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林場實習3 Day2

Photobucket
超棒的一天,我最想學的都有提到
簡介一下今天的行程,做椅子,雷射雕刻,林產物處分實務介紹,精油萃取介紹,林業的觀光發展
其他還有拉里拉雜的東西,我會在day1打上行程表
Photobucket
我一早六點就起床,打算先洗衣服,到處認一下植物!!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某種茄科的植物
Photobucket
藍花楹~~超雀躍的XD其實我不認得,但我有看到豆莢
Photobucket
新蓋好的實習教室,等等就在這裡實習
Photobucket
早飯,稀飯配一些蔬菜和菜圃蛋
記住,出野外一定要帶飲料,可以減緩壓力和帶來愉快的心情
Photobucket
材料包,用材為台灣杉,有漂亮的紫色花紋
Photobucket
先進行素地整修
就是相素材整理磨光,去除毛邊和纖維,注意要順著木理方向,否則會磨斷纖維
Photobucket
面板拿去雷射雕刻
好椅子,不坐嗎?
中央空的地方要拿磁磚馬賽克拼貼
Photobucket
素材組合,注意一定要順著榫的方向敲入
不然就裂給你看= =+
磨下的碎屑要清理乾淨
椅面接入前要先上膠,然後靜待明天上漆
然後就是吃飯時間,磨的手有點累
讓我想起在地下室做船的Gibbs,好有海軍老兵的感覺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經由萃取,水蒸氣法
這個林產都上過了,林概也有講過
大家都睡成一片,我則是很餓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太棒了=口=
這是林木砍伐時會用到的六個章,每個都有林務局認證,在特定時候才可出借,若弄丟了可會丟官喔,也看到了最珍貴的放查章
一一來介紹吧
界章:待砍林地的界木用章,胸高處削皮蓋上黑色界章,根部也削皮蓋上(如下圖),界木不可砍伐以保護待砍範圍
查章:每木調查要蓋上的章,但若是進行皆伐就不用蓋了,疏伐或擇伐有選擇性的才需要
障章:非預定要砍林木,但若要開臨到時需要移除的障礙木,則蓋上障章,需主管機關核可才可移除
放章:六顆裡面最貴的章,運下山的木材要在斷面蓋上紅色放章才可運下山,否則都是盜伐的,但若是自有林場的自用材,則不需要蓋章,也就是說,蓋上這個章,連違法的都可以變成合法的木材販售,非常重要,要由管理人員親自蓋上比較保險
封章:樹頭的伐口斷面上蓋上封章,已表示砍錯的樹木
跡章:所有木材伐完後,進行跡地檢查,正確的伐木斷口(有查印的)都要蓋上跡章,以表示檢查完畢,但可能無法蓋完,只檢查約80%
Photobucket
根部蓋章處的處理
Photobucket
開始直接介紹木材
這個是針葉樹,表皮完整非漂流木,映像中是台灣杉
Photobucket
紅檜的藕朽,如果是扁柏會是大空洞
Photobucket
放章的練習
然後回到教室做木材鑑別
果然我全部忘光了
鍾教授還介紹了一公斤1500萬的沉香,而且木工廠裡就有種植
Photobucket
所以我就跑去採了,是早上不認得的
接著就吃飯拉,喔忘了說
其實附近很熱鬧,有全聯,7-11,清心,晚上九點20可以結隊去買

(沒照片了,你可以跳到底期待明天的)

晚上是裝學長介紹水里附近的車埕木業發展
他還舉例了花蓮的林田山,我之前就有耳聞,但實在是沒機會去
也許下學期多去花蓮看看吧
整體而言是林業沒落後改成觀光產業的過程
不同於目前的老街,幾乎都一樣,沒有特色

雖然有觀光產業,但技術核心往往已經流失了,這是我很害怕的
當沒有石油提供木材進口,開始自行砍伐時,又有誰會製作呢?
我最近在讀1988年左右探討綠色革命的書,當時對於糧食就有如此的看法
如果沒有再進一步保留,台灣這個海島就有危機了

接著是鄭學長的林木天然活性介紹
幾乎就是有機化學,所以我在念其他的書XD
就很多苯環阿,有機溶劑阿,木質素半纖維素阿
他到底在講什麼其實好像不太重要了

雖然如此今天還是學到不少東西
都是我很喜愛的林業行政和一些故事

另外再提一下鍾教授說的
他介紹了上山做每木調查的生活
一個隊長帶十位隊員,約3~5天都住在工寮
一早起床煮飯,到傍晚回來做紀錄,早早就睡了
長期待在山上往往會遇到怪怪的事情
同樣的水和米煮出來的飯顏色會不太一樣
煮出來甚至可能是鮮紅色的,這樣當天就不用工作了
大夥休息一天

這真是太刺激了,好像就在我們生活周遭的故事一樣

九點二十開始寫網誌,同學出去買食物
大魚還放了一部用戀愛比喻炭稅問題的影片
非常有趣,不過好像還是太晚睡了,今天可要早點
我真的好想妳,可是想到了又很難過
老是想起藍毛那句話,還有小圓對她說對不起時的那種溫柔
永遠只能說,我希望妳過得很好
希望我以後別恨自己當初做這種爛決定
我好累了,[你所珍愛的一切都會一一離你而去]
到底...我該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