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快煮米

這次準備要去爬浸水營古道,每次糧食總是讓心煩(重又雜亂)
本來想說砸大錢買MRE了,可是又覺得不能依賴美軍
還好看到了這篇網誌,可以自己做快煮米
在山上煮米很費時間和燃料,也不容易煮熟,所以常常煮麵或泡麵代替
缺點就是麵食不如米食,吃久了覺得很克難(不管事身體還是心靈上的)
而且花的水其實比較多(每次都剩很多湯...)

快煮米簡單來說就是先煮好米,曬乾,等要用時可以快速煮熟
我映像中在忍者亂太郎的影片中有說過
緊急時含在口中軟化,就可以食用了,是忍者的技巧之一,又稱日本米
另外還有脫水米,乾燥米等稱呼,登山用品店買到的乾燥料理包也有一些
慈濟也有出一款叫香積飯的產品,應該是類似的東西,改天買來看看

做法很簡單,但是不容易(花時間)
1.先煮飯
而且要煮硬一點,所以我手邊剛好有糙米(難煮軟)
煮熟後顆粒分明,非常適合(稍硬的口感即可)
2.稍微用吹風機吹乾,用湯匙翻一翻,讓米粒失去黏性
然後冰一個晚上(用途不明,我正在實驗這步驟去除有沒有用)
吹乾是為了避免表面僵化....(誤XDD)
3.用電風扇或日曬兩天以上,直到米回復成煮之前的重量
而我偷懶用烘箱,38度烘24小時,完成後如上圖
最好是要粒粒分開喔,絕對不能殘留水分
而為了怕發霉,我又日曬了4個小時左右殺菌
4.然後裝罐冰起來存放,最好再放入脫氧劑和乾燥劑
存放單位以一人X餐為單位比較方便,這瓶子剛好可以裝三餐
而且蠻好收納的

要食用就倒入適當分量,加水剛好蓋過即可
我個人是還沒煮過,不過這應該比煮米還要快才對
我這次去浸水營會實驗看看口感如何

另外我現在正在實驗
1.不冰一晚會怎樣
2.白米口感如何?
3.要用幾度去烘比較好?

歡迎大家指教XD

1 則留言:

  1. http://www.voanews.com/learningenglish/home/world/Explorer-Andrew-Skurka-Takes-Hiking-to-a-New-Level--118474734.html

    晚點來介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