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固態燃料爐

在逛青石大哥的網至時又看到了經典的登山用品
固態燃料爐的製作,所以也自己搞了一個

之前也有貼過氣化爐的教學,但液態的燃料有些缺點
不好熄滅,回收,攜帶不便等,都是一些問題
所以固態的燃料爐主要可以彌補這些問題
當然彼此都各有優缺點的,(我猜想固態的熱值稍低一些)
材料主要有
1.瓦楞紙板
2.糖果盒(有蓋)
3.蠟

因為我身在台北還買不太到蠟,我只做前面步驟的介紹
等我完成測試後會補齊
其實看上面那張圖就知道怎麼做了對吧
但我偏偏要繼續介紹
用游標尺量罐子的深度
大家可以看到這是25.40mm
大概切2.5cm寬的厚紙板就好
瓦楞紙板有洞洞那一側,當成長邊,這樣爐子的燭心效果好
可以看到瓦楞紙的紋路方向
切吧
不要以為這步驟很簡單
這裡要切的漂亮,不然等等放進鐵罐裡會凹凸不平
注意別切斷(也不太可能),先看下步驟
反摺
劃線
再切斷
這樣可以確保每一條紙都一樣寬
把長條狀的瓦楞紙凹呈圓形,凹軟
然後放進鐵罐,越緊密越好
這樣就算初步完成了
然後去買蠟
不管是蜂蠟蜜臘白蠟黃蠟
可以融的,室溫是固態的,沒有毒性的都可以
融完蠟後慢慢倒入罐子,因為流動慢,別太急
然後你就完成了一個超級大蠟燭了!!

後來我發現,這個東西倒酒精進去也燒得不錯...
這材料超便宜的,而且蠟燒完可以再補充
但沒有蠟時要熄火,不然瓦楞紙會燒光

改天在補完後記吧

1 則留言:

  1. 是說我到現在都還放在抽屜裡
    太重了 而且不比瓦斯爐穩定
    不過水漾時我會帶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