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裝備輕量化概論

在山行者豪哥的網站看到這麼一篇文章
An Introductory Manual for Lightening Your Load Today
雖然是英文的,但我仍建議對長期野外調查有興趣的人可以讀一下

再重申一下,我一直想要結合自然保育,登山,軍事三種元素
這篇文章偏向登山方向,作者其實還不是很清楚在軍事方面其實有很多很方便的東西
但他很多概念是非常好的

像是我為什麼要背那麼重的東西旅遊?
這的確發人深省,而且他也確切提出方法改善
背了20~25公斤登山是很厲害,但那又如何?
(我爸以前要背30公斤的米上五樓,為了做生意)
作者建議輕量化最好低於12磅(約5.4公斤)


在穿著方面他提出三點
1.帶的衣物不要超過一次可以穿上的量
2.同樣功能的東西不要帶兩分
3.挑選(實用/重量)比高的物品
這我還要再多做調整,我禦寒衣物太少

食物方面他則提出一些既美味又輕量的方法
也有討論到高貴的MRE
但我其實要求不多,吃求生錠就好
(還有早晨一杯紅茶)

飲水他則說能喝則喝,出發時帶一公升,一直到下個點再拼命喝的方法
我個人在野外調查喝的水不多,我帶300c.c. 就可以撐一天了
(除了有次地質調查再河床熱死了之外)
另外紫外線淨水器還真的很冷門,我鼓勵大家多用
或者是最新的life saver我應該也有介紹過,可惜體積太大了

再來是求生盒 這我一直沒空介紹
等期末考結束會再發一篇文章

然後是一些小工具
我看到一句最爆笑的話
Before you hit the trail, ask yourself an honest question: do you or anybody else in your party know how to use a map and compass?
在你出發前請誠實地問自己,你真的會正確使用指北針嗎?
真是戳中我的笑點,我這學期有參加北蒐的搜救訓練
第一堂課就是地圖判讀與指北針
改天會再po上來教學

我目前只閱讀到這,但我也推薦大家多讀GreenRock的網誌
退伍軍人果然有另一套有用的方法,而且也相當輕量化

這篇文章其實很有趣也平易近人,多閱讀英文文章也可以增進外語能力
睡前或是閒暇之餘翻閱一下吧
本篇不定期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