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鳳凰谷暑訓

Photobucket
雄中生研的暑訓
7/3~7/6在南投縣鹿谷鄉的鳳凰谷鳥園

說真的我懶得打流水帳了,而且這次實習時身體狀況沒有很好
就補上一些重要的照片吧
Photobucket
麒麟潭
因為太早到達了,所以先到附近熟悉環境
後來才知道這裡是學長們大學時當志工的地方
所以對附近生態很熟悉,所以辦在此處
這讓我想到我大學也應該多一點志工經驗,而且最好是定點的
找一個能讓自己深入學習的地方,也比較穩定
Photobucket
紫薇科
羽狀複葉,對生,花兩側對稱,紫薇科
台灣沒有原生種,所以我想名字也不重要了
但我後來想想山菜豆也是紫薇科耶,還要查看看
Photobucket
老師的老師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習性符號表
接下來就直接到鳥園參訪
我真的對動物沒轍= =,聽了半天一點頭緒也沒有
常見的鳥類我會認拉,但要看出是什麼科的好難
Photobucket
巨嘴鳥
痾...我還有印象這是我普動的期末報告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跑來園區內吃鳥的蛇,會抓起來安置
Photobucket
最大的鳩鴿類,藍冠鴿
開放式鳥園,民眾可以沿步道走入籠中,利用重鐵鍊簾幕區隔,以防鳥飛出
我就不在多介紹鳥了,鳥園的感覺是蓋在一個坡谷上,還有好漢坡直接切回入口
但整體而言非常潮濕,步道稍小,有點鬱悶的感覺
鳥園後方其實有原生林和瀑布,但目前風災過後崩塌
另外還有松鶴館介紹鶴的人文與生態,但我還是覺得興趣不大
Photobucket
台灣山窗螢的幼蟲
晚上依照慣例夜探
我還是不認得兩爬= =,除了那些常見的
上圖那隻長得像蜈蚣,屁股也會發光,而且偏藍色喔
這隻我抓得很辛苦,差點跌到水溝裡
Photobucket
端黑螢
Photobucket
第二天一早賞鳥,途中的是赤腰燕的巢,隧道狀
Photobucket
終點是台大實驗林的鳳凰教育園區
Photobucket
紫色金屬光澤的天牛
忘記叫啥了= =
Photobucket
下午繼續捕蟲
要認出蝴蝶哪科我應該還辦的到拉...
Photobucket
蝴蝶的口器,注意是兩側癒合,利用毛細現象吸引花蜜
Photobucket
傳說中的魚木,長得很像三叉虎的說
Photobucket
可以看到是互生的
Photobucket
飛翼零式...
下午是植物導覽,我們幾個學長也有試講一下
還有採進台大茶園裡,結果最後下雨收隊
我發現那裏有傳說中的金雞納耶!!!
Photobucket
晚上點燈,不過發電機不太穩定
蛾況也不是很好,不過星況不錯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隔天一早到鳥園作植物導覽
恰好抓到青竹絲的講解
Photobucket
路況不佳,無法抵達瀑布,但遠遠的看的到
Photobucket
圖中有一隻長喙天蛾喔,在正中央偏下方處
Photobucket
下午是學長們採植物回來給學弟認
我狂噴鼻血,超不舒服的
本次採的約只有70種,比起以往兩百多少很多了
我有整理一篇口訣,附上照片了,所以這裡不多作介紹
Photobucket
晚餐吃好料的
附近有檳榔園,我們趁介紹檳榔時吃了一兩顆,還蠻特別的味道
Photobucket
隔天跑台
[懺悔吧!學弟們]
我薔薇科寫不出來,只好寫Rosaceae
但還是輸同學兩分阿=口=,真是怨念XDD
下次要多練習寫字
Photobucket
最後的行程到特生中心
慕光之城-蛾類特展
Photobucket
衣蛾,很多人家裡都有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蝴蝶畫,非常漂亮

大致上就這樣啦,連續實習12天結束,回屏東好好休息
下次生研寒訓我要多認蝴蝶和鳥類,我總覺得只有植物是撐不了場面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