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蓮華池寒訓 (下)

植辨之夜
採完四葉蓮後,大家回香菇寮吃飯,然後是奐慶大哥的演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
的簡介,請記得全名共20個字XD
各式各樣的捲斗
各式各樣的森氏
然後拖到九點了,只剩兩個小時的植辨時間
這時學長們都去採植物和出題了,只剩我們四個大一的要各帶一組
紅皮,赤皮,火燒栲
別再搞錯了!!!
紅楠,台灣糊樗,烏心石
這六個我覺得是比較難的部分
帶起來挺吃力的,要一直講話,這屆的說起來也不是特別認真
不過終究是帶到了11點,途中還有佳昌老師的小米粥
在大家的努力下我領到第一份講師費了><
兩個小時800,阿哈哈,超棒的說

隔天一早,跑台,40題,1題20秒
頒獎...科科,算是不錯的成績拉
然後就收拾行李前往桃米村,目標是紙教堂
我在前一天曾說過這裡很無聊
可是我錯了,有帶導覽的話效果差很多
我以直覺得這種東西在台灣是噱頭,只是仿照(雖然現在也這樣覺得)
但志工在說明紙教堂在日本的故事時,我倒是蠻感動的
日本能以一座紙教堂,解決宗教在救災上的矛盾,團結志工的力量
不論是想法或是行動,都令人讚賞
像是讓耶穌戴上安全帽,或是結合建築系志工的人力等
"台灣都做不到",至少我目前是這麼覺得
這個基金會鼓勵社區發展還算是成功,某些地方也是社區林業的一部分
但我總覺得,台灣少了那麼一點文化素養,沒有歷史的淳厚
當地志工合影
淨水池
這個設計我很讚賞,晚些時候我會再深入說明
生態廁所,可以參考以前的文章

生態廁所-桃米村參訪

民眾認養的淨水渠道
稍晚會再打一篇說明
當地盛產西番蓮
哀哀,就這樣結束了,打得好潦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