爛掉那種積水, 而是下小雨時能獲得較多的水量, 所以也別太深了
Photobucket
立好竿子並綁好苗木
Photobucket
塑膠袋用石頭壓在旁邊, 驗收時可以判斷是我們種的

這邊有點小插曲, 其實我覺得這個說法是錯誤的
現場技工剛說完, 同學們很訝異, 覺得這樣不是很環保,
所以問他這[不是用塑膠做的嗎?]讓現場有點尷尬
老師解釋是要驗收時要判定用的, 我意識到這只是緩場的說法

我認為,真實的情況下,塑膠袋的確是丟在林地裡, 苗木的種植很辛苦, 尤其又是容器苗,一般工人不會管他環不環保, 收袋子回去就是多一種負擔, 當然我聽到時也有點訝異,但這塊領域並不是我們來實習幾天就能評斷的, 有時就會有這樣我們不好碰觸到的一塊,我只能說, 勞力工作"真的"很辛苦, 如果能環保當然很好, 但如果不能, 我們也不能去苛責別人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工作情形

是說每組都有發固定的工具下去, 在林地裡工作時習慣不好容易弄丟
本組在回收清點完後, 過了十分鐘後又少一根鏟子, 明顯是別組拿走了
最後果然在別組的林地裡找到, 感覺不是很好

當時負責的大哥希望大家盡力去找回來,
其他組則是杵在那裏, 大家都不想動, 當然找不到東西大家也別想走人
當時總共遺失一把草刀, 鏟子以及嫁接刀
這丟在林地裡面不太安全, 何況弄丟人家的東西, 自己不會不好意思嗎?

還好當時拉下臉吼了大家幾聲, 要大家分頭去找, 反正站著也沒事
果然三分鐘後都找到了, 有兩個還是我找的
拖到大家的時間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沒有弄丟人家的東西就好
覺得我態度差的就算了, 我從來沒介意過, 也別拿這點來指責我
要我態度好就別弄丟別人的東西, 這對別人很不禮貌, 也不負責任

回程時也有些小插曲, 我請A組的同學先採點植物回來,
結果行程比我想像中的慢很多, 還好紅茶拿鐵還沒冷掉XD
Photobucket
晚餐時, 助教買的慶生蛋糕, 這幾天共有四人生日,
可是我沒吃到阿...唉唉

A組ˋ的同學今天整天都在鳳凰林道植辨, 於是我打算先做預習
順便幫他們複習= =
吃飽就開始認植物啦, 雖然這次蠻混亂的,
很多名稱各組都不太確定, 有時覺得...有些學長真的比較厲害XD
認到八點半, 決定去妖怪村走走, 唉唉, 那裡超亮的說, 看看照片吧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晚上其實不太熱鬧, 上次傍晚去人比較多, 店都有開
下次去買麵包送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