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北搜1 地圖判讀與定位導航技術

Photobucket
北搜是北區搜救委員會的簡稱,主要是執行山難救助還有人員訓練
學期初我在生存社的社版看到了訓練簡章
一個月一次,學生報名全梯共4000,一次500,相當划算
分成初階與進階組,我今年是報初階組
若只報名單梯也可以,我目前參加到第四個活動了
趁暑假有空一一補上該寫的紀錄
課程如下
(1) 100年3月26~27日地圖判讀與定位導航技術
(2) 100年4月23~24日基本繩結繩索應用及攀降技術
(3) 100年5月28~29日基本攀岩及確保技術
(4) 100年6月25~26日溯溪技術訓練
(5) 100年7月30~31日困難地形吊拖搬運技術
(6) 100年8月20~21日野外求生訓練
(8) 100年9月24~25日山域技能檢定
我共會打八篇文章來表示,屆時收錄在北搜山訓裡

回到正題,你會用指北針嗎?
[阿不就...]
你真的用過嗎?
你會看等高線圖利用後方交會法定出自己的位置嗎?
你知道磁方位角比地圖方位角大三到四度嗎?
很多常登山的人都以為自己會,其實不然
我家是測量出身,耳濡目染下我稍微會了這些東西
待會慢慢介紹
Photobucket
活動地點在三峽的有木國小
我前一晚先下到桃園,隔天我爸開車帶我過去
有木國小是北縣相當有名的生態小學,有山有水
溯溪,攀岩,登山都很適合,還有訓練也是
Photobucket
每次活動都會有手冊和名牌
Photobucket
名牌背面有活動場次,通過即可蓋章
我因為活動手冊沒帶在身邊,也很難回憶起到底教了什麼
就用映像來說吧
Photobucket
圖中這個是宮藤芳佳...喔不,是森林指北針
跟一般指北針差在哪?
1.他是透明的,方便在地圖上用
2.他是扁的,方便手持橫放定位
但一般軍用的指北針在定位上則更精密,缺點是比較重
而且不透明,不能對在地圖上看

如果你打算買指北針,最好買名牌的
500~700之間的價位,旋轉刻度2度,1度當然更好更精確
注意最重要的是選指針可以快停的
也就是裡面有填充液體或是其他設計,讓指針不易飄動
這很重要,不然畫路線圖會等到哭出來
想想地質系的傾斜儀,真的超難用

再來是磁偏角的問題
用指北針指出來的北稱磁北,地圖上的北邊稱方格北
並非是同一個方向,若是在大範圍的定位上會出現誤差
這個角度的誤差稱磁偏角,南部約3度,北部約4度
而且在台灣每年會逐漸增加,因此初估3.5度即可
怎麼用?
也就是你用指北針測量遠方某個物體的方位角
若要移到地圖上定出定位,請減三度

若在地圖上算出某東西的夾角
要在實地用指北針判讀,請加三度

也就是磁方位角一定大於方格方位角
我知道你還是聽不懂= =
我下學期開課好了,不然枉費我花錢去學
Photobucket
大家一起到操場上練習
遠方的角錐代表可見山頭,地上的紙代表遠處不可見地物
依照提示給的角度和距離(記得測步數)抵達終點並記錄
Photobucket
另外還要利用後方交會法繪出交會點的位置
非常扎實
Photobucket
利用提示畫出路線圖與遠方各點位置
Photobucket
繪出等高線圖,利用GPS座位置判讀
Photobucket
繪出稜線與谷線
在野外方便判斷位置與路線
我上次看到政道學長的野外地圖也有畫
Photobucket
野外地圖防水,剛好當天下雨
我想要高級一點的地圖袋阿=口=
Photobucket
準備實地練習,沿著谷線前進
出發前先定位自己的所在
Photobucket
利用北搜特製的薄片+指北針定位出自己的位置
並判斷本地高度,與GPS做比較,誤差要小於100公尺以內
這裡我露講了很多有關地圖的知識
像是方格的意義,大地座標與投影等等
我會用,但理論其實還不太懂,所以我決定去些下學期的地圖學
以後再寫吧
Photobucket
最吼考完紙本的模擬考就算可以
全梯最後一次要進行測驗,通過應該會拿到證明

說真的,這訓練超累的
後面的梯次還要自己準備食物和帳篷
進階組更可怕,沒下雨都要外宿
明年我希望能參加進階,今年要好好努力

我手邊沒有手冊,應該漏講了一些
改天有空再補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