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台大森林系簡介 台大

要講台大森林系,我認為先論述完我對台大的看法比較好

有人說[大學生是社會的良心]
我希望在你看完這篇文能大概了解我要說什麼
我對台大的第一映像是大一國文老師告訴我的
他說把政府給清交成三所學校的金額加起來,比不過台大一所學校的
台灣人把很多資源投資給台大(不管他們願不願意)
他們希望的是,當有問題出現時,會有人出面幫忙解決
你可以仔細觀察看看,921大地震時,小林村土石流時,納莉風災時
往往都是中央或中興大學的教授出來分析和組織,解決問題
(台大師生們可能忙著寫論文要進百大,比較沒空)

這位國文老師說921當晚凌晨他知道發生災難了,他經過校門口的M發現燈火通明,大家都還很歡樂的在過日子,他覺得不應該是如此,他打電話給負責的單位,希望能去當志工
對方說[你會開大卡車嗎?]
[會操作大型機具嗎?]
[有無線電執照嗎?]
[都沒有,那麼我們可能不需要]
他很難過的表示我們拿了台灣人這麼多資源,在必要的時刻卻什麼都不能做
現在我要你好好想想你研究的東西到底有什麼屁用?是為了自己能畢業,能賺大錢,還是真的覺得對社會有貢獻?你是為了唸研究所而做研究,還是為了研究才念研究所?
老師最後說了一句
[剛剛那些,我現在都會了]

我接著要說的是另外一門台大的課-生命與人
教授是張則周,你可以不認識我,但你不能沒聽過他
至少能修一次他的課,絕對是進台大的好理由。

在他的課我第一次了解傅斯年校長的故事
因為那正是張教授在當學生時所發生的
當時正處白色恐怖時期,台大校風開放,常常公開批評政府
有天半夜政府單位直接衝到學校宿舍帶走學生,但遭到抵抗因而失敗
(順帶一題張教授本人當時入獄十餘年)
隔日傅斯年校長在省議會質詢台上提出抗議
他向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司令彭孟緝警告
[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
[要抓我的學生,先抓我]

說完這句慷慨激昂的話,在質詢台上腦溢血逝世
有人說,台大現今在台灣人心中的地位,以及如此自由的學風
是有人靠生命換來的

[大學生是社會的良心]
如果進台大沒有承擔種社會責任的覺悟
那你還是放棄吧

2 則留言:

  1. 關於傅斯年校長的那段故事, 可以參考<>

    對新生來說, 這是一本不錯的台大歷史綜覽讀物

    回覆刪除
  2. 補上書名: HI!NTU 解讀臺大的82個密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