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林場實習3 Day1

Photobucket
森林系學生大二暑假開始有的林場實習
因為種種因素所以先進行林場實習3,也就是材料組的部分
我現在正住在水里的木材實習工廠,第二天晚上,我想一天打一些紀錄

基本上這個實習主要是參觀木材,家具工廠,另外也利用實習的工廠做些實作的部分,最遠可能會跑到台南,行程頗為緊湊,帶隊老師為張上鎮與林法勤兩位老師,要注意的是參觀工廠本身可能有些危險性,不要穿著無法保護自己的服裝,如裙子和拖鞋
但我想這都是廢話,賞圖吧
Photobucket
首站是林口的歐德系統家具總部
我就開始一肚子火
Photobucket
穿鞋套,領宣傳單
Photobucket
洗腦
唯一的宣傳口號就是:買家具要找歐德
他x的,什麼環保床墊有環保標章,塑化木是綠建材,東南亞還有產檜木勒 
砍一棵樹還會種1.1棵喔
我差點耐不住怒火站起來嗆他
全世界檜木七種,北美三種,日本兩種,台灣兩種,我不知道東南亞還有產檜木哩
我只知道有黑心的家具商把福建柏稱越南檜木,香杉叫寮檜,還有南方松稱紐檜
當然他們沒說謊,只是沒說清楚,如果下次買家具賣方說是檜木,八成是騙人的
因為如果是真品會強調是紅檜或是扁柏,不會模糊的稱做檜木
最好問清楚品種,因為越檜和寮檜等木材只是有檜木名稱,毫無實質檜木的氣質
另外檜木一才(一尺x一尺x一寸)目前市價1000,可自行估計看看
至於塑化木麻,我們看一下下面的系統家具
Photobucket
所有的家具都是貼皮,有木材的紋路
內部是用木材顆粒和塑膠高溫高壓合成
這是在幹嘛?又貴又不環保,集合了木材與塑膠的兩大缺點
這東西不能分解,耗費工程又多
其實貼皮底下全是塑膠又怎樣,更便宜更堅固,你也不知道
到底要這種看不到真正木材紋理的貼皮塑化木幹嘛
總之會有有錢的笨蛋要買
Photobucket
優渥實木,同一公司進軍實木產業
這似乎沒什麼好講的了,只是他一直不帶我逛到檜木那區
我也沒法看見東南亞產的檜木長什麼樣子

總之,我認為系統家具有創意也很有設計感
但要說到環保或是木材的優點
我看別扯淡了,多念點書吧

Photobucket
第二站新竹橫山正昌製材廠,圖為防腐加壓槽
我很欣賞這個小公司
老闆是第二代,年輕有禮貌,也肯研發和學習
該公司有自己的林地200甲,1甲的林產可供公司營運半年
就算是皆伐也至少可用90年,只可惜年輕的一輩不想做這份工作
不然這種經營可說是我最欣賞最想在台灣看到的產業模式

工廠還是有進口板材進行加工,或是自用木的乾燥與防腐,最後還是輸出板材
Photobucket
進口的防腐藥水,使用前請先均搖
剛剛看到的是防腐用的加壓槽與防腐藥水,廠長細心介紹用的防腐藥水與工作方式,大致上與上課的內容差異不大,也有依照使用環境所需區分k1~k5五種等級,以避免環境中過多的防腐藥劑,k1是最安全的室內用材,k5則是有可能浸泡到海水的木材
Photobucket
防腐後鑽出樣本,以銅反應劑檢驗吸收程度,至少要滲透1cm才算合格
Photobucket
抽樣,鑽木材的方法,鑽完後會打入木樁填補空洞
Photobucket
乾燥爐烘乾木材,可分前乾(降低含水量到30%以利防腐),後乾(防腐後乾燥出口)程序稍微有點複雜,也頗富技術性,要注意時間水分墊片重壓等等,廠長說目前還很難做到將實木直接乾燥
Photobucket
外國進口的木材所蓋的章記,第二篇網誌我會再介紹
Photobucket
原木,用鉗子吊起來
看起來像魔戒裡面用來工程的槌子,工人笑著說[用手搬得動嗎?]
我們都搖搖頭,結果他單手就抬起來了=口=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放到機械上進行大剖,有點類似車床
老闆也說這動作嘉義派和新竹派有所不同,但這裡不做介紹
剖到一半,老闆就說這木頭壞掉了,然後另外去處理
他x的我沒看出來阿,果真切開來裡面是有空洞的
老闆後來說這木材形狀並不漂亮,稍有膨大,可能曾受過傷
Photobucket
大剖後讓同學試著切成板材,挺有趣的,而且很重
Photobucket
廢料處理,提供乾燥爐燃料
其實途中還介紹了不少機具,但我版面不太夠了
Photobucket
然後驅車前往水里,稍有塞車,抵達後已近六點半吧
放行李,吃飯
我總不能只用五個字介紹其實森林系學弟妹都最關切的兩件事
房間已改建好,今年是最好的,像是溪頭的學生宿舍一樣
四到六人一房,有衛浴,網路孔,電視,冷氣
吃飯則是有餐廳,最好自備餐具,領用的話要保管,清洗
還有系主任送來大象的西瓜= =,挺豐盛的
Photobucket
接下來是水里實習工廠的簡介
這文章我其實可以另外開設一篇網誌的
簡單來說這個工廠是唯一公立木工廠,人員主要為公部門的教職員工等,來源全部都是台灣疏伐的中小徑木,主要供應台大內部的木材工程使用
台大哪裡有木材工程?
你宿舍的床鋪,交誼廳的桌椅,共同教室大型的垃圾桶,小福的廣場
都是由水里木工廠承包做,省了台大很多錢
Photobucket
科科
跟林產上的一樣,一模一樣,完全一樣
我懶的批評了
Photobucket
將有機物轉換成生質酒精的儀器
就像在製造啤酒一樣

然後我就開始到會議室用無線網路寫鳳凰山的網誌
預計11:30睡覺(門禁11點,12點熄燈)
隔天6:00起床洗衣服,順便認點植物
也就是我剛剛做過的事情,等我明天晚上再來報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