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碎形,自相似與全息現象

我剛進大學的時候翻過一本介紹植物的書
裡面提到一種全息現象,我當時詢問介紹植物的學長,他說並沒有聽過
全息現象我用一個例子來說明
想想蒲葵的一片葉子,是否長得跟整株蒲葵很像?
他要說明的是植物某一小部分即能代表全體的特性
這並不完全有科學根據可以證明,但非常有趣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連結進去閱讀一下

但我今天要講的其實是碎形

















這其實是數值模擬時討論到的一個課題
如上是一個雪花圖的畫法,人稱科赫雪花
雪花每一個細微的結構,都相似於雪花整體
這就可以稱為碎形
連物理上的公式都能表現出碎形的模式
碎行在宇宙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無論物理化學生物,各個層面都藏有不少碎形
上google搜尋碎形的圖片你就明白了

碎形對於維度的概念有重要貢獻 可是我不完全明白
所以暫且也不介紹了

再來是自相似 就是碎形的概念
基本上兩者是一樣的 但我現在要說的是遞迴縮寫

呆伯特問他同事說[你要參加TTP嗎?]
同事回[什麼是TTP?]
呆伯特[就是The TTP Project的縮寫阿]

抱歉我現在找不到這篇漫畫了
這讓我笑了超久 最經典的還有GNU Bing等等
可以上維基百科看看
這種深富哲學意義的笑話似乎很少人懂

接下來是有些糟糕的PTT簽名檔

風中白頭翁頭白中風
床上女子和子女上床
景美衣內有內衣美景
中國山中有中山國中
叫南韓全國全韓南叫
媽祖你幹嘛幹你祖媽

似乎也扯得上有些關係 不過可能是我想太多了


再回來我們的全息現象
現在想想這個的可能性大很多了
雖然這方面的研究不多
但下次看葉脈時別忘了比較一下是否和全株一樣
(因為我目前只有蒲葵的例子可以講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