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林場實習3 Day5

帥氣的領班
今天主要參觀兩家造紙廠,正隆與永豐餘,分別位於台中后里與清水

晚點再來評論,開始流水帳吧
告別實習工廠,準備上車
昨晚敦敦禮太high了,大家玩到兩點才睡,我整天都睜不開眼
而且下午的永豐餘不給拍,還要簽切結書,所以本篇照片量偏小
不過學到了如何製造衛生紙就是了,大家多看點文字介紹吧
正隆造紙廠后里廠
主要在製作瓦楞紙中間的芯紙,問題就出在這拉
有水,面紙,簡介,安全帽,還有收話器
等等在導覽不用硬擠到前面,戴收話器就好
我很喜歡面紙= ˇ =
戴上安全帽與耳機,才能進入參觀
生產線末端的成品隨著運輸軌道送入自動倉儲
有點怪怪的自動化...
副生產紙管
紙棺可以用來工業捲紙,自產自用,也可以銷售
抵達頭箱,也就是將紙漿噴入長條網,準備造紙的地方
此頭箱採用雙網式,脫水效率好
因為是生產工業用紙(瓦楞紙箱)用的是回收的紙漿
在此提一下,有沾油墨的紙(紙餐盒),或有淋膜處理的紙(雜誌封面)都不利於回收,會當廢料燒掉
而且工業用無須漂白,故不用加入化學藥劑
脫水
用有毛毯的轆來滾壓,將水分排出
 烘乾,為了效率好採用密閉式空間
隨時掛著的耳塞,現場真的很吵
噴上澱粉增加強度,因為工業用要求高強度
然後還要再烘一次
捲成成品
再用複捲機捲成要出貨的大小
Q&A時間
我沒什麼好批評的,對方對答如流,對環保也有一定的看法
這才是可怕的地方
這間工廠 太 乾 淨 了
因為是工業用紙,用回收將無須漂白,廢料也回收燒掉再利用,還有廢水回收與太陽能供電,這一切都太美好了,正隆集團在全球約有20個據點,台灣有3~5個我忘了,偏偏挑這間生產芯紙的來參觀,真是太厲害的決定,其他在大陸或東南亞的廠,是否有這麼乾淨的造紙方式,我就不敢確定了,這一切都太漂亮了,讓我不得不懷疑一下

然後吃飽就去參觀永豐餘清水廠
完全不給拍,所以我憑印象寫一下
五月花,柔情,得意三個品牌都是永豐餘生產的,但產品定位不同
清水廠有生產抽取式,平板,還有袖珍包的面紙與衛生紙
喔對了面紙比衛生紙多了濕強劑以保證沾濕時不會破,以用來擦臉或手,所以不能丟進馬桶裡
而衛生紙則可以在40秒以上藉由馬桶來分解,但台灣的管線還是太小,不建議丟進去,除非是新的管線,而衛生紙的花紋主要用來增加摩擦力與增厚包裝以利品相
清水廠兩大造紙機只要八人操作即可,一秒可做出350盒抽取式面紙,從紙漿到成品只要兩小時的生產路程
廠區內管制嚴格,人員只可走斑馬線,包裝區防塵防蟲,消防設備也很健全
其餘都是一些造紙的細節

討論一下螢光劑的問題好了
同學擔心衛生紙會加入螢光劑造成健康問題
首先我先介紹一下螢光劑,其實就是日光燈,外面白色的那層
成分是ZnO,會吸收紫外線轉成可見光,因此可以讓品相亮麗好看
有時添加在紙與漂白洗衣劑內,甚至可以用在化妝品,防曬霜裡用來吸收紫外線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我並沒有看到嚴重的毒性,但可能會有過敏(個人體質),長期也有致癌的傳聞,但我都覺得還好,沒有經過長期的試驗都不算是事實
而國家標準只要衛生紙中的螢光劑不會遷移即可,也就是不論水洗或擦手都不可轉移到其他地方,那麼就是合格的產品,我想應該不用太擔心
而且氧化鋅應該可在土壤中分解,也是植物所需的元素之一,我尚可接受
下午四點半抵達清水火車站
回到屏東都9點半了

要我說一下林場實習的心得麻....
實作的部分我想多一點,理由就是不要當書呆子
只會說理論部會操作,只會被技師們看不起,不可能當上管理階層
因此下學期的木工實習還有木材塗裝我一定參加
雖然我是打算走生物組的,但我不想局限自己的領域
進大學就是花錢學習,能學到越多越好
何況我好欣賞那些製作木器的人們
看到一張椅子好像看到他們的人生一樣感動
感謝大家給的指導,我會努力服務更多人,回饋給社會


3 則留言:

  1. 上學期是木材化學下學期才會開木材塗裝
    要修可能要等到大三下了

    回覆刪除
  2. 我可以加您的fb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有發方面問題想要詢問嗎?
      可以直接留言,或是留下你的聯絡方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