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林場實習1 Day6

Photobucket
雖然今天是情人節,B組的單身朋友還是要修枝和除蔓
不過如果你有中意的異性朋友,
可以開始考慮把她最好的朋友推下山谷或是咬人貓叢
這樣最後一天她的遊覽車座位旁邊就有空位了喔

Photobucket
上午我們是先修枝, 主要是拿鋸子, 高枝鋸等裝備
 修枝可以讓未來木材的死結減少, 增加木材面積的可用性
 而修枝的技巧也會影響後續木材的品質
當然對於我們來實習而言是不用考慮太多, 有時僅僅是個體驗而已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枯死的枝條一定要修掉, 而活枝也要修到剩下樹高的三分之一
也就是樹的三分之二要完全光禿
Photobucket
林地間也有不少枯死的紅檜
有時會順便"整理"一下
Photobucket
敦敦禮與他快樂的夥伴們
還有麥香奶茶
Photobucket
下午的課程是除蔓
除蔓是防止林木被蔓藤攀附, 影響生長
作多的莫過於小花蔓澤蘭的危害, 幸好溪頭並不多見
其他如血藤, 大枝掛繡球, 飛龍掌血等植物也要除掉,
但是唯獨愛玉子有經濟價值可以保留
除蔓切記要除越低越好, 最好樹木環狀基部都要清乾淨
至於藤蔓不用拉下來, 留著乾枯即可
但如果新的造林苗木, 就需要幫他清理乾淨, 防止危害生長
Photobucket
像這樣要把樹幹的周遭都劈砍乾淨,但也不要傷到樹皮
Photobucket
用草刀把附近地面也刮乾淨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自動選了銀杏林
Photobucket
除蔓有兩條路可以選, 比人高的灌叢或是比人矮的咬人貓草地
兩種在銀杏林都有...
Photobucket
我還發現了七葉一枝花
這次終於被咬人貓扎了幾下, 連穿戰術長褲都不能倖免
比起除蔓, 修枝好像輕鬆許多

晚上八點準時考樹木學跑台, 基於懶得被學名,
在完全沒有便是錯誤的情況下65分我拿了53分
分數全部是學名扣的, 有人說這樣很可惜
但我覺得我寧願多花時間指導那些不會認植物的同學們
比起我個人拿高分, 未來對林業界哪個有幫助?
答案應該很明顯才對

分數就別再計較了,我連續兩天晚上幫同學複習到半夜十二點
最討厭聽到同學在檢討時說這個老師又沒教之類的話來要分數
如果分數真的這麼重要, 為什麼不和我一樣早個五年來認植物?
要的話我53分全部拿去, 但請你認真去學習好嗎?

不管是哪一組的同學, 植辨不是真的在讓你會認植物而已
植辨的過程會讓人學習到很多觀察以及描述詞彙的方式
我目前很多能力都建構在強大的觀察力之下, 都虧長期觀察植物之賜
因此, 拜託了, 多看點東西好嗎, 就算是為了你自己未來的人生吧


林場實習1 Day0
林場實習1 Day1
林場實習1 Day2
林場實習1 Day3
林場實習1 Day4
林場實習1 Day5
林場實習1 Day6
林場實習1 Day7
林場實習1 Day8

2 則留言:

  1. 我開始學樹木學時也覺得那是在練習觀察。

    我修枝前問講師。似乎是留三分之二的針葉樹冠喔

    回覆刪除
  2. 我問的是說修道剩三分之一耶@@
    而且講義的圖也是畫那樣
    我再問看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