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2011全國大學生環境遙測科技營

Photobucket
中央大學辦的營隊,詳細資料
大約五月份時我在ptt上注意到的,只要繳保證金1000+手續費15元
活動後會退回,兩天一夜只要花15元,真是令人心動
當然其實它吸引我的點是在於優先錄取森林及環境相關學系的那行字
我很少看到有單位會這樣標註的,當時心想這活動應該很有趣
於是就填了報名表等待審核,過了一個多月總算接到通知信了
然後就要匯款,這步驟很麻煩,不過我想他們下次會改進
Photobucket
活動當天的講義228頁外加贈送資料隨身碟,有點嚇到我了
課程內容如上述的pdf檔案,相當精采,要注意的是與實驗室互動那些
總共將近十來間實驗室,每間只有20分鐘可以參訪,但是非常精采
聽完都想多問一些問題,可惜時間上不夠
Photobucket
央大最自豪的一顆雷達,直徑13米,每天都有接收衛星資料
有時在新聞報導看到小林村或四川地震等地質資料都由這裡提供
Photobucket
教授或助教講解該實驗室的課程,或解說如何應用遙測技術做一些"事情"
Photobucket
利用物體不同的頻譜作出目標偵測
Photobucket
衛星應用的解說
Photobucket
GPS
Photobucket
3D建模
這裡讓我了解什麼是2.5D挺有用的
Photobucket
以前用來建立三維資料用的(目視)測量儀器
Photobucket
光達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衛星接收站解說,可以線上觀看
當晚的晚會也很熱絡,我和助教聊得挺開心的,不過也發現了一些事
我在和助教詢問SA效應,他詳細的介紹了GPS在解碼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進而分析他的精度,我想說一個研究生可以講得如此清楚,令人相當詫異,而聽他教授說研究生要畢業至少要在國外的研討會發表一篇英文演說才行,我當時心想,糟糕,這是玩真的了


我有時會去總圖地下室看一些森林系的論文,往往是在探討環境和生物間的交互作用等等等,也不是說不好,但好像寫這些不用負什麼責任,央大的研究室就讓我覺得不一樣了,他們是和國家單位接計畫(不一定是台灣),針對一個議題做長期的研究,像是用衛星的誤差探討電離層的變化等等,任何一點都不能做錯,因為這是金額以億為單位做的研究,要是你臨時說你不會解幾何,代數和矩陣,這研究就掰掰了,遇到問題要自己想出解決辦法,而且一定要想出來,那種壓力難以想像

我曾經聽一位森林系研究生的演講,他在介紹森林系學生在國際間的會議,有人問他說[就像模擬聯合國那樣嗎?],他當時回答[不,這是真正的聯合國],那時相當令我激賞,但現在想想,這種程度也不過就是一些屁話而已,央大是真正在做研究

那天的晚會讓我學到很多,也讓我遇到很多不同領域的人
同時我也稍稍宣傳了一下森林系就是了
別忘了我曾說過[我以身為森林系學術為榮,其他人則沒有這樣想過]
在一個學術交流的領域,千萬不要只會嘴砲而已...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五星級的央大會館,兩人房,真是太舒適了...
一早我就爬起來逛校園看植物,不過稍稍讓我有點失望XD
果然是理工學院的學校
Photobucket
用液態氮冷卻某貨櫃,真是太有錢了....

隔天聽完課就以小組為單位做一些議題的發表
獎品都不差...不過沒得獎就是了
科,我自認我講的不差的說,不過可能準備的時間太少了
下次再加油吧,人家可是大手筆在辦活動呢...

整體而言,他們一間實驗室就比我系館一層樓還大,每個桌上都至少雙螢幕
這點還好,讓我害怕的是這些研究生有實力,有技術,還有很多錢
想想台大吧XDDD
你FB上每天和你打屁聊天的,可不就是第一學府的研究生嗎
看看人家在做什麼吧

1 則留言:

  1. 好像錯過了很酷的聚會"orz

    最後一段,令人札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