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經緯度與TWD97

在兩個禮拜北搜就要測驗了,所以我買了一台GPS(毫無因果可言...)
我本來是看中Garmin的Foretrex 401,特點是軍用,四號電池,可記航跡,隨時顯示航跡,但我下單前才發現,他不能將資料讀到電腦上,或者相當麻煩
我整個超冏,其中包括台灣的廠商Garmin沒在台灣賣這台,事後似乎又放棄了這產品

後來不小心看到了國外廠Bushnell的BACKTRACK D-TOUR
只要一百美金(401要200元)上面的優點都有(但不能隨時顯示航跡)
有官方提供軟體搭配googlemap使用,隨時可以顯示經緯度
你可以到他官方網站試玩看看

現在問題越搞越大了,首先是經緯度
我應該再寫篇文章介紹什麼是經緯度,相信我其實很多人連度分秒都不會換算
台灣人又太依賴GPS直接提供的網格座標(TWD97 or TWD67)
可是上過GIS課程的都知道,GPS其實只會WGS84的經緯度,其他都是投影後轉換
我心裡想說我自己轉換座標,在野外搭配地圖看就好了

事與願違,我手邊有經建三版-國土測繪中心的圖(溪頭),還有上河文化北島(四版),南島(三版)
沒想到他上面的網格座標全部都是以TWD67為主,要不是Garmin是台灣廠,我看台灣根本沒人會用GPS登山,太麻煩了,國外廠根本懶得去鳥這塊小地方,還有如此複雜的座標系統

這太鳥了,所以我上網搜尋經緯度與網格座標的文章
TWD97轉經緯度WGS84
裡面可以延伸到一篇論文與另外一個程式碼
但讓我覺得被打臉的是文中提到
題外話:剛剛又去Victor的部落格看了一看,我猜測他是資工的,沒想到這樣平凡、常用、實用的內容,竟然不是在所謂的測量或地理資訊相關網站找到,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我突然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所以我把他的C#語法研究了一下,請新室友幫我改成C++
然後配上二度分帶及經緯度座標互轉的功能,還有我手邊的地圖
成功"改"出一個轉換的程式,而且精度可到公分級

你可以先使用http://www.mygeoposition.com/找出台灣某點的經緯度
再轉換成TWD97或67的網格座標,對應在地圖上
而我要做的就是能在野外配合GPS完成這樣項
下一步是將程式改寫成Android可支援的程式,用智慧型手機轉換
這樣哪一台GPS都可以精準到公分等級了

然後我很想把我剛剛的發現打成一篇網誌
但寫到這裡又懶了
誰有興趣拿著尺規和透明薄片量地圖
或者在山野間拿著指北針做後方交會
那時再來找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