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北搜6 野外求生訓練

Photobucket
頗有意境的一張圖

基本上這次課程我不太滿意,內容太少也太簡單了
Photobucket
一樣上了一早的課,還好我早有準備閒書來看
主要是講一些概念,認一些簡單的植物,還有一些小故事
Photobucket
接著帶出去試搭緊急避難所
Photobucket
主要是用姑婆芋等大片葉子的植物使雨水滑落,也有遮風的效果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採集月桃搗爛,作為繩索
Photobucket
以樹枝為主要支架
Photobucket
再覆上樹葉即可
另外睡覺的地方可以舖上一些落葉較為保暖舒適
Photobucket
簡易外帳架設
這很多登山社團都有,買一塊大的外帳搭起來遮風,就可以睡很多人
主要就是在兩棵樹之間架一個繩索,很緊的繩索
我以前一直覺得這是世間最困難的問題,因為一端綁緊後,另外一端綁不緊啊!!!

結果三分之一省力系統就可以解決了
如上圖,當然要先固定一端,然後繩子另一端打個繩結,扣上D環
剩餘的繩子繞過樹後再穿上D環,就可以慢慢拉緊了
這讓我想起我是小大一時落魄的野外經驗,竟然沒有學長會這項技術

外帳再用兩條普魯士繩,打普魯士節在主繩上即可,剩餘四端也依此拉緊
完美的外帳

接下來就逛校園介紹一些植物,就沒事了
晚上是夜間獨處訓練,把人丟到荒郊野外不可開燈,然後就丟在那裏...
我就躺著睡著了,林道間的水泥路很溫暖,缺點是稍稍有蚊子
睡醒後教練就來接人了...還蠻有趣的,可以嚇嚇小大一
Photobucket
隔天整天是野炊的課程
竹子要做竹筒飯,飯瓢,碗,筷子(後兩者因為發霉作罷)
各小組分工去蒐集食材,生火,洗米,製作餐具等等
我則是選擇生火,我覺得比較實用,何況我沒用過真正的木頭煮過東西
Photobucket
稍稍有點難度,但還是生起來了
主要是發火柴要夠多,直到引火柴生起來,等材料夠多才能點火,不然會功虧一簣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豐富的菜色,我拉了三天的肚子= =
第一是別放太辣,第二別特別去挑那些奇怪的植物來吃..

上面PO照片的活動學到不少,可是其他時間都在打混,沒學到什麼
比方求生盒,明明講義有列,卻沒有說明
汲水濾水消毒的概念也都沒提到
整個有點沒有重點,稍稍令人失望
還是靠自己好了,比方快煮米的開發之類的

1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結業考試跟你一起操作外帳的Lewis 找機會再去申請你說的植物導覽 讓你一展長材 與你攀談收穫良多喔~ 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