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北搜2 基本繩結繩索應用及攀降技術

Photobucket
4月份的山訓正如標題所言是繩索及垂降
因為要有百人的垂降場所,所以地點改在苗栗的騰龍山莊露營區
基本上我是帶單人帳睡在露營區拉,要住旅館的也是可以,也有溫泉
不過我是窮學生,還得自備快煮米呢XD
 這次是我學到最多的一次,很多垂降的基本功

Photobucket
用傘帶打簡易吊帶,即可進行垂降
我大一時要去爬山,學長丟了一綑傘帶給我,我問他這要幹嘛?
他說登山都會帶,危急的時候可以用
我看他根本就不知道怎麼用= =,只是以前的學長說要帶而已
傘帶是尼龍編織而成,一人帶個5~6米就可以了
痾,不過這吊掛半小時大腿內側會不太舒服,尤其是男生
但我發現只要打得好,效果會差很多,不然我第一次攀登時,真是痛到爆了
高級一點當然是買鞍座拉,但結訓考試時要用簡易吊帶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繩結練習
常見的水結,拴牛結,漁人結,八字結,義大利半扣教學
北搜厲害的地方就是有一套系統的教學,再教繩結的地方很清楚
比起我以前跟童軍或書上學的好太多了
痾,這我不打算在網誌教,現場效果比較好,我下學期會另外開課吧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自我確保練習,接著短距離垂降,用D環與義大利半扣
當然垂降還可以用豬鼻子或是八字環
標準配備是兩個D環,兩條普魯士繩(2+3m),傘帶(6m)
我建議再買個八字環,高階動作會用到,但豬鼻子很難用
Photobucket
普魯士攀登(點開有大圖,比較好看XDD)
利用兩條普魯士繩(還有普魯士結),直接登上主繩
大一時林業概論的爬樹就是用這個方法,不過主繩的架設比較不同
Photobucket
簡易擔架製作
另外還有主繩的固定點架設,可是晚上太暗了,沒拍什麼
喔,晚餐有跑去附近的清安豆腐街吃飯,還算不錯
Photobucket
長距離垂降,大概有20m吧,坡度60~80度,只是岩壁有點滑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徒手攀登,搭配普魯士確保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滑輪渡河
另外還有雙索橫渡,就是國高中軍訓很愛玩的那種
頭上一條,腳下一條,拉著過河,不過繩子沒繃緊會很慘XD
然後就算結束拉,當然有模擬考試
算是學到很多技巧,現在50米我都可以垂降拉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