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北搜7 裝備輕量化與山域搜救

Photobucket
最後一次上課,把前面學過的技能實際用在搜救演練上
整體而言我覺得很浪費時間= =,都在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事而已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首先是主指揮所,分成三組,一組在基地紀錄,一組模擬移動並回報,一組移動GPS並回報,全用無線電溝通。但還沒開始前先上了超級無聊的室內課,大家都睡覺,下午才操作一下,就結束了,毫無意義的一天
Photobucket
中午快速用快煮米帶過,我懶得訂他們的便當了,反正窮學生大概是這樣
很多社會人士開始把這活動當成聯誼性質,讓我覺得怪怪的

再來是晚上講輕量化的課程,根本只是講一些經驗和聊天。
我很好奇他們到底知不知道什麼是輕量化,登山時到底背了什麼有的沒有的,有些人大概到山頂不吃羊肉爐就會死掉,愛背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
反觀軍事,一個軍人(白種人)長時間也只能背負28公斤的裝備,包含槍枝彈藥與其他器材,還要應付起居生活,輕量化的極致要到低於12磅(5.4KG),不要背一些垃圾上山,然後覺得自己很厲害一樣,這在出任務時會害死人。
我看著大家(包含教練)都在這方面沒什麼研究,我也不想開口解釋快煮米香積飯,太空毯和求生錠,反正我的網誌搜尋一下就知道了。有些人真的只是來聯誼的...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隔天分隊,前往預定地點找尋雨衣,每個人發一顆煙霧彈,找到時釋放,順便測試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路其實很好找,對著等高線圖沿溪往上即可,但是是竹林,還蠻陡的
順利找到第一件雨衣後就放煙霧彈了,當時沒拍照
Photobucket
一般的電子引信
這東西號稱需要100元
我改天教大家做30元的,但沒有電子引信就是了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搜索時要散開,不論地形一字排開往下搜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效果沒有很好,但他顏色染得很純,這點我做不太到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在基地要做出各組的位置與路線,這東西蠻好用的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100~200公尺外煙霧彈的情況

大概就介紹到這拉,覺得這次的活動沒什麼意義
多少是學了一些搜救的"程序",可是覺得是硬擠出來,很做作的東西,我寧願用軍事上分小隊伍的方式進行,如果你玩過BF3或COD,你會發現小隊間的連絡不在乎形式,只要精確迅速有效即可,彼此間的身份都是身經百戰的老手,只有弱者才要依靠程序與規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