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林場實習1 Day7

Photobucket
今天可以說是實習課程的最後一天, 也正是生物組實習的重頭戲, 疏伐
早上先進行樣區每木調查, 現場計算結果, 下午每組就會疏伐一兩棵樹
這可是件大事, 很少人有機會能砍15公尺以上的樹木
Photobucket
早上就整裝待發, 前往羊彎
這次各組的裝備有長鋸, 胸徑尺, 皮尺, 砍刀等工具

樣區每木調查, 是常用來估算一個林地的方法,
這次採用簡單隨機, 各組自行去找個適合的點去做就好,
注意離林道至少要5公尺遠, 各組盡量不互相干擾即可
有五組要做兩個樣區每木調查,一組要測繪樹高曲線,
彼此配合後才能算出一個林地的蓄積量, 這正是我們所關心的

樣區是用圓形樣區法, 半徑12.6m, 考慮坡度, 面積0.05ha(公頃的意思)
圓形樣區法最好5人一組可以得到較好的速度,
先在林地內選定良好的中心木, 藉由皮尺沿橫坡右向拉出12.6m,
站一個人, 在地面劃設明顯目標, 如木桿或石塊,人就先站著不動
橫坡右側標定後, 中心木收繩, 再往橫坡左側拉去, 同樣設立目標
上下也都用這個方法標定後, 5個人都會在不同位置,
Photobucket
圓周上4人往順時針方向同時移動, 超出界的木頭削皮劃上"="(等號)
界上的木頭削皮劃上界字, DBH小於8不考慮, 闊葉樹不考慮,
注意任何削皮編號都要朝向中心木, 以利中心觀測
Photobucket
標好界木和界外木後, 兩人一組, 分上坡和下坡組,
一人削樹皮, 編號, 另一人量測DBH, 並回報給中心木,
上坡組邊單號, 下坡組邊雙號, 如此才不會混淆
能做到以上幾點就是有效率的樣區每木調查
Photobucket
注意叢林中移動緩慢, 能不動就別動, 繩子可以用拋的
或是盡量沿橫坡移動, 不要上下移動, 節省體力也安全
Photobucket
這些做過幾次後自然能體會, 希望大家在實習前有機會去找些打工
才能瞭在叢林中工作的情況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從中心處可以看到每個削皮的樹幹(削皮處是面向中心高1.3m處)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算出樹高曲線後, 各組利用DBH求出樹高, 並以型數0.45求出材積
計算自己樣區的蓄積量並統合,

Photobucket
下午因為快要下雨了, 提早進行疏伐作業
4-2小隊衝阿
Photobucket
這是被相中的台灣杉, 直徑約20cm, 換算樹高約15m
Photobucket
要倒的方向先水平鋸一刀
Photobucket
再斜口(30~45度)切一刀, 注意這兩刀都要切得漂亮, 樹才容易倒
等等會再說明
最後由另外一側比水平處高的地方, 水平慢慢切入
塊切到中心時就會聽到纖維斷裂的劈啪聲,
別站在樹要倒的方向, 繼續鋸, 其他人幫忙推倒樹
因為當時我操刀, 所以沒有拍到樹倒的畫面
但只能說是驚心動魄, 而且倒得很慢...
Photobucket
留下的伐口, 注意台灣杉的紋理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鋸一公尺帶回去大家分成圓盤, 但是台灣杉比我想像中的重多了

回到集合點發向有兩位同學踩到草刀受傷, 實驗林工作的學長已經送他下山包紮
幸無大礙
Photobucket
標準持長刀示範
Photobucket
錯誤示範
Photobucket
回來後劉組長又解說了一下伐木要注意的地方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我們這組的圓盤被稱讚很好
切口處平整, 通過圓心, 角度也很漂亮
這樣的切口讓樹會倒像我們要的方向
Photobucket
最後是討論樣區每木調查的結果
每公頃平均729棵樹, 可是平均DBH只有27.5
似乎不是很好的造林地

樣區每木調查的重點在於能夠瞭解林地的情況,
更進一步可以進行疏伐案的規劃, 可以算出疏伐後的結果
包含林相的變化, 有用木的取得, DBH對株數的圖表等等
這對未來的行政作業是必要的能力

晚上則是檢討會
痾...很多人好像在等我的意見
整體而言這次活動還算不錯
但如果有人跟我一樣有注意到一些時候講師們其實來的時間沒對上
有些小細節可以處理得再更好一些
但同學沒注意到就算了

然後是對於樹木學背學名的一些省思
有人認為不要背學名, 我認為這位同學是想分數想瘋了, 不予置評
但老師的回答也讓我不是很滿意,
如果你說某件事是優良的傳統, 那代表它必然一無是處
就像我們常說葉大雄的優點是心地善良, 因為我們說不出其他優點了
注意當你用這些形容詞時, 其他人是看的出來你什麼都不懂的

背學名絕對不只是優良的傳統, 但如果身為一位教授說不出記學名的優點
那就更沒有立場叫同學去背了

接著就是期末考時間,
考題我也許稍後會打上, 基本上只要有認真實習, 注意一些細節
應該都能拿到不錯的成績
晚上開始下雨, 準備要回家了, 開始把木頭鋸小片方便攜帶

哀哀, 恩

林場實習1 Day0
林場實習1 Day1
林場實習1 Day2
林場實習1 Day3
林場實習1 Day4
林場實習1 Day5
林場實習1 Day6
林場實習1 Day7
林場實習1 Day8

2 則留言:

  1. 我要怎麼把 excel檔給你

    快自己寄信來我的信箱吧~b98605019

    我收到後~再回你(我每天都會收信~快寄快寄XDDD

    回覆刪除
  2. 靠!!!好棒喔~~我也好想砍樹!!!!

    我練一練說不定哪天醫院倒光還能移民北歐當伐伐伐伐木工XD

    查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