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定平

我看不下去大家隨便定平了,處理誤差起來很費時又費工
我簡單介紹定平的SOP
第一步
三腳架要平
怎麼讓三腳架平?
要把每個腳轉鬆,托住平台,大概成水平後,每個腳落地再鎖緊
如果只是三個腳移來移去,不轉鬆,是很難大概成水平的


第二步
氣泡球和旋鈕
大家都知道旋鈕有三個,因為三點決定一平面
如作業所示,先握住兩個旋鈕,同時往內或往外旋轉
這樣氣泡就只會左右移動(由上往下看的左右)
移到正中央後,再調剩下的那個旋鈕
氣泡就只會上下移動(由上往下看的上下)了

為什麼要同時?只調一側旋鈕氣泡也會左右移動阿
沒錯,氣泡會左右移動,但也會上下移動
如果同時朝內或朝外,轉軸一側會變高,一側會變低
且兩個差距是相同的,造成兩轉軸中心點位置不變
這個位置和第三個旋鈕的相對位置會影響氣泡上下移動


第三步
電子氣泡
如果儀器是有電子氣泡的,請先大概調好普通氣泡球
然後把電子氣泡的螢幕轉到平行於兩轉軸的位置
如上圖,轉軸位置的連線,要和螢幕平行!!!
他X的,沒做這步就代表你不懂怎麼定平
這時,一樣先同時往內或往外旋兩個旋鈕,控制器泡左右
置中後,再調剩下那個旋鈕(我暫定為三號旋鈕)
就可以控制器泡上下了
一樣調整成置中


第四步
旋轉九十度
把儀器左或右轉九十度,我是由上往下看,順時針轉
雖然剛剛已經定平了,但可能因為轉軸,或是電子氣泡的精度,旋轉後會發現其實沒有平
轉九十度後,先調剛剛的三號旋鈕(本來是控制上下的)
現在是控制左右了
圖中左側那顆旋鈕就是三號,控制電子氣泡左右移動
左右完成置中後
要怎麼調氣泡上下?
不是三號旋鈕那兩顆,要同時朝內或朝外旋轉!!
理由剛剛說過了,這樣完成上下置中後,就算完成定平
(其實還要轉九十度回去,再確定有無成功)
如果在平面上怎麼轉,氣泡都是在範圍內,那就成功了



其實要怎麼做,助教,老師上課都有說
雖然他們只強調要平行,要同時轉,卻沒說為什麼

有些人只會傻傻的做,不知道到底怎麼回事
有些人卻連做都不會,我看某些人連把螢幕轉到平行轉軸都沒做
我就知道他的程度在哪裡了
有些人愛面子,我也不當面說他錯了
所以我打網誌,希望下次在定平時,能正確的遵照上面的方法
我表面上是說我在事後處理數據麻煩
但實際上是希望大家在以後工作能更順利
我做過很多次測量打工,有些精度要在0.3公分以下
隨便定心定平,怎麼對得起付錢給你的客戶?
(雖然他可能房子二十年後才會垮)
台大有很多光環,但僅僅是光環而已
就像分數一樣,我不管你考幾分
不會做基本的操作,我就會看不起你
謝謝各位耐心看完,我還會打一些可能會考的重點
希望大家真正讀進去

1 則留言:

  1. 寫得好
    尤其是最後一段
    另外建議 應該可以加增腳架的伸開、收回,最好都是直上直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