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台大學生都很傲慢

我忘記是聽誰說的了,只記得大一時聽到這句話也是很震驚
[不會阿...]我心裡想著
同學們都還算和氣,彼此關係也很好,我實在很難體悟詞句中的意思

現在我要升大三了,卻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的確,台大學生都很傲慢

我最近要和學生會合作一個活動,對方來信表明主旨是
讓台大學生親近溪頭
我心裡發慌了,想說又是一個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文人,幻想著綺麗的實驗林
我只好先開火[你認為這個活動對實驗林有什麼好處?]
我回憶半年前他們還想辦溪頭的靜態展,被我開價兩萬停辦了,現在他們要怎麼說?
[可以讓更多學生了解溪頭的近況]等於沒說
他的意思大概是溪頭不熱門,我們活動可以抓40個人一起去,增加溪頭的收入

我的回應是溪頭的組織需要自負盈虧,台大學生不用門票,住房半價
溪頭到底賺到什麼?週末把同樣房間給其他客人不是賺更多?
實驗林的員工都是公務員居多,還有自己的工作
幫我們辦活動,到底對他們有什麼"好處"?

為什麼我們是抱著一個去"幫助人家"的心理?
好像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是施捨和恩惠一樣
別人更應該樂意接納,甚至抱著虔誠的心態

我想起一些服務隊,像李家同講的一樣
[到偏遠地區服務帶營隊的大學生們是「白痴」]
大概就有畫龍點睛的功效,這是我少數非常贊同李校長的話
我們受到的資訊是去幫助偏遠地區的族群
誰跟你說他們需要幫助了?
為什麼要用你的文化去汙染別的文化?
甚至當地機關都請你們別去辦了,還換個鄉鎮繼續?
我不否認原住民在社會上處於弱勢,但我不認為去幫他們帶小朋友玩團康會有幫助
動用大批人力,經費,補助,他x的你們去打工把錢匯給他們,幫助更大
不要只是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好像做了一些很有用的事
欺騙自己也麻煩別人

嘿,我聽到你在電腦前說
[這個死阿宅只會講,不然你到底做了什麼?]
我的專長是念書,我可以快速統整大批資料,我成績可以很好
沒錯,這一點屁用也沒有,我自己考多高分都對社會沒什麼貢獻
所以我開讀書會幫大家複習
我能保證你考試前來聽我的課,大概都能拿不錯的成績
我與其讓自己考滿分,不如讓很多人都吸收到知識,學到一點東西

不念書的時間,去玩吧
發揮你們的專長,去參與公共議題,看鳥,登山,多吸收一些知識
每個人有不同的能力,像我是適合認植物和帶導覽,你們也要找出最有效的學習方式
然後回饋給社會,像是整理資料和紀錄,主動提供下一屆資訊
尤其要多了解社會的動向,不然你可能學了一些社會上不需要的能力
盡可能多把知識傳承下去,這樣下一代才能有更多時間去吸收別的知識

扯遠了
多看看社會上需要那些東西吧
不要再用那種去"幫助別人"的心態做事了,人家不需要你的
該學的還有很多,尤其是社會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